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7

台南景點:迷你版亞馬遜河 四草隧道-當視線被紅樹林暈染只剩一片綠色/交通,平假日船班票價,附近景點介紹

說到台南熱門旅遊景點,我總會想到被喻為「迷你版亞馬遜河」的四草綠色隧道。因兩岸紅樹林蔓延至河道支流中間,讓天空看起來都是綠色的樹林,也因為這樣,在陽光照射下,使得水面也都是一片綠色。而這樣的特別美景,可買票乘竹筏船遊覽與觀察紅樹林生態。結束後能到附近的景點,比方說台南instagram熱門景點的台江國家公園,與觀光客喜愛的安平老街走走。

當視線被暈染了只剩下一片綠色:台灣紅樹林景觀,迷你版亞馬遜河的台南四草綠色隧道

前陣子到台南旅遊時,除了品嚐台南在地小吃美食之外,也想看看美麗的自然景觀,認識更多台灣之美。於是在安排行程時先去了井仔腳瓦盤鹽田拍火燒夕陽美景,而後來到嚮往以久的四草綠色隧道

四草綠色隧道搭船地點在台南四草大眾廟旁,售票處也在同個地方,幸好前往的那日天氣不至於太糟,加上人潮夠多,後來順利搭到加開的船班。

迷你版亞馬遜河的台南四草綠色隧道

連結|官網Google Map台南2號公車路線與時刻表台南站沙崙支線發車時刻表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顯草街一段(四草大眾廟旁)

前往交通:除了開車之外,不會開車的旅客可搭乘大眾交運運輸工具。

台南市區2號公車至四草站下車,或轉乘臺灣好行99台江線至四草大橋站/四草生態文化園區(大眾廟)站下車。

*搭乘高鐵的話則可搭至高鐵台南站後再轉搭台鐵沙崙線:從高鐵站內含買票10-15分步行很快就能到台鐵沙崙站了(若先買票或是使用交通票卡,比方說悠遊卡,約6分左右也可。從台鐵沙崙站搭區間車到台鐵台南站也僅需23分鐘而已。


自行開車方式:

國道南下:
1.國道一號 /國道三號→轉國道8號臺南支線→接安吉路(17甲 )→右轉台江大道(17乙)→左轉北汕尾三路→左轉鹿耳門大道一段直走→接四草大道→左轉大眾路→四草大眾廟(乘船處)。
2.國道一號 永康交流道下→中正北路→中正南路→中華路→中華北路(二段、一段)→右轉安明路(台17 線 )→左轉本田街進入台南科工區→沿指標左轉接大眾路→四草 大眾廟(乘船處)。
國道北上:
1.國道一號 /國道三號 →轉快速道路台86線 →右轉接台17線 (中華西路)→左轉民權路→右轉安北路到底→右轉上四草大橋→下橋後沿四草大道直走→見大眾路右轉→四草大眾廟(乘船處)。
2.國道一號 仁德交流道下→左轉中山路→東門路三段(二段、一段)至東門圓環→接府前 路(一段、二段)→右轉中華西路 →直走接安明路→左轉本田街進入台南科工 區→沿指標左轉接大眾路→四草大眾廟(乘船處)。

四草綠色隧道平假日船班、票價、預約、包船介紹

售票處這一共分為台江觀光船與綠色隧道兩線,想見迷你版亞馬遜河的景色,請搭乘綠色隧道這條航線,另一台江觀光船則是遊覽四草湖景。購票完後,依照發船航班再提早到購票處旁排隊入場即可。

若有些空檔,可先買票後到四草綠色隧道附近景點遊覽,大眾廟(乘船處對面)、北汕尾媽祖宮鹿耳門天后宮(車程6分),或是台南instagram熱門景點的台江國家公園也僅需車程5分,我和好友周花花二人則是騎車前往北汕尾媽祖宮鹿耳門天后宮祈求平安。

平日固定船班:週一至五的船班較少,為上午10:00及下午14:30。

假日固定船班:08點30分以及下午16:30。

售票時間:夏令時段(清明假期後至白露) 早上08:30至下午17:00/冬令時段(白露後至清明假期) 早上8:00至下午16:30

票價:全票200元/兒童票100元(7-12歲)/愛心票100元(購買愛心票之身障民眾持有證件可陪同1位)/黑琵票30元(0-6歲及80歲以上),另一台江觀光船票價相同。

停止運行時間:台南市政府公告停止上班時,考量遊客及員工安全,竹筏港航運暫停營運。

*除上列開航時間外,視天候及現場購票人數狀況,增派加班船班(其他船班需至現場購票,人數額滿後才開船),但請最晚於15:30前抵達以利船班安排。

*受總量管制限制,請提早至現場購票,售完為止。

*倘若30人團體需事先預約:團體預約電話 06-2841610、06-2840959。預約船班時段資訊:四草大眾廟-團體預訂船班

*禁菸、毛小孩(寵物)不能上船。

  • 遊覽四草湖的台江碼頭則在售票處的對面搭乘。

相較於四草綠色隧道的竹筏船為無遮蔽物式的設計(因為才能好好感受到整片紅樹林美景),台江碼頭的設計上則遮雨棚遮蔽。

前往四草綠色隧道的船班為無遮蔽式的設計,在藍色大竹筏船放上許多塑膠小椅子,就成了位置。

船程航行期間一共為來回30分鐘,沿路折返。其實並不長,同時也為了不影響船長運駛,又或者擔心遊客的安危,所以航行時不能站起來(除了船長特別說明可以稍微站起來一點時間時可以),也因此我認為坐在船尾中間的旅客最容易拍到想要的畫面。不過,由於「迷你版雅馬遜和」太過知名,所以即便我們平日前往,也遇到不少來搭船遊覽的旅客。在等候較多人的情況下,每次不一定能選擇到喜歡的座位,此點特別以自身經驗先說明。

倘若擔心四草綠色隧道的竹筏船無遮蔽設計導致太陽曝曬下中暑,建議可以再搭船前借用船公司提供的斗笠戴著,上船時為了航行時的安全也須事先穿好救生衣。

因台江內海淤積成了四草湖,四草這詞由來有二說,一為先民到此地時,因四周皆是林樹,不易搭草寮,只有草海桐旁最適合,每當和別人介紹居住在哪時,「住在草裡」這樣的回答讓此地被稱呼為四草。另一說是因北汕尾島上有一稱為草山的土丘。

而大眾廟旁的河道,因為紅樹林蔓延的關係,成了讓許多遊客驚艷的綠色隧道,也因為這原因吸引許多海外朋友來參加,我們前往那時所搭乘的竹筏船上就有不少來自日本的旅客。所以台江國家公園在網站上也特別增設英文版的介紹,讓國外旅客們能夠更了解台灣,了解台南,了解四草綠色隧道。

無遮蔽式的設計更能感受到身處在整片紅樹林裡,因視線被樹林染成一片綠色,這也難怪會被喻為迷你版亞馬遜河。

在船航行於四草隧道的過程中,會有船公司人員簡單的解說生態,可見到白鷺鷥或是一些螃蟹等紅樹林生態景觀。

由於是因陽光照射在這些蔓延於天空的紅樹林,使得不寬的河道上因光線投影成了一片美麗的綠色,所以天氣的好壞也壞影響四草綠色隧道的美景呈現。

查詢台南四草綠色隧道區域天氣可參考:氣候資訊、今日天氣-台江國家公園

「左邊的朋友們,蹲低喔!」因為前往四草綠色隧道的前一日,台南安南區這滿潮跟天氣影響,使得水位比較高,所以搭乘竹筏船的我們常到要彎下腰閃躲樹枝,而這也是此趟四草綠色隧道行程中,我最喜歡、也覺得最有趣的部分。

能在台灣見到這樣的景色,確實很特別也少見,只可惜航程太短,介紹的時候也過於緊湊,或許是我們前往那時遊客太多需要消化人群關係導致(即便已是平日,但仍在暑假期間),讓人還無法好好感受四草綠色隧道與延續感動時就結束了。

有時候常在想,一些景點之所以讓初次去的人感到感動,是因為保有了最初的美好,但看看現在台灣部分的景點,撇除那些為了社群媒體打卡而特意設立的一次性景點。這些美景地區,像是宜蘭東澳粉鳥林漁港因為太多人潮,過於觀光化的情況下,出現的是環境被破壞,又或是過於商業化了,總讓我覺得可惜。

美景,該是讓人一再再地懷念想去,而不是去過一次,在Facebook、instagram打卡,又或者LINE群組傳傳照片,就沒了。但這些其實攸關著所有的人,因為業者,或者因為遊客,或者決策者,都會影響到,希望這些美好能延續。

台南美食旅遊行程:台南/高雄 Tainan/Kaohsiung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台南超人氣景點】奇美博物館常設展門票(立即出票) – KLOOK客路
漫遊百年府城(億載金城、安平樹屋、府城小吃、烏山頭水庫、新化老街) – KLOOK客路
烏山頭美食溫泉輕旅行 – KLOOK客路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