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09

嘉義九重葛花海秘境:仁義潭五色漸層花牆,繼黃花風鈴木後的春日之夢

嘉義仁義潭週邊最近有「嘉義九重葛秘境」的地區,成了爆紅的新景點。滿滿一整排的九重葛漸層花牆,有五種花色,九重葛花海雖占地不大,但顏色真的很美,拍起來很好看。3月到嘉義追尋阿里山櫻花以及黃花風鈴木,又能緊接著順路到嘉義九重葛秘境拍攝,讓整個月份充滿了浪漫的色彩。

嘉義九重葛花海秘境:仁義潭四色漸層花牆,繼黃花風鈴木後的春日之夢

台灣花季2月~3月份時,以陸續盛開的櫻花、海芋之外,又多了木棉花、黃花風鈴木來為春天添上許多繽紛之色。因為3月初時嘉義八掌溪、朴子溪與嘉義中正大學黃花風鈴木盛開,將溪水旁的道路染成了金黃色,使得到嘉義旅行的人越來越多。

不過最近有一新景點,稱為「嘉義九重葛秘境」,因花期盛開時間也在3月,可因應花期安排阿里山賞櫻、嘉義黃花風鈴木以及嘉義九重葛花海

嘉義九重葛秘境Google Map

地址:嘉義縣番路鄉127鄉道(23.465995,120.523952)

交通:自駕開車,導航請設置義德寺。若是從嘉義火車站搭計程車,單程車資約需300元。

如果大家要叫計程車,我推薦之前搭過的計程車「劉先生 0932-982-282」,伯伯他人很親切又很實在,不會亂喊價,以跳表計價,而且沿路會介紹很多知識與景點。但因為劉伯伯長年吃素,所以除非是素食,其他嘉義美食就別找伯伯推薦了。

2020年3月1日時,見到Facebook台灣旅行相關社團,陸續分享一張張的嘉義八掌溪黃花風鈴木以及朴子溪黃花風鈴木,整排黃色的黃花風鈴木道路(八掌溪)及並木(朴子溪),誘得大家出遊的心情激升。

原本見新聞說黃花風鈴木預估花期為3月初至3月中旬之前,但因為3月上旬的一場雨將花朵打落許多,待我3月8日前往嘉義八掌溪黃花風鈴木時,花況僅剩下1成左右。

由於黃花風鈴木的特性,花掉落後沒有葉子,會只剩下黝黑枯枝,一整排枯枝拍起來的感覺讓畫面不美觀。

由於為了避開人潮,我還查詢了嘉義3月的日出時間,在日出後30分內抵達。雖然見不到整排的黃花風鈴木,不過至少看到了美麗的晨光。

那天日出後的色澤,把天空染成了橘黃色,像極了黃昏。

但既然都來一趟嘉義了,雖拍不到黃花風鈴木,可也不想空手而歸,於是查詢到嘉義仁義潭水庫附近有一新景點「嘉義九重葛秘境」。

嘉義九重葛秘境的位置在嘉義線番路鄉127鄉道上,靠近義德寺、大千山水別墅社區這裡。可看Google Map截圖,紅色地標為嘉義九重葛秘境的入口,義德寺就在旁邊,所以導航位置設置義德寺就可以了。

拍攝嘉義九重葛秘境注意事項

由於是大千山水別墅社區入口,車子請注意停放好,無論是車子或是拍攝時都不要擋住交通,也不要進入社區或是周邊土地,打擾在地居民。

另外拍攝九重葛花時也記得不要拉扯花朵,以免減少花朵壽命。

嘉義九重葛秘境的範圍真的不大,此張照片所能見到的已是九重葛花海,由於新聞、Instagram或是Facebook介紹時大多未特別說明,我建議此景點列為順道來訪,特地到訪的話需要斟酌(除非你很喜歡跟花朵入鏡拍些網美照打卡,又或是家中若有喜歡花的長輩,就很適合來此)。

周邊有餐廳(「真德窯烤麵包、披薩、烏龍」茶以及「清豐濤月景觀餐廳(養生足湯/泡腳)」)、仁義潭水庫風景區,再遠一點還有旺萊山愛情大草原

在台中九重葛大道的九重葛花海、台南安平九重葛秘境有九重葛花球,朋友魔王的碗公說高雄也有好多地方拍攝的到炸開的九重葛花

這越熱越美的南國之花九重葛,想起幾年前去泰國時也意外見到一大片滿滿的九重葛花牆,如今在台灣就能見到一整片,實在很開心。

2020年3月8日到訪時(此張是從九重葛花海尾端,靠近社區門口之前拍攝),因為太陽照射關係,上午會以內側的四色花海所照射到的陽光量較多,也就是向光面。其次才是一旁較小欉的紫紅色九重葛(此區有柵欄圍住,切勿越過柵欄),一直到下午,會以外側的四色九層塔花海照射到的陽光較多。

(見到Facebook網友打卡分享,2020.03.22花況仍然不錯)

上午時因為外側的四色九層塔花海為背光面,拍起來的顏色與效果和向光面相比會有差異性,也因此此面的人潮鮮得少了很多。

沒想到上午8點左右抵達時已有人到達拍攝照片,大多數為女生入鏡、男伴幫忙拍攝。由於午後的人潮會更多,建議大家還是提早前來。

拍攝時也請注意交通規則、愛護好花朵、切勿打擾在地居民:真的太犯規了!九重葛爆發 賞花違停亂象多 – Yahoo奇摩新聞

雖然佔地不多,但一整面炸裂的朱紅色、桃紅色、白色九重葛花海真的很美。九重葛花季依照日照與水量關係,會有不同的花期,開花時間與維持不一定(像是彰化的「輝豐園藝-九重葛之家」就是年底為九重葛花期)。

因為非花類專家也非在地居民,不確定花期大多在什麼時候,但建議三月初到三月中前往較為保險,或是前往之前先在Facebook搜尋「嘉義九重葛」,看是否有新的打卡資訊。

一直到尾端會見到另一種桃紅帶有白、綠漸層的九重葛花,來到這裡一次能看到多種花色,或許就是嘉義九重葛秘境會竄紅的原因之一。

另一旁較為小欉的九重葛花海,為介於桃紅色與紫紅色中間的顏色。

無論從哪個角度看,都是如此盛開的樣子,也算是慰藉我未能見到黃花風鈴木花海的心情了。

生長在四季如夏台灣的我們,雖然不一定有東北亞的壯觀櫻花、銀杏與楓葉可看,但南國的九重葛或其他花種,可卻是專屬於我們的幸福。

拍完嘉義九重葛秘境回程時或是路途中,也可到八掌溪上游仁義潭水庫散步走走(周邊也有蘭潭水庫,兩者景色類似)。導航位置設置「仁義潭水庫紀念碑」,一旁有可停車的地方。

感謝計程車駕駛員劉先生,伯伯他帶我去了一些地方,他說如果以後要來嘉義玩,可以提早跟他電話預約行程。

仁義潭水庫紀念碑Google Map

地址: 602嘉義縣番路鄉

雖然景色以周邊常見的潭水與矮山林為主,不過作為散步、慢跑,也是很放鬆的地方。

在橋上行走時,本以為仁義潭水庫這怎麼盛開了櫻花,近看才發現是假花。我認為這樣有些畫蛇添足了,因為和周邊景物無法融合,而且顯得較為不自然。

嘉義美食、旅遊景點介紹:嘉義 Chiayi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首圖礙於美觀,有將電線修掉。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