2019-02-06

台北居酒屋 酒菜市場:下班聚餐吃古早味台灣私房菜 桂花蜜鹹豬肉/中山區美食

台北中山區中山北路至林森北路這帶有不少熱炒店、中式餐廳、日式居酒屋,但是巷子裡的「酒菜市場」卻是不同於其他美食店的驚喜。將古早味與現代味結合,一道道私房料理台菜,桂花釀鹹豬肉、滷味牛三寶、醉雞,小酒館、居酒屋也能有濃厚的台灣味,而且氣氛極好,難怪有不少人下班後和朋友選擇在這作為聚餐地點。

下班聚餐!台北中山區的臺菜古早味居酒屋:酒菜市場

從小住在在台北中山到雙連這帶好多年,在這中山區長大。因此即便已不住在此,現在對於林森北路、民生東路或者中山北路、錦州街、雙城街上的新店面或者美食餐廳,都能引起我特別高度的興趣。

酒菜市場便是如此。

交叉的路上是各種生活型態圈子的結合,從中山國小至接近中山站,學校、四五十年的老宅與居住在此的新舊居民、辦公大樓商圈,還有七、八條通巷子與酒店,各分佈在林森北路的兩端。

從國賓飯店旁的巷子轉進來,午間是自助餐、麵店、便當店還有橫濱家系拉麵 特濃屋,讓上班族可以解決午餐。隨著夜幕低垂,月亮升起,晚餐至宵夜場時段是熱炒店、燒肉店、居酒屋的戰場。

多虧好友訂位,我們約了下班後的晚上七點在酒菜市場聚餐。

我抬頭看,上方招牌上提著「酒菜市場 特色小吃 別無分店」,另一旁牆上黑板寫著「鹹豬肉佐桂花蜜」好一個有別於其他店,充滿台灣感的古早味台式居酒屋啊!

簡單的裝潢,具有時代感的吊燈、老時鐘、花窗、帶著歲月感的木桌、簡單的水泥牆壁或者方塊白瓷磚牆,將舊時的台灣味與現代感融合。

沒多久,店裡越來越多下班後來此聚餐的人,大家坐在中間的中島(吧檯)旁,彷彿像極了小吃攤子前,坐在一張張板凳上的客人們。

保留溫暖的氛圍,氣氛好極了!

喜愛喝酒的朋友,除了菜單上的酒單外,不妨看看白瓷磚牆上的手寫酒單,「老陳特調 劉林桂花」,「喝到底」還畫個老陳的圖(笑)。

在酒菜市場內有不少可愛的小物擺設,就連給客人喝的水杯,都是小時候吃喜酒辦桌時桌上會出現的復古水杯。

這樣的台灣味,真令人感到自在。

來到酒菜市場,餐具、調味料需自取,就在大鐘下,吃辣者可別忘了拿點類似XO醬的辣醬,很是不錯,推薦搭配菜餚一塊享用。

啤酒上的啤酒蓋還有年輕歲月收集的音樂卡帶,我想尤其是音樂卡帶,現在的孩子們應該認識的人少之又少。

我們的位置就在最後一桌,紅色的牆面添了喜慶感,那折疊木桌還有底方用來裝放客人物品的酒箱,還真有點像是在路邊攤吃著熱炒的場景感。

酒菜市場的路邊攤以私房菜、小食、湯、滷味、麵類為主,看了很下飯,那時我們三個「飯食人」看了菜單後直呼『可惜沒有飯啊!』。

熱梅酒 $180 *未成年與開車均請勿飲酒

那日的天氣有點微涼,點了杯熱梅酒想去去身體的寒氣。不過因為熱梅酒的溫度偏溫,喝起來總有點說不上的不太合適,還是冰梅酒好喝些。

滷味-牛三寶 $360

將牛肚、牛腱、牛筋合稱為牛三寶,中間則放了客家桔醬與甜椒調製而成的特別醬料,金桔與甜椒的特色香氣全都呈現於醬料裡,很是提味。

當天滷味部分,過軟的口感不知是否當日狀況差異,牛筋過軟、味道偏鹹,牛肚同樣偏軟,牛腱肉軟但滷味醬汁香氣不太出色,味道與口感上皆略為一般,需靠特調醬料補足。

私房菜-炙燒蔬菜與溏心蛋 $150

想來點蔬菜,看了看菜單,大概就只有「炙燒蔬菜與溏心蛋」算是全蔬菜類吧。

四季豆、切成長條的皎白筍,還有肉燥,以豐富度來看,會感到價格來說確實高了些,整道料理的部分大致能夠想像,簡單的蔬菜原味與軟嫩溏心蛋,比較特別的我想是灑在上方的滷肉,添了不少油香。

私房菜-醉雞 $240

醉雞肉軟嫩,一旁用炙烤的秋葵來提色,樣子好看極了。紹興酒香四溢,未特別驚艷,可十分順口。

私房菜-鹹豬肉佐桂花蜜 $250

相較於前面幾道菜,此道「鹹豬肉佐桂花蜜 」最令我和朋友們感到喜歡與美味。當鹹豬肉在口中咀嚼時,炙燒香氣、桂花清雅感以及各種香料細末,恰好讓鹹豬肉吃起來香而不膩。

搭配酸度剛好的醃高麗菜與洋蔥絲,特別且會讓人留下深刻印象的一道料理,味道不錯,算是店裡拿手特色。

不得不說酒菜市場的氛圍極好,服務也不錯,無論是否在中山區或者是整個台北市,這樣型態的古早味台式居酒屋,是難得與特別。

餐點料理來說簡單一些家常私房菜或者貼近我們記憶生活的那些滷味,好用來搭配酒。當日餐點除了「鹹豬肉佐桂花蜜」味道特別,其他的價格上不算便宜,味道或者食材搭配上若能夠更加豐富些就好了。

倘若主要目的是來此小酌聚會聊天,這裡的氣氛及特別酒飲,絕對很合適。

酒菜市場 台北中山區、捷運雙連站美食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77巷25-1號/電話:02 2581 7579

營業時間:17:30-02:00,週日公休(2019年過年需至初四 2/8才開始營業)

交通:捷運淡水信義線(紅線)雙連站1號出口步行約6分(近馬偕醫院)

*每人最低消費250元/可以訂位/無服務費/只收現金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