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6

台北聚餐:四川吳抄手 酸香功夫川菜,嚐米其林推薦菜單紅油抄手、水煮牛肉

米其林必比登推薦而得知四川吳抄手這家中菜餐廳,以川菜料理為主要菜色,網羅各類中式炒菜、火鍋或其他功夫菜餚。我先後來到四川吳抄手遠百信義A13店大安本店,兩間味道都不錯,部分菜色可選辣度。從菜單挑選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紅油抄手、水煮牛,還吃了限量粉蒸肥腸、辣椒鑲肉、綠豆涼粉、火腿雪菜百頁、招牌醬鴨和甜湯,無論一人獨食、二人吃飯或者多人聚餐,四川吳抄手都是間很適合的餐廳。

(此文含四川吳抄手遠百信義A13店大安本店的菜色跟用餐心得)

台北聚餐: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四川吳抄手遠,嚐紅油抄手、水煮牛肉

台北米其林指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公佈時,總會於美食圈或是生活中刮起一陣話題與熱潮。雖不是一定要追崇與摘星,但也會從名單之中參考些餐廳或者小吃,挖掘未曾品嚐的美食,四川吳抄手便是我因此獲得的美食名單。

之前曾聽聞朋友說,對於這類國際或是外來的名單、指標,與其國人反對,不如去支持並用來推薦給外國來的朋友。我想起以前曾見有評論提起,台北人才不吃鼎泰豐,不過我和身邊不少朋友倒是覺得不錯且適合聚餐,尤其鼎泰豐紅油抄手的醬汁拿來淋在炒飯上,是我喜歡的隱藏版吃法。

2021.08.11更新:2021年台北必比登推薦餐廳名單四川吳抄手(大安)再度上榜

在台北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上,開業70餘年的四川吳抄手(本店),以各種佳餚先後於2018年獲得米其林餐盤、2019年晉升米其林必比登推薦,2020年也再度於台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名單上榜。

除本店之外,另在遠百信義A13林口三井Outlet開設了分店。

今年上半年和家人來遠百信義A13,於「懷舊食光埕」主題的4樓,看著那高掛的紅色天燈時,才意外發現四川吳抄手在此層樓設置了分店。

翻了翻在四川吳抄手店外放置的菜單本,那麼就在這裡用晚餐吧!

現代中式風格的設計,和遠百信義A13分店很融合,尤其配合著那些如同老房拱牆,撇開來往的百貨人潮這點,坐在外頭,也有另番風味。

第一次造訪四川吳抄手遠百信義A13分店後,前陣子也和好友再度造訪了四川吳抄手(本店),兩日在相同的菜餚上水準一致,在管理上做得不錯。

兩次用餐,都選了單點的方式,而非選擇四川吳抄手配好的套餐(考量套餐菜單的菜色,較多非想吃的類別)。

四川吳抄手服務人員拿了放滿小菜的托盤至我們桌上,親切詢問著有什麼想吃的小菜嗎?

小黃瓜、木耳、干絲、烤麩、排骨、辣椒鑲肉等,好幾項看起來都很不錯,直叫我選擇困難。不過幸好爸爸做決定一向很快速,馬上點了辣椒鑲肉。

辣椒鑲肉

四川吳抄手辣椒鑲肉小菜,倒是比我預料中的好吃。那煨煮的醬汁香味皆具,椒類特有的清香之中,又能吃到豬肉本身的甜、鮮,並由辣來讓整體更加提味、建構更多層次。

尤其辣椒鑲肉裡的蒜頭很好吃,非常入味,已燉煮的軟綿。

粉蒸肥腸 $150元(每日限量)

四川吳抄手菜單上列出了粉蒸肥腸和粉蒸排骨,皆有精美的照片輔助,看了不免一時猶豫。這類粉蒸肉(粉蒸排骨)由來自中國南方,也列於川菜菜系間。不過我們還是被「每日限量」這四字給迷惑,點了粉蒸肥腸。

這肥腸可蒸的入口即化,和米磨成的米粉蒸至口感軟綿無腥味,尤其那微辣的滋味和滿滿辛香料味更是香,底層還有香甜的軟綿南瓜可用來轉化味覺與層次變化,更能減低辛辣感,是道好吃的菜色。

紅油抄手 $105元 可選辣與不辣的辣度

和店名同名,既然四川吳抄手名稱會出現紅油抄手,可見其在餐廳菜單中的重要地位。加上米其林必比登官網中推薦此道(共推薦了紅油抄手、水煮牛肉西柿酸魚這三道),想必就是四川紅抄手的必點招牌菜了。

挑選了豬後腿肉做成鮮美又無腥味的豬內餡,包入滑嫩的抄手皮內,與數十種中藥材搭配花椒、冰糖做成的紅油醬汁。趁著剛上桌,記得要先將底層特製的紅油和抄手拌勻,趁熱吃才能嚐到最好的美味。

那微酸甜辣且能保有順口不過於刺激的風味,滿滿辣椒爆炒過的香氣,和著餡料飽滿、皮厚薄適中的抄手,果然好吃。

建議此道紅油抄手還是吃有辣的口味,畢竟招牌在這獨門醬汁,如無辣油,便會變得平凡不少。

成都水煮牛 $460元

成都水煮牛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另一道菜色,牛肉厚且有軟中帶Q口感。有白菜、黃豆芽和不少蔥花、芝麻相佐,雖麻、辣皆有,不過基底的麻辣湯汁吃起來卻較為溫柔了不少,調味改良成大眾會喜歡的口味。

但於想吃香辣料理的我而言,好似較為中規中矩的安全表現。

綠豆涼粉 $90元(可選擇辣或不辣的辣度)

綠豆涼粉一向是我喜愛的一道小食,之前去行天空宮的「蜀留香重慶手工酸辣粉」或其他川菜料理也會點來品嚐。

四川吳抄手的綠豆涼粉在於花生、甜辣醬油的味道和醋酸感,辣度不強,花椒香氣為主要呈現。雖然綠豆粉條滑嫩、爽口開胃,很適合夏日,不過90元的價格來看表現較為平順,我倒覺得在醬汁的層次可以有更豐富的水準。

干鍋花椰菜 $330元

大火爆炒的花椰菜,不少爆香後的蒜苗配著辣味和花椰菜,尤其花椰菜脆度剛好又入味,是在四川吳抄手想吃點蔬菜時可以點選的菜色。

火腿雪菜百頁 $300元

把金華火腿、百頁片和雪裡紅加入高湯悶煮,金華火腿和雪菜各自有不同的鹹味,再加上火腿和高湯特別的鮮,看似簡單的食材卻有不同韻味,並且飽含湯汁的層次,十分順口。

這時吃下來發現四川吳抄手融入了不少上海菜色,在前面不少酸、麻、辣料理後,來個不同的菜系轉換,也是不錯。

桃膠雪耳飲 $120元

最後點了桃膠雪耳飲作為飯後甜點,也讓整頓晚餐的結尾更加圓滿。這由山桃、薔薇科植物桃樹皮分泌出的樹脂,是近年來熱門的食材之一(也作為中藥材使用),像礁溪、台北永康街有店的「白水豆花」就加入了桃膠入內。

口感滑嫩還有白木耳的脆Q、紅棗與枸杞的甜味,清甜滑順。

四川吳抄手 大安本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店)用餐心得

在造訪遠百信義店後隔幾個月,某次和好友晚餐想吃些麻辣的料理,晚上8點多在東區街頭散步時,朋友提議「要不就吃你上次說的四川吳抄手吧?」

原本以為兩個人吃四川吳抄手會不好點菜,但那晚店裡除了有聚餐吃桌菜、火鍋的客人外,有幾桌和我們一樣同為兩人內用。其實四川吳抄手一人來吃也可,點樣麵食、炒樣菜,兩人吃的話就再點個幾樣菜色吧!

那晚很入味、甜香冰涼的招牌醬鴨($350元),雖是上海菜系,但味濃、鴨肉燒製有味,透著八角香氣,讓人忍不住嗑光。還有四川吳抄手店員推薦醋溜白菜($260元),大火炒的菜肴清脆配上酸溜的味道,非常爽口開胃。

我們另點了好吃的紅油抄手以及冰鎮脆紹麵($130元),麵食果然酸香辣好吃。用完餐後店內人員還熱情招待每人一小碗杏仁豆腐,說是店裡的招牌,但杏仁豆腐倒是挺普通,果然杏仁豆腐還是夏樹甜品好吃。

由於那晚是臨時起意到四川吳抄手本店吃晚餐,無帶相機,照片使用iPhone隨手紀錄。

「傳承70年,現代老味道」牆上提的這詞,精闢帶出了「四川吳抄手」給我的感受。

將美味的川菜料理、小吃、麵食至適合多人吃的菜色,無論辣的、不辣的,至各種食材,調整成了色香味俱全,卻又不那麼刺激。

或許非所吃過那麼濃、辣或重口味感的川菜;或許你可能有其他更加不錯、價格更實惠的川菜餐廳(因四川吳抄手確實價格較為中高),不過尋得了味道間的平衡,而且至少有中上水準,如此的「四川吳抄手」很適合宴客聚餐,能理解為何可蟬聯2年收錄至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名單內。

附帶一提,於Google Map見到有些評論所點到的是一般常見的中式菜色,比方老皮嫩肉、炸蝦球、炒青菜、京醬肉絲等等,我覺得四川吳抄手雖然於調味上有改良成適合台灣人口味的風格,但來此還是建議點川菜或是較多人推薦的招牌菜色,帶點麻、辣或酸等,三類風味全選或擇其中。如點了非該店的拿手菜,自然會覺得和一般中式餐館吃起來並無差異。

(以上需加收10%服務費)

四川吳抄手 大安本店、遠百信義A13分店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本店)

四川吳抄手大安本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忠孝東路四段250-3號 Google Map

營業時間:11:30-14:30、17:30-21:30/訂位電話:02 27721707(有Uber Eats外送

交通:捷運板南線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步行約4-5分。

四川吳抄手遠百信義A13分店

地址: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58號4樓(遠百信義A13)Google Map

營業時間:11:00-00:00/訂位電話:02 8786 2426

交通:捷運板南線市政府站3號出口、捷運淡水信義線台北101世貿站4號出口步行約8分。

台灣、世界米其林推薦美食

米其林美食 MICHELIN Guide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此文拍攝使用Sony RX100 M7,其他未註明的多為Nikon拍攝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