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16

日本東北鐵道之旅:福島、山形搭足湯新幹線列車,邊看風景邊泡腳(含預約訂票、時刻表、販售商品介紹

日本東北有許多特別的觀光列車,自由行時推薦安排一趟火車、鐵道之旅。從福島開往山形新庄的足湯新幹線列車 Toreiyu Tsubasa(とれいゆつばさ),有特別的足湯車廂,讓旅客可邊泡腳邊欣賞美麗的風景。而且列車上的座椅、天花板以山形特產的水果為造型設計,車內也販售了山形產的日本酒、果汁等。(含預約訂票、時刻表、販售商品介紹

日本東北鐵道之旅:福島、山形搭足湯新幹線列車,邊看風景邊泡腳

日本觀光列車很多,讓無論是不是鐵道迷的人都特別嚮往想來一趟鐵道之旅。在東北的鐵道中,搭車就能感受到有趣的主題,足湯新幹線列車Toreiyu Tsubasa(とれいゆつばさ)、皮卡丘列車 POKÉMON with YOU水果甜點列車 FruiTea福島號等都很推薦。

在新幹線上邊泡腳、邊看風景,實在是難忘的體驗!

足湯新幹線列車行駛路線、沿線景點

  • 足湯新幹線列車Toreiyu Tsubasa(とれいゆつばさ)路線圖取自:JR東日本網站

足湯新幹線列車Toreiyu Tsubasa(とれいゆつばさ)從福島一路開往山形縣的新庄市,沿途停靠的車站有:福島、米澤、高畠、赤湯、上山溫泉(かみのやま温泉)、山形、櫻桃東根車站(櫻桃東根車站)、村山、大石田、新庄,一共十站。

JR村山站:搭車10分可到山形著名景點「最上川(下游)」。

JR上山溫泉(かみのやま温泉)站:可搭乘免費的接駁車前往「藏王御釜」。

JR大石田站:站外有前往「銀山溫泉」的路線巴士。

足湯新幹線列車 行駛日期、時刻表

 (時刻表取自:JR東日本網站

主要的大車站為:去程(福島往山形)10:02分福島站出發、11:26山形車站發車/回程(山形往福島):16:13分山形車站發車、17:41分抵達福島。

發車日期大多為週六、週日與日本國定假日,但仍會有特殊情況,請依照網站上公佈每月的時間為主。(2019年8月僅有3日、4日、24日、25日、31日行駛)

時刻表、行使日期請見:のってたのしい列車 ポータル>とれいゆ つばさ:JR東日本

足湯新幹線列車 預約訂票方式

足湯新幹線列車Toreiyu Tsubasa(とれいゆつばさ)為全車指定席,車資部分依照搭乘地段而定,也可以使用「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可免費劃位指定席。

全車指定席,除了到當地JR窗口劃位外,因為12~14號車廂是特別座椅(豪華宴席指定座席),其他是車廂普通座位。建議先上網訂票,乘車日前一個月的早上10點便可開始預約,但網路訂票仍須到現場取實體票券

JR東日本訂票網站訂票方法先加入官網會員,接著上網透過信用卡刷卡購票,到了訂票窗口處出示購票頁面的MAIL(有訂購碼與資訊)、購買車票的信用卡,若使用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可一同出示。

*如果要在JR東日本現場窗口訂票購買,請事前提早多日比較保險。

足湯新幹線列車Toreiyu Tsubasa(とれいゆつばさ)

官方網站連結|日文官網中文官網

JR東日本訂票網站連結|日文訂票網頁中文訂票網頁

日本售票窗口、取票位置:JR東日本的旅行服務中心、資訊服務中心或是在JR東日本車站裡的自動售票機取票,點此查詢地點及營業時間

取票時間:出發日的前一晚21:00(日本標準時間)前,請注意!出發當日無法取車票。

足湯新幹線列車 各車廂、泡湯、販售商品介紹

我們利用JR PASS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從東京車站搭到福島車站,再從福島站搭乘Toreiyu Tsubasa(とれいゆつばさ)前往山形的上山溫泉(かみのやま温泉)站。

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是:福島車站搭乘Toreiyu Tsubasa(とれいゆつばさ)足湯新幹線列車搭車的月台,不是在新幹線月台,而是在「在來線」的5號月台搭車

Toreiyu Tsubasa(とれいゆつばさ)足湯新幹線列車的外觀設計,請來設計師奥山清行合作擔任設計擔當:

綠色是象徵山形的月山,青藍色的車頭是「最上川」,白色則是「藏王」,足湯新幹線列車顏色上均以山形引以為傲的自然景觀作為設計構思。

列車長於列車行駛前,從小窗口探出來觀察確認行車安全。

足湯新幹線列車的車上有山形觀光雜誌介紹,可以參考上面的旅遊景點或是各月份活動訊息。

足湯新幹線列車僅有六輛車廂,11號車廂為普通座位,12~14號車廂是特別座椅(豪華宴席指定座席),紅色的沙發設計搭配了可以掀蓋的木桌。

*2019年4月時12~14號車廂將坐墊部分,改成天童象棋子等的樣式(照片是在之前拍攝)。

12~14號車廂可不是僅為特別座椅(豪華宴席指定座席)而已,在座椅上方會依照各車廂不同,把山形名產水果融入在座椅上以及天花板。

抬頭看天花板可以找到山形盛產的葡萄圖案。

除了葡萄以外,櫻桃、西洋梨也做為圖案設計融入在足湯新幹線列車的車廂內了。

若有小型行李,可放置在車廂上層的置物架。

車廂內也有設計層架可供置物。

或是到車廂與車廂間的區域,有放置大型行李的空間(但是數量不多)。

走到第15號車廂,這裡是商品與泡湯券販售部以及休息室,特別設計了榻榻米墊與和室桌位(無需拖鞋)以及拍照框板。

在足湯新幹線列車上若需要泡足湯,要到15號車廂販售部購買足湯券,一張為380円(會附上小毛巾),一次泡湯的時間為15分鐘。由於足湯券數量有限,建議大家一上車放好行李後,趕緊到15號車廂購買足湯券。

足湯券上有可使用足湯的時間,請在使用時間前10分鐘到達16號車等候

在車上拿到乘車証明書後,可到15號車廂販售部前蓋上紀念戳章,由於我前往季節是秋天,乘車証明書上的景色特別選為足湯列車新幹線行駛在紅葉間的照片。

足湯新幹線列車15號車廂販售部的另一大特色,是販售了許多山形產的日本酒、葡萄酒還有果汁、礦泉水,以及使用山形有名的山形美姬米製作成的玄米茶。

各種山形限定,讓人很難不心動啊!

想吃冰淇淋的話,車上有販售西洋梨、毛豆等口味的冰淇淋。

還有山形吉祥物「來來君」造型的可愛和菓子,我很喜歡這山形的吉祥物,外觀上運用了山形的地形圖案,帽子上配戴的櫻桃也是山形的特產。

關於列車的周邊商品、零食等,15號車廂上也有販售。

泡足湯券上寫的利用時間前10分鐘,我們走往16號車廂。一按開車廂門,從入口處的設計明顯和其他車廂不同,倒有種和室玄關的感覺。

帶著購買足湯券提供的小毛巾、束口袋來泡足湯。

泡足湯時請先脫鞋,放置在塑膠袋內,連同自己的包包擺放在後方白色的座椅區域,因為這是公共區域,記得多留些空間給其他人使用。

坐在紅色的平面上,腳放在熱水區就可以一邊泡腳(此並非溫泉水)一邊欣賞沿途美麗風景。15分鐘後將需離場,給下一梯次的客人使用。

泡完足湯後來杯冰淇淋或果汁,感覺更好。第一次在新幹線上泡足湯,實在是很特別的旅行體驗。

日本東北地區自由行介紹東北 Tohoku (秋田/宮城/山形/福島)旅遊景點與美食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