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5

上善豆家 台北東區文青感中式蔬食餐廳:台式早餐,冰花煎餃,湯葉豆皮,燉煮料理/忠孝復興站旁,文內含早午晚餐菜單

台北大安區近捷運忠孝復興站有一很有文青風的餐廳-上善豆家,被列為「台灣必吃五大蔬食餐廳」,有現做湯葉豆皮、豆類全席還有各種麵點、燉煮料理、鹽滷豆花、美麗的冰花煎餃,和一般蔬食(素食)、中式餐廳不同,特別有質感與特色。而且早餐時段有燒餅、杏仁茶、飯糰、蛋餅、油條等傳統台式早餐,餐點選擇很多,所以有許多家庭聚餐又或者帶長輩聚餐會選擇在此。

台北東區文青風,適合聚餐的高質感中式蔬食餐廳-上善豆家

許久以前見到上善豆家餐點的照片,被那冰花煎餃與豆類全席餐點吸引,查了菜單後才發現從早餐開始就有供應,餐點如此豐富,讓我特別想前往用餐,恰好某次聊天聊到上善豆家,知道朋友也很想嘗試看看其餐點的風味,便約了一日來吃早餐與午餐。

餐廳位置在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巷內,也就是熱鬧的台北東區區域,從捷運忠孝復興站步行前往也很方便。

早餐限定的燒餅非常吸引我,不過前往的時候早已售完,早餐時段若擔心想吃的品項售完,建議提早前往用餐。

上善豆家是蔬食、素食餐廳,曾被網路溫度計觀察整理網友意見、搜尋度與Google上的評分,票選為「台灣必吃五大蔬食餐廳」。餐廳設計為溫暖的暖色色調,不過多的裝飾,以木質(或是木質色)與白色為主,彷彿和他們的餐點風格一樣,走向清淡清爽風味。

另一捷運忠孝復興站附近的蔬食餐廳,可參考:台北大安-小小樹食:陽光花園內,來碗好吃的彩色麻婆溫泉蛋蔬食飯/忠孝復興美食、蛋奶素餐廳

靠近窗旁的桌位屬六人長桌,無論但有復古質感的裝潢與桌位數都非常適合三代家庭聚餐,加上店裡的餐點選擇性多,從早餐傳統早餐到麵點、燉煮鍋物、冰花煎餃、鹽滷豆花、酥點、杏仁茶、豆漿等都有,加上料理為蔬食,所以當日見到不少茹素的長輩來此用餐。

在上善豆家另一主打特色便是店內現場製作的豆皮(名為湯葉豆皮),因此在店裡可以看到豆皮製作過程。

由於我們太想吃早餐與其他時段的餐點,因此挑了接近午餐前的時間前來,雖然想吃的燒餅早已賣完,不過慶幸還能吃到油條,於是我們兩人慢慢品嘗早餐與午餐的部分。上善豆家早餐、午餐、晚餐與下午茶菜單我也附在文章內,請見文末。

早餐菜單菜色-菜脯蛋餅 $80

把蛋餅煎至表面微脆,蛋餅香氣與餅皮咬勁口感上則普通,無特別美味之感。包了蘿蔔乾,也就是所謂的菜脯,是家常味與古早味。蘿蔔乾調味甜,但少了香氣,整體實屬普通,價格賣至80元卻實在太高。

早餐菜單菜色-傳統飯糰 $60

飯糰的糯米飯雖煮的Q,但米香不出色,而內包的素肉鬆與菜脯,以元來說,呈現的質感不太值這價格。

杏仁茶 $75

杏仁茶很濃香且十分滑順,質地很細,並帶了點沙沙質地,很不錯。此杏仁茶和油條兩者是我和朋友在當天吃了早餐與午餐後,覺得較為好的兩道。

除了杏仁茶外,另外也點了米漿,雖濃厚,可是甜度太高。

早餐菜單菜色-健康油條(無添加鋁) $25

油條有點微Q與厚實的口感,不會太油膩,雖我仍更喜歡以前在金門所吃到的油條,但這算是不錯。

早餐菜單菜色-蘿蔔糕 $95

蘿蔔糕吃得出蘿蔔香氣,只是調味上胡椒加的太重了,掩蓋住蘿蔔甜味,減少了其優點特色。

到了午餐時段,另外點了川味麻婆豆腐,單點的價格為$180。

此川味麻婆豆腐賣相不錯,不過只有花椒味,口味上麻度與辣度皆不明顯,算是「清爽」版的豆腐,層次不夠深厚細膩,讓想吃香辣口味的我們感到和原先期望的不同,並未特別出色。

麻油當歸薑麵線 套餐$380

麵線溫潤順口,麻油香氣並未到香濃的狀態,讓喝湯時感覺麻油與薑香只是較為淺層,同樣是「清爽版本」。

套餐附的小菜有燙青菜、炸袖珍菇、麻竹筍、豆瓣,表現中規中矩,炸袖珍菇太油膩,價格雖不低,但是呈現質感少了精緻與細膩感。套餐內有附紅豆湯,濃度雖然很稠,可是甜度太淡,沒引味效果,因此即便平時我飲食習慣上選擇的甜度較低或是習慣無糖,可仍覺得此這紅豆湯淡而無味。

湯葉豆皮 $80

早些年前往台東池上旅遊時,一直很想吃當地著名的大池豆皮店,可惜那時遇到店裡公休,無法吃到現做豆皮。也因為這遺憾讓我在上善豆家見到菜單上有豆皮時感到很開心,只是這豆皮雖軟滑但80元的價格太貴,份量太少,香氣上也未覺得出色之處。

冰花煎餃 8個$200

冰花煎餃,餃子下的麵漿皮部分煎的很美,不過很油膩,讓我們吃到後來感到很有負擔感。餃子內餡有較重的芹菜香氣,餃子皮略硬,味道上也中規中矩。

天然鹽滷豆花 $75

喜愛豆腐花的我,特愛軟綿的鹽滷豆花,印象中最深的是在台東與香港吃到的豆花,豆味香濃,口感綿密好吃,而且味道實在但卻物美價廉。上善豆家的這碗豆腐花,甜味淡可是糖水香氣也淡了,沒什麼黑糖香氣,而撇開糖水不說,最重要的豆花在豆香味也不重,反而花生味還比較出色。

以上所介紹的餐點價格,內用均須另外加收10%服務費。

這次用餐經驗下來,和朋友兩人一致認為杏仁茶與油條是當日最好吃也是讓我們唯二能接受的兩款餐點。其他餐點價格上較高,口味上仍感受到想呈現食材原味為主,所以調味不重。雖然這樣想法是好事,可未將食材的優點展現出來,香氣、層次皆略為粗糙,似乎價格均被東區的高貴房租佔去了吧!

上善豆家早餐菜單(照片取自官方FB),可點圖片開啟大檔檢視。(早餐供應時段:07:30-11:00)

上善豆家午餐與晚餐菜單(照片取自官方FB),可點圖片開啟大檔檢視。(午餐供應時段:11:30-14:00/晚餐供應時段:17:30-21:00)

上善豆家下午茶時段菜單(照片取自官方FB),可點圖片開啟大檔檢視。(下午茶供應時段:14:30-17:00)

上善豆家/台北大安區、東區中式蔬食餐廳

連結|官網FB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07巷16號,捷運板南線忠孝復興站5號出口步行約5分

營業時間:07:30-21:00

電話:02 2731 6991

*可使用現金或是信用卡刷卡付費。

台北新北蔬食、素食友善餐廳

台北PLANTEA植茶:療癒蔬食咖啡廳,最好喝的堅果植物奶+植物肉咖哩及甜點-南京復興美食

台北SUNDAY MORNING 星期天早上的蔬菜香料咖哩+胖烤餅,完美組合讓心情大好

南機場夜市:臭老闆現蒸臭豆腐,一吃上癮的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美食小吃

台北中山:養心茶樓 港式飲茶變成了蔬食料理,令人驚豔的好吃/松江南京美食(可外送外帶)

蔬食餐廳推薦:果然匯板橋店 超多種多國自助蔬食料理,平實價位、開心聚餐吃到飽

台北祥和蔬食料理慶城店 精緻好吃中菜、川味素食/米其林必比登推薦餐廳

台北大安-小小樹食:陽光花園內,來碗好吃的彩色麻婆溫泉蛋蔬食飯/忠孝復興美食、蛋奶素餐廳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Claire 2019-12-04 於 11:43:29

    謝謝你的介紹耶,我覺得非常受用哈哈哈
    媽媽很愛豆製品,原本生日想帶他去這間,可是真的太貴又不夠特別…只好捲袖買滿豆全席回家自煮:P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