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8

嘉義阿文魚粥:巷子裡現煎鮮魚早午餐,草魚虱目魚湯粥、煎蚵仔蛋好吃的念念不忘

嘉義東區延平街巷子裡傳來的煎魚香氣,絡繹不絕的人潮,是在地美食阿文魚粥」。現煮的魚粥、魚湯草魚、虱目魚、蚵仔等,一碗最低50元而已。每日有不同的新鮮海魚菜單,也可點上小卷、魚肝、魚腸、魚蛋,現點現煎,香酥好吃,更不能錯過鮮嫩的蚵仔蛋,讓一早品嚐到大海的鮮味,是令我念念不忘的嘉義小吃美食

嘉義阿文魚粥:早餐吃魚,巷子裡現煎鮮魚、魚湯粥,最新鮮的早午餐

和台南的小吃文化盛行一樣,嘉義小吃美食也獨具特色,在嘉義市中心集中的區域裡分佈著各式各樣的小吃美食類型,不用花到大錢就能吃到滿足身心的美食。讓人從早餐、午餐、下午茶、晚餐,甚至是宵夜、飲料,彷彿不全吃個飽足,會留下遺憾。

因追尋嘉義黃花風鈴木,再度「回嘉」,踏上了久違的嘉義旅行

為了避開人潮,日出時便出發拍攝黃花風鈴木九重葛秘境。忍著不吃早餐,是等待著回程時可以到嘉義東區延平街的「阿文魚粥」吃頓早餐,現煎的海魚、熱騰騰的魚湯,還有什麼能比這更療癒晨醒後的時光。

才走到阿文魚粥附近,就看到來往的人潮。無論外帶或內用,大家的目的都一致,為了現煮的魚湯、魚粥而來,讓阿文魚粥成了這條路上最熱鬧的攤子。

嘉義阿文魚粥Google Map

地址:嘉義市東區延平街191號/電話:05-222-5615

營業時間:06:00-14:00,請以現場實際狀況為主

交通:距離嘉義車站步行約需18分

經營多年的阿文魚粥,因營業時間從一早的6點至下午2點,是嘉義在地人的早餐、午餐,近年也讓不少其他地方來嘉義觀光的人甘願為了這煎魚香氣,早起吃早餐。

熱愛魚湯、煎魚料理的人來說,在台灣無論北、中、南皆能找到以魚湯為招牌的店家,從餐廳至攤位,我更偏愛小吃類型,坐在攤子看現煮料理的過程,享受著早起帶來的美好。從台北的岡山肉燥飯龍泉深海鮮魚湯以馬內利鮮魚湯超人鱸魚湯,到台南的西瓜棉魚湯、大勇街無名鹹粥,每到一地都想追尋記錄下不同的魚湯、魚粥小吃。

將每天新鮮的海魚以手寫的方式寫成了菜單,想吃什麼魚在菜單上寫下,或是直接點單。

我看了看海魚菜單,原本想吃的午仔魚可沒有出現,但有鮭魚、鯖魚、鱈魚到花昌、馬頭魚、小卷、柳葉魚等,可豐富的很。煎魚價格也都很清楚的標示下來,最便宜的現煎柳葉魚才60元一份。

阿文魚粥菜單:草魚、虱目魚、蚵仔、魚骨都可以煮成魚湯或魚粥,另外有用自製魚油現煎的料理,還有川燙類、滷肉飯、燙青菜等品項。

相較於台北不同的地方是,少去了租金的壓力,更能端出便宜又新鮮的料理。

其他魚氣囊、虱目魚粥、煎魚卵、虱目魚腸等介紹請參考:

嘉義美食小吃 阿文魚粥:回嘉吃魚粥・煎赤赤的模範表現 | 歡迎光臨忘憂早餐店徵文 參獎

攤子前的一盤盤魚腸、魚肝、魚氣囊,雖對於無此飲食習慣的我而言只能敬謝不敏,但若是熱愛此類的饕客,阿文魚粥倒是圓了不同的「魚美食」愛好者的味。

蚵仔是阿文魚粥的熱門菜色,從蚵仔湯、蚵仔粥、燙蚵仔到蚵仔蛋。客人們點著各種蚵仔美食,奶奶也忙著洗蚵仔補上,瞧這新鮮飽滿的蚵仔,看起來就是好吃。

一個人吃飯的可惜之處,就是不能一次都吃到喜歡的菜色。

「小姐,你要吃什麼魚?」在攤子前對於要吃現煎小卷還是馬頭魚而舉棋不定的我,被老闆的爽朗招呼聲下拉回了現實。

忽然聞到一股濃郁的香氣,我指著鍋子前那條紅色的魚問道,「這是馬頭魚嗎?」

得到了確認的答案後,就犒賞早起的自己,今天吃條馬頭魚吧!

以魚油和大火煎魚腸、氣囊,聞著這香氣,倒也有些心動。

草魚粥 $60元

既然有攤子前的位置,就不想坐到店內吃。這關於海鮮香氣的搖滾區座位,吃著早餐的同時又見到煎魚、煮魚,還有招呼、點餐的場景,可熱鬧極了!

待點餐後,阿文魚粥才會將魚片和熱湯煮,撒上蔥花、薑絲等,一碗60元的草魚粥也堅持現點現做的美味。

新鮮的魚湯,大片細軟的草魚肉,無腥味之外,又散發著新鮮海鮮才有的自然鮮甜感,著實讓人感到開心,一早喝此魚湯,把身心溫暖。

假日早餐時段,阿文魚粥較為忙碌,當時老闆娘忘了我點的是魚粥,只給了我草魚湯。事後她發現後原先想幫我重做一碗,不想給他們造成麻煩與浪費,加上阿文魚粥的粥類是屬於魚湯澆飯,於是跟老闆娘要了碗飯,倒進了草魚湯內後,呼嚕嚕的吃完了(後見到其他客人的魚粥似乎有加上油蔥又或是蒜酥,而魚湯沒有)。

馬頭魚 $130元

在燒熱的黑色鐵板上,以自產魚油和每天新鮮的鮮魚,大火把魚用半煎炸的方式料理至外皮金黃酥脆。皮脆肉細嫩,簡單的鹽味和魚油香氣充滿口中,只要魚夠新鮮,就佔了成敗的一半關鍵了。早餐能吃到這樣的煎魚,已叫人感動。

蚵仔蛋 $50元

Google Map上推薦阿文魚粥蚵仔蛋的評論倒是不少,也因為這原因,讓我決定放棄現煎小卷,改點蚵仔蛋嚐嚐。

軟嫩的煎蛋和肥嫩的蚵仔,以醬油的甜香使兩者口感合而為一,更讓人驚艷的是,蚵仔的鮮美湯汁讓這平凡的煎蛋變得如此好吃。

此次在阿文魚粥吃到了新鮮又美味的料理,讓我的這頓嘉義早餐感到圓滿。

嘉義美食景點介紹:嘉義 Chiayi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