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5-11

台北小吃-萬華阿猜嬤甜湯:55年老店懷念的古早味米糕粥、泡餅花生湯、冰糖銀耳和湯圓

台北萬華華西街夜市後段的阿猜嬤甜湯,以古早味的甜湯美食營業了55年。認真製作的甜湯中,最經典的花生湯泡餅或泡油條、一年四季都有的好吃米糕粥、清甜的冰糖銀耳、綿密紅豆湯圓和冰綠豆湯擄獲好多人的心也勾起小時候的記憶。這樣的台式下午茶或是飯後甜點,價格不昂貴,卻是最難得且珍貴的美味。——龍山寺美食

萬華阿猜嬤甜湯:55年老店懷念的古早味米糕粥、湯圓和冰糖銀耳

#我們所愛的小吃和老店

走離萬華夜市中大家常逛的前段區域,距離捷運龍山寺站越遠之處,越有我喜歡吃的美食,像是廣州街、華西街。

我非常喜歡吃米糕桂圓粥,或許是讓我想起小時候吃的桂圓米糕冰棒,慶幸在萬華夜市這一帶有幾間好吃的米糕粥,龍都冰果室(龍都冰菓専業家)、北港甜湯和「阿猜嬤甜湯」,都賣著好吃的米糕桂圓粥,冬天時想吃熱甜點,我總會特地到萬華吃上一碗。

某次想吃米糕桂圓粥,原本想去常吃的那幾間店,查詢時才發現,原來在萬華華西街靠近青山宮處有間甜湯老店「阿猜嬤甜湯」

這條街上有我愛吃的古早味「昶鴻麵點」,近年來因為台北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小王清湯瓜仔肉」(現重新裝潢並改名稱為「小王煮瓜」)以及蚵仔滷肉飯聞名的「阿義魯肉飯」,讓華西街上可說是越來越熱鬧了。

阿猜嬤甜湯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萬華區華西街3號/電話:02 2361 8697

營業時間:平日為15:00-21:00,假日為14:30左右-20:00,每週四公休

交通:捷運板南線(藍線)龍山寺站1號出口步行約8分

阿猜嬤甜湯和我爸的歲數一樣大,民國54年(西元1965)年開始營業,現在則交由兒子接手經營,用媽媽教的方式延續古早美味。

今年的五月天可特別炎熱的很,這樣的天氣想來些冰涼的甜點消暑,可又不想吃刨冰,便想到可喝碗冰甜湯解熱,因為這樣的念頭於是動身到華西街的阿猜嬤甜湯

看著攤子上那清透的冰糖白木耳蓮子湯,可將心神都勾去。攤位上擺放的,還有精挑細選的飽滿紅豆、花生、椪餅,來碗花生湯搭配椪餅或是油條,這種很傳統的吃法,最是王道。

在鍋中滾的米糕桂圓粥阿猜嬤甜湯一年四季都能吃得到(有些店家是冬季限定)。

阿猜嬤甜湯所有的品項中,其實我最愛的就是米糕桂圓粥,幸好因為愛吃的客人很多,所以特地做成冰飲,想念時也能在夏天吃到冰涼的米糕桂圓粥了。

熱甜湯的菜單,以木牌作為和冰甜湯的區分。米糕桂圓粥、紅豆湯、紅豆湯圓、花生湯、花生湯圓、花生湯泡餅、冰糖白木耳蓮子湯,也有綜合雙拼類的紅豆米糕粥、花生紅豆湯。

曾來到阿猜嬤甜湯吃紅豆湯和花生湯,傳承了台灣的老味道。雖對現代人而言甜度較高些,不過若能接受者倒可考慮試試,畢竟從挑選紅豆或花生,到洗、熬煮上都花費了很多時間。

冰飲菜單只有米糕粥、冰糖銀耳和綠豆湯這三項,不鏽鋼桌使人回憶起以前在豆花店、冰店吃甜湯或刨冰的回憶。

桂圓米糕粥 冰 $45元、冰糖白木耳蓮子湯(冰糖銀耳) $50元

那日午後,桂圓米糕粥和清甜的冰糖紅棗蓮子銀耳,都來一碗了。

到阿猜嬤甜湯若點冰糖白木耳蓮子湯(冰糖銀耳)和其他甜湯時,請先喝冰糖白木耳蓮子湯,因為風味相較來說較為清爽,若先喝其他甜湯,容易喝不出味道。

在阿猜嬤甜湯點冰甜湯,看不到冰塊,因為是放入冰箱冷藏降溫,如此一來風味不會改變也比較衛生。清徹的冰糖湯底,味道清甜,喝著喝著,暑氣也消了一大半。甜湯裡的白木耳特別爽脆可口,蓮子去心後仍可看出大顆飽滿且紮實好吃,至於紅棗也是形狀圓滿。

因龍山寺旁的龍都冰果室,桂圓米糕粥需要冬天才能吃到。所以當得知阿猜嬤甜湯夏天有賣桂圓米糕粥時,臉上笑容可藏不住內心喜悅。

飽滿的長糯米、桂圓肉和黑糖、砂糖熬煮,看似飽滿的米粒在入口後讓人驚訝其如此綿密滑順。兩種糖類的特別糖香,使這碗米糕粥甜卻甜的有層次,耐人尋味。再加上碎桂圓果肉,口感和糯米一致,吃之時不突兀且融合得很好,果真吃多次還是一樣喜歡!

曾有人問我,為什麼記錄這些小吃?

就像聽到一首歌、看到電影中的一幕情境,又或是一動人的景色,因為成長際遇不同,也會隨之牽動漣漪。「小吃」,雖只有二字,可內容包羅萬象,廣義來說無論甜點鹹食,我希望能將這些牽動心裡回憶的滋味,可以好好的保存下來。

.

拍攝使用Sony RX100 M7,其他未註明的多為Nikon拍攝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tiffany666o 2020-05-19 於 13:42:00

    龍山寺捷運站附近的91巷甜不辣也很好吃!!! 他們的辣椒是自己做的,很香,但真的超辣!! 喜歡吃辣的千萬不要錯過

  •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