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5

台南景點:絕美如畫的天空之鏡-井仔腳瓦盤鹽田火燒夕陽美景

台南旅遊時想拍攝不一樣的風景照片,想去感動人心的景點,於是和朋友來到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在這裡不僅可以體驗挑鹽與小型鹽雪屋拍照之外,周邊有販售各種鹽製商品與西瓜棉魚皮湯、虱目魚碗粿等特色美食。但最棒的不僅於此,而是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宛如天空之鏡般的絕美夕陽景色,美得彷彿走入畫中世界。

台南美景:絕美如畫的天空之鏡-井仔腳瓦盤鹽田火燒夕陽美景

你能為你的心願,熱血一次嗎?

台南沿海一帶因從久遠年代以前曬鹽,而有許多曬鹽場、鹽田。雖然因曬鹽不符現代的合經濟效益,而停止曝曬。不過鹽田卻成了特殊的景觀,是現在許多人喜愛的觀光旅遊景點。除了七股鹽山外,在附近的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因夕陽景色很美也成了攝影愛好者喜愛的拍照點。

我和好友花花,繼上次從台北騎車到北海岸看海後,近日的台南行,不顧前一晚在國聖燈塔拍星星拍到深夜,又再度從台南市騎車到了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就為了見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傳說中的夕陽美景。

在即將抵達井仔腳瓦盤鹽田之前,有設置免費停車場(不過位置不多,若人潮多時需另找其他地方停車)。

台南鹽田:井仔腳瓦盤鹽田交通資訊

前往台南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的交通:

自行開車者,南下方面為:中山高→台84(往西)→左轉接台17→井仔腳/北上方面:中山高→台84(往西)→左轉接台17→井仔腳。

除了自行開車之外,也能夠於台南火車站搭乘藍幹線到「佳里」站,接著轉乘藍2到「井仔腳」站下車。若是從台南高鐵站出發,請於台南高鐵站搭乘臺灣好行「鹽鄉濱海線」至「北門遊客中心」後再轉藍2,一樣抵達「井仔腳」站下車。

交通資訊取自:井仔腳瓦盤鹽田-台南旅遊網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為台南北門第一座鹽田,同時也為現存最悠久的鹽田。雖然之前鹽田停止曝曬,現在為了觀光已恢復曝曬鹽。

從下午便早先抵達,因為希望能在好的拍攝角度等待黃昏。但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並未如我想像中的大,白天的景色不是美麗震撼,認真來說是可愛感。

不過有提供讓遊客體驗挑鹽、拍照,一旁有小吃店、餐廳、廁所、賣店與遊客中心皆有,算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

由於可以到彷彿如雪屋般的鹽屋,還有扁擔能夠用於拍照,所以見到不少親子旅客在此拍照,玩得似乎很開心。

趁著等待黃昏前的空檔,我們到一旁走走逛逛。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遊客中心的賣店有販售許多跟鹽相關的商品,像是鹽滷豆花、各類鹽巴等。

在周邊的小攤販見到有賣西瓜棉,讓我感到很開心。之前來台南時吃到西瓜棉魚湯,酸甜的味道很合我意。

西瓜綿,原來是早期在栽種西瓜時,為了使西瓜可以長得好與大,所以會進行「疏果」,而瓜農覺得被疏掉的小西瓜丟掉很可惜,於是將其洗淨用鹽巴來醃漬,就成為西瓜綿了。

西瓜綿與魚入菜做料理是台南常見的吃法,帶點酸香的西瓜綿能使得魚湯少去腥味多了清爽感。

*「疏果」為將過多的果實人工方式去除,通常會選擇形狀較不良好或是不健康的,才能不讓養分被分散掉,而使得良好的果實無法吸收到養分。

相關資料:醜果變身好吃漬物!台南在地食材:西瓜綿仔 – 食譜自由配 – 自由電子報

一旁的小販也有販賣西瓜棉魚皮湯($50),另外也有西瓜棉魚丸湯。我們點的西瓜棉魚皮湯價格很平實,西瓜棉的酸度很高,不過魚皮帶點魚腥味,在台南到處能吃到美味新鮮的虱目魚情況下,這樣子的表現就略顯得不太行了,但能吃到少見的西瓜棉也是難得的事。

另外一間小吃店則有賣虱目魚碗粿($40),碗粿吃起來中規中矩,屬正常表現,融入虱目魚很特別(這碗的虱目魚不會腥,不過整體不出色)。

因為前往的那時受到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天氣並不晴朗。但接近日落之前,見到出現了藍天,讓我們開心地拿了腳架尋找適合的位置等待黃昏的那一刻。

一旁也前來拍攝的大叔擔心喊著叫雲不要過來,但不用擔心的,因為天氣多變,即便同個季節,不同日來訪都會看到不一樣的景色。

所以我今天見到的,下次來不一定一樣,也因為這樣,只要天空有美麗的光,倒映在鹽田上的景色就能照映出美麗色彩。

漸漸地,接近上網查到的當日日落時間,夕陽也越來越金黃。

好友花花在一旁讚嘆著「怎麼可以這麼的黃啊?!」,是啊,這也是為什麼我越來越甘心將時間花費在景色上。

天空的雲朵也因颱風外圍環流影響,模樣多變,短短幾秒就會有不同的樣貌。

我抬頭望向天空,覺得這實在太像文藝復興時期繪畫中,天神出現時的雲彩。

很難得的拍攝這麼多張同一角度,也很難得的放這麼多張同一角度照片在文章內,因為想讓大家感受到同一地點在短短時間內的景色變化。

天空的雲朵隨著氣流有不一樣的變化,照映在鹽田上的景色也跟著不同,宛如天空之鏡般。

還記得拍攝時,聽到遊客呼喊著後方的興安宮上方天空出現了彩虹。

醉心於眼前千變萬化色彩美景的我們,無心更改相機設定去拍攝彩虹,只轉身用手機稍微拍了張「記錄人生」用。

我還是第一次見到彩虹能如此平靜,還真是奢侈啊不是嗎?

越接近日落時刻,天空的太陽光芒也變得更加火紅,但也意味著太陽很快就會落下,迎接黑夜。

坦白來說,原本見到白天景色的我是有些許失望,因原先以為鹽田面積很大,但實際滿小的。可是在當見到這夕陽景色時,我感動得無法言喻。

我只能說,我為了這景色甘心站著好幾小時等待,也能為了這景色放棄彩虹。

文章前段的照片雖說是用相機拍攝,但以上面這組我用手機拍攝的四張照片來說,完全沒修圖都能感受到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現場的美景,手機也能輕鬆拍到絕美景色。

很感謝出發前因為我說想到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而騎車帶我前來的花花。我圓了多年來的攝影夢,更看到了很震撼的天空。想想之前到了北海岸見到一直很想看的老梅綠石槽,也是花花帶我前來,真心感謝生命中能相遇同樣熱血與有相同興趣,卻也能夠難得一起前往的人。

北門井仔腳瓦盤鹽田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台南市北門區永華里井仔腳興安宮旁/電話:06-786-1629

交通:

自行開車者,南下方面為:中山高→台84(往西)→左轉接台17→井仔腳/北上方面:中山高→台84(往西)→左轉接台17→井仔腳。

除了自行開車之外,也能夠於台南火車站搭乘藍幹線到「佳里」站,接著轉乘藍2到「井仔腳」站下車。若是從台南高鐵站出發,請於台南高鐵站搭乘臺灣好行「鹽鄉濱海線」至「北門遊客中心」後再轉藍2,一樣抵達「井仔腳」站下車。

台南美食旅遊行程:台南/高雄 Tainan/Kaohsiung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台南超人氣景點】奇美博物館常設展門票(立即出票) – KLOOK客路

漫遊百年府城(億載金城、安平樹屋、府城小吃、烏山頭水庫、新化老街) – KLOOK客路

烏山頭美食溫泉輕旅行 – KLOOK客路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