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8

台南小吃:大勇街無名鹹粥,從早餐開始!一碗銅板美食,滿滿海鮮擄獲台南人的味

台南大勇街上有間鹹粥店,因為沒有店名,大家便以「大勇街無名鹹粥」這樣稱呼。從早餐05:30開始到下午,陸續湧進來吃早餐、午餐的在地人。菜單上一碗15元的肉燥飯、35元的肉粽或是魚頭湯,還有55元的鹹粥。價格平價味道好且料多實在,這樣的台南銅板小吃美食,讓慕名而來的客人們絡繹不絕。

台南小吃:大勇街無名鹹粥,從早餐開始!一碗銅板美食,滿滿海鮮擄獲台南人的味

雖然來台南的次數不多,可內心喜歡著台南的慢步調、老房子與街道,更忘不了這裡好吃的小吃,重點還很平價。所以當好友小瑜問我要不要和她去台南玩時,二話不說馬上答應。

都到了台南,我們想以各種小吃為主,咖啡館、甜點店的,就先待日後再來吧!

「你吃過鹹粥嗎?」朋友這樣問著,但說也慚愧,前幾次來台南時竟然一次也沒吃到鹹粥,於是她決定帶著我吃一次台南美味的鹹粥。早上睡飽後,慢慢從我們所住的民宿走到大勇街吃一家沒有店名,大家以「大勇街無名鹹粥」稱呼的小吃店。

大勇街無名鹹粥Google Map

地址:台南市中西區大勇街85號/電話:06-226-7028

營業時間:早上05:30-下午13:30,農曆初三、十七休息,若遇假日則延後休息。

約莫11點時來到了「大勇街無名鹹粥」,雖尚未進入12點的午餐湧入人潮,可來店裡內用的不少,排隊外帶回家的更多。我們問了阿姨內用的方式,阿姨直接請我們找空位坐下後點餐就可以。

看著大勇街無名鹹粥菜單,價格平價到讓我感到好佛心,不知是否在台南其他的鹹粥店也是如此的價格?

油豆腐一個5元、肉燥飯內用15元、魚頭湯35元、肉粽35元,魚皮湯、蚵仔湯跟鹹粥都是55元。

阿姨沒閒著的不停在製作鹹粥或是其他客人的餐點,爽朗熱情的招呼聲一點也沒因忙碌而消失,這樣的熱情才是台南味啊!

鹹粥 $55元

滿滿的魚肉和蚵仔,這樣的配料也讓我太驚訝了!因為北部的物價高,使得早已忘卻原來55元的鹹粥可以吃到這麼豐盛的配料。

點好後將飯、虱目魚肉、蚵仔及芹菜、蒜酥,澆上熱湯,清而不濁的鹹粥湯,是融入海鮮的鮮味及甘甜。虱目魚肉、蚵仔,吃得出新鮮,絕不是以量或是價格取勝而已,「質」也未馬乎。

配上芹菜與蒜酥提香,做法說起算是湯泡飯的粥款,即便12月的台南當天仍如夏日般熱,可這熱鹹粥的鮮度讓我們一口接著一口。

桌上有附沾醬,是沾了後我認為,還是直接吃原味最好,不蓋住食物的鮮甜,質樸的讓人喜歡。

魚肚 時價,2019年12月31日吃的時候是85元。

「他們這的魚肚是湯的還滷的?」詢問了朋友及店內阿姨後,才知道若未特別標示「滷魚肚」,台南的魚肚多以湯為主。

阿姨似乎發現我想吃滷魚肚,「那我幫妳澆上滷肉汁,這樣也算是滷的好不好?」,當下聽到時內心真的好開心,如此好客、熱情,台南的人情味就是可愛!

細軟油花分布適中的虱目魚肚,澆上滷汁後,台南口味的甜鹹醬汁使魚肚更加好吃了。讓我訝異的是,阿姨還幫我們澆上了好多滷肉丁,而且價錢和原本湯魚肚的價格相同。既然滷肉丁如此不錯,下次來大勇街無名鹹粥時,換試試滷肉飯吧!

肥軟不膩的滷肉丁配起魚肚及薑絲,吃下去的不只是滿足,還有這裡的人情味以及對台南的喜愛。美味與人情味兩者相混,就產生成了一種名為想念的感情,更讓人想搬來台南住了。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