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18

岩手盛岡美食:盛樓閣超Q彈盛岡冷麵、上定食燒肉套餐,令人驚訝的清爽好吃

來到岩手盛岡玩時,盛岡三大麵之一的盛岡冷麵是推薦必吃、嘗試的美食。開業許久的盛樓閣,餐廳位置就在盛岡車站對面,從tabelog上人氣排名可是在第一位,Google評分也很高。充滿韓式感的盛樓閣,招牌冷麵非常Q彈清爽,好吃的令我們驚訝,還可點燒肉套餐來品嚐軟嫩的牛肉。

來到岩手盛岡必吃的盛岡冷麵:tabelog人氣最高的盛樓閣

說起岩手熱鬧城市盛岡美食,不外乎最先想到的就是盛岡三大麵(冷麵、碗子蕎麥麵、炸醬麵),更被郵便局印為岩手限定的明信片,可見盛岡三大麵的魅力。

我們從花卷機場搭巴士直達盛岡車站後已是晚餐時間,回飯店房間放好行李後,決定先吃冷麵與燒肉做為初來盛岡的第一餐。

盛岡冷麵中,屬盛樓閣食道園ぴょんぴょん舎(Pyon Pyon Sya)這三間最為有名,尤其盛樓閣在tabelog的盛岡冷麵分數排名中為第一位,而且盛岡車站北口一出來對面就是盛樓閣,當然要試試。

盛樓閣餐廳從西元1981年12月中下旬開業,從盛岡車站地下通道就能直接通到2樓的盛樓閣,而且營業時間意外的很長,上午11點到半夜2點,對於觀光客安排行程來說方便的很。

盛樓閣店面比我原先預想的還要大,裝潢更來的氣派高雅,更有著韓國料理的氛圍。(店裡桌位可以事先預約訂位)

桌位分為需拖鞋的區域,或者有椅子兩種,在帶位時親切的服務人員會先詢問可以接受哪種區域的位置,再安排帶位。

讓我們感到開心的是,即使我們才二人用餐,隔壁桌的大叔也是一個人,座位上都依然幫我們各安排了四人桌位。

盛樓閣的菜單有冷麵、溫麵、湯及各種燒肉,既然是為了冷麵而來,點上一碗盛岡冷麵是少不了的,另外再多點了份2,000円的上定食燒肉套餐(另也有1,200円較便宜的燒肉套餐)

*當時未確認冷麵套餐是否有放入牛骨,若不吃牛者,還請麻煩現場確認,謝謝。

盛樓閣菜單請見:麵與湯類燒肉

盛樓閣冷麵 1,000円 辣度選擇普通(可以選擇的辣度有:特辛・辛口・中辛・ちょい辛・普通・ひかえめ)

看樣子很像韓式冷麵料理,查詢資料後才得知原來盛岡冷麵發源就是在日的韓國人所改良創造:

盛岡冷麵的製作是來自於在日本的韓國人「青木輝人」(韓文名稱:楊龍哲 양용철),他將家鄉北韓咸興的朝鮮冷麵(平壤冷麵)改良成日本人所喜愛的味道與口感,於1954年5月時在盛岡開立了「食道園」,也就是盛岡冷麵的創始店。

改良的部分是將小麥粉、馬鈴薯澱粉(片栗粉)取代原本的蕎麥粉,所以才能有非常Q彈的口感,也將原來黑灰的麵條變成了白透感。這樣有趣的盛岡冷麵除了成為盛岡的名物之外,在盛岡車站內或是其他賣店都可以看到外帶版的盛岡冷麵,作為伴手禮的方式販售。

盛岡冷麵依照季節變更搭配的水果,盛樓閣的冷麵一般來說是搭配西瓜,僅有在9~4月間用梨子替代。冷麵裡有梨子、小黃瓜、滷牛塊、泡菜湯、水煮蛋、白芝麻。

好奇地吃了一大口冷麵,瞬間我和朋友都驚呼,因為冷麵的口感竟然超乎意料的Q彈,令我們感到驚訝。搭配泡菜、酸甜的泡菜湯,意外的非常爽口且合我們的口味喜好,味道確實挺好吃。

雖然是韓式料理,但不僅是冷麵,連泡菜和湯頭都是甜甜清爽的口味取向,是改良後的風格。僅有那滷甜牛肉片,乾硬得好像陳年牛肉乾,咬沒幾口便宣告投降。

(不過這次辣度選擇普通,下次若有機會再來,想點選更高的辣度,我想會更加好吃)

(若是老人家或長輩,因飲食喜好不太吃涼性食物以及太過Q軟的麵條,可能會有不合口味的情況,若是家族、親子旅行,請自行斟酌,或點店裡的其他料理給長輩吃)

上定食燒肉套餐 2,000円(里脊肉、泡菜、漬菜、生菜、生雞蛋、白飯、湯)

盛樓閣將牛里脊肉部位以紅色的醬料醃漬過,肉質肥嫩Q軟,是一個人也可以吃的燒肉份量,雖2,000円不算特別便宜,不過以晚餐時段來說我覺得還算在合理的價格範圍內。

燒肉套餐另還附了熱騰騰的紫菜湯去膩暖胃。

除了可搭配泡菜、漬菜與沙拉之外,若敢吃生雞蛋也可將生雞蛋打散,和醬油、白飯攪拌均勻,成了日本最家常的美食「生雞蛋醬油拌飯」,雞蛋新鮮無腥味,使得這碗飯搭配燒肉、泡菜吃起來也頗為不錯。

雖說口味喜好關係,不一定每個人吃都會像我和朋友這樣如此喜歡盛樓閣的盛岡冷麵。不過既然都來到岩手盛岡旅行了,盛岡三大麵的碗子喬麥麵、盛岡冷麵是我覺得必吃看看的著名美食,體驗不同的文化也是旅行有趣的一環啊!

盛樓閣 盛岡車站美食、盛岡冷麵推薦

連結|網站TabelogGoogle Map

地址:岩手県盛岡市盛岡駅前通15-5 2F(ワールドインGENプラザ大樓內)

營業時間:11:00-02:00/電話:019-654-8752

交通:JR東北本線「盛岡」站北口步行約2分

*可刷卡、可訂位

台灣虎航從台灣直飛岩手花卷機場(Hanamaki Airport/HNA)

每週兩班(週三、週六),航班時刻表:

去程:IT 258 台北-花卷 11:50- 16:10/回程:IT 259 花卷-台北 17:25-20:55
https://www.tigerairtw.com/zh-tw/

日本東北地區自由行:東北 Tohoku (秋田/宮城/山形/福島)旅遊介紹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 – KKday
JR East Pass 東日本東北地區鐵路周遊券 – 任選5天(日本領取) – KLOOK客路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