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1-01

東北福島賞楓:曲澤沼紅葉朝燒夕燒,鏡面紅葉的油畫世界/三湖天堂、中津川溪谷

日本東北福島縣北部的「曲澤沼」紅葉朝燒、夕燒,是近幾年熱門的賞楓景點。平靜的沼澤如同鏡面世界,倒映滿山的紅葉,連水面都是橘紅色的。10月紅葉季節時,當早晨日出與傍晚夕陽金黃色的光照射紅葉上。讓紅葉看起來更火紅如同燒紅般的火,非常美,令我想起青森蔦沼、宮城長老湖也是這般的美。

*文章令介紹周邊的三湖天堂中津川溪谷紅葉絕景,介紹三個東北賞楓秘境

東北福島賞楓:曲澤沼紅葉朝燒夕燒

某年到東北追楓葉、紅葉景點感受震撼絕景後,再也回不去大城市的楓葉。福島縣的山區每到秋季時,山上的林木轉換顏色,紅、橘、黃、綠相間,坐在車裡望出去就是看不完的紅葉美景。

來到福島縣北部區域,至五色沼賞楓後,下午特地前往在地人推薦的紅葉景點曲澤沼」。

* 拍攝日期:2023.10.31

剛抵達時就見到沼澤旁的草地,已有些攝影師和賞楓的遊客們且陸續有人前來。從草坡上看見水面變成鏡面世界,興奮的我迫不及待地跑到水岸旁。

由火山磐梯山噴發後形成的曲澤沼,距離曾原湖很近,車程約4分鐘。由於水面平靜,少有波紋,令曲澤沼水面像是鏡子般完整倒映天空與沼澤旁的山景。

曲澤沼紅葉季節為10月下旬,在陽光照射下使紅葉的色澤更加火紅,像是燃燒般的火焰,尤其在早晨日出以及傍晚夕陽這兩個時段最為推薦,畢竟「光」是照成視覺差異化的重要因素,有光輔助下就能拍出不可思議的照片留念。

我想起同是東北熱門的紅葉拍攝景點,青森「蔦沼」朝燒,還有宮城「長老湖」夕燒

看著曲澤沼平靜的水面,內心感受到相同的平靜感。

沿著岸邊拍攝不同側的角度,在樹前方的人們讓畫面更像油畫,即便我此次來已是第十二次,可仍覺得福島的美實在是探索不完。

福島曲澤沼資訊

連結|官方介紹Google Map

地址:福島県耶麻郡北塩原村檜原曽原山

交通:需自駕開車前往,不可將車輛停放於路旁,請停妥在附近停車場(停車場步行距離約20分),停車場資訊請點上方官方連結介紹。

雖有前往曲澤沼的巴士,但需轉乘,JR豬苗代車站搭乘巴士至小野川湖入口下車,再從小野川湖搭車至「休暇村本館前」下車,時刻表與路線請見:北塩原村コミュニティバス – 裏磐梯観光協会

福島三湖天堂・秋元湖展望台

福島磐梯吾妻Sky Line上的三湖天堂,因為可看到「裏磐梯三湖」檜原湖、秋元湖、小野川湖的美景,無論海外或者日本旅客皆不少人因嚮往美景而來。

但我們抵達三湖天堂時發現,道路旁展望台的視野被生長較高的樹木遮擋,視線遮蔽。

覺得可惜的我們繼續前往下一個行程「中津川溪谷」,開車前往的路上見到道路旁空曠地有較好的視野(秋元湖展望所,於是之後回程時返回,將車停妥在空地後,我們幾人便下車好好欣賞風景與拍攝。

*由於在道路旁,切記小心自身安全且勿影響交通。

#遠眺磐梯山。

秋天楓葉季節到來時,將這些山頭染上很多顏色,像是毛絨絨地毯一樣。

三湖天堂秋元湖展望所資訊

連結|Google Map

地址:福島県耶麻郡北塩原村

中津川溪谷(中津川橋)

我們將車停放在中津川溪谷附近的休息區(中津川渓谷レストハウス),此處有廁所、餐廳和賣店、停車場。步行約10分鐘的距離走到中津川橋上,眺望中津川溪谷景色。

*圖左上:中津川渓谷レストハウス(Google Map

*圖右上:照著往中津川橋的方向走

走了些木棧道樓梯下來後,看見中津川橋,橋旁的紅葉已有些橘紅。

中津川橋上的車速很快,請勿於馬路中間逗留,若是須通過橋中間,請務必注意來往車輛且加快腳步。

雖然中津川溪谷可透過木棧步道走下去,不過考量今年日本各地區頻繁出現熊(氣候異常影響),加上行程時間所剩不多,便只有在中津川橋上欣賞。

同樣位於磐梯吾妻Sky Line上的中津川橋,站在橋上看著許多山與森林,往橋下望就能見到中津川溪谷。

一整日被山林療癒,好舒暢。

*此張拍攝焦段建議至少35mm,或是更廣的廣角鏡頭。

*以上介紹這三個景點可安排在一起,加上五色沼作為順遊行程。

福島官方情報

日本好好玩 福島GO GO GO官網FBIGLINE 官方帳號

旅遊指南 推薦行程 豬苗代・裏磐梯賞楓一日遊 | 福島中文官網

日本東北地區-福島自由行介紹

日本 JR PASS|JR 東日本鐵路周遊券・東北地區|電子票 – KKday

福島 Fukushima – 旅遊介紹

東北 Tohoku (秋田/宮城/山形/福島)旅遊介紹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