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0

北海道海膽丼:自己現剖海膽!自製鮮甜海鮮丼飯、烤螃蟹體驗活動-羅臼濱田丸魚商店

北海道道東盛產非常多新鮮好吃的海鮮,像是海膽、鮭魚卵、螃蟹,尤其海膽更是出了名的好吃、鮮甜又無異味。每年2月到6月,冬天及初夏是北海道羅臼濱田丸魚商店的「海膽體驗活動」,可自己現剖海膽,還附午餐,把海膽、鮭魚卵以及蝦子、生魚片做成豪華的海鮮丼飯。很推薦來羅臼搭流冰船賞鯨船時,參加這很特別的「海膽體驗活動」。

北海道海膽丼:自己現剖海膽!自製鮮甜海鮮丼飯、烤螃蟹體驗活動-羅臼濱田丸魚商店

北海道知床羅臼一帶海域洋流以及從山上留下來的雪水,帶來了大量的礦物質到海洋的緣故,孕育出味道濃郁的昆布(海帶)。羅臼昆布和北海道的利尻昆布、真昆布,在日本昆布中同樣享譽極高的評價與美味度。

因為海膽主食以海藻為主,在羅臼海域的海膽吃著很好吃的羅臼昆布長大,所以也造就羅臼海膽非常鮮甜好吃。

北海道昆布種類以及特徵:圖片為真昆布、羅臼昆布、利尻昆布、日高昆布(三石昆布)、厚葉昆布、長昆布、細目昆布。

雖然羅臼海膽季節主要以夏天為產季,夏天是羅臼海膽的產卵時期,不過冬天也吃得到海膽。而且每年2月1日到6月10日,可在羅臼的濱田丸魚商店預約體驗自製海膽海鮮丼飯活動

不過畢竟是產地,當然不是只有給你海膽再組成丼飯那麼簡單,體驗活動可是從現剖海膽開始。

羅臼濱田丸魚商店網站Google Map

地址:北海道目梨郡羅臼町礼文町365-1/電話:0153-87-3311

營業時間:09:00-17:00/公休日:5-10月不定休(需要電話確認)、11-4月主要以週日為公休日

海膽體驗(附午餐):$4,800元/人,每年2月1日~6月10日限定,需事先預約,可透過電話或是網路預約頁面

交通:[自駕開車]中標津機場開車約1小時1分~7分。

搭乘巴士]若是冬季自駕擔心危險駕駛,可在釧路車站前搭乘阿寒巴士,在「高校前站下車」後步行至少5分鐘抵達。

時刻表:高校前(羅臼高)のバス時刻表とバス停地図|阿寒バス|路線バス情報

上午我們先到羅臼搭乘流冰船,行駛至知床羅臼海域看流冰美景。結束行程後則去進行昆布體驗,認識羅臼昆布,接著再來到羅臼濱田丸魚商店體驗海膽活動及吃午餐。

店內有販售一夜干、羅臼昆布與一些海鮮類產品,同時店裡也有提供內用,可吃到北海道螃蟹、螃蟹丼飯、烤扇貝、海鮮丼飯、鮭魚卵等各種到北海道道東玩時必吃的海鮮。倘若不吃生魚片者,店裡有提供烤魚料理以及烤螃蟹,不用擔心。

若要預約海膽體驗,可透過電話或網路預約:海膽體驗活動(附午餐)預約頁面

體驗海膽的地點就在羅臼濱田丸魚商店後方,店內人員先帶著我們進行事前準備與消毒(需要穿圍裙、戴手套與頭套和口罩)。

等待事前工作準備好後,人員會從水槽內將滿滿的海膽籃拉出水面上(水槽裡也有好多蟹)。

嘩!豪邁地將海膽倒至桌面。

接著開始用圖片介紹海膽的知識,即便不懂日文,但因為有照片,像是連撈海膽的方式都能透過照片得知。

待介紹完後就要開始進行海膽體驗活動,須從背面中心處(較白的位置)著手。一開始因為不知道海膽體驗是從「剖」都由自己進行,到現場才得知,讓不敢殺活體類的我只好請人員協助。

・第一次看到海膽的牙齒

將剖開後的海膽肉取出洗淨,話說我們以為的「海膽肉部位」(照片中黃橘色的部分),其實是海膽的生殖腺啊!

首先用長柄的湯匙,將整個「海膽肉」沿著內側挖取下放置浸於水中的籃子內。

用鑷子小心地將海膽胃夾起來與「海膽肉」分開。

水中一點點黑色的不是沙子,那是海膽胃裡的羅臼昆布。早上進行羅臼昆布體驗活動時,有介紹羅臼昆布上會有些小傷口,是海膽的齒印。

把「海膽肉」清乾淨後,再小心的用水果叉將海膽挑起擺放在木盒上。

我和其他兩位同行的朋友(偽日本人May.食遊玩樂美食好芃友)小心的把海膽擺在放有蘿蔔絲、紫蘇的木盒上,看起來是不是就很像店裡賣的海膽。

海膽體驗活動會另外附上海鮮盤,雖然官網標示有五種,不過算一算當天出現七種海鮮,可以吃到花枝、鮭魚、鮭魚卵、蝦子、鰤魚等,以及漬物跟味噌湯。

接下來的吃法就是依照自己喜歡的方式擺盤,用同樣的食材擺成不一樣的效果,倒是也很有趣。

我因為擺盤後才發現海膽沒位置,便將原本在中間的鮭魚卵撥成四散的方式,意外的也很漂亮(自己說)。

我、May和Angela三人擺的各自有各自的風格,這也是大家一起出來玩特別有趣的地方。

海鮮新鮮好吃,絕對無腥味,而且海膽超級鮮甜,一吃後忍不住驚呼也太好吃了!這整個活動下來,除了剖海膽的部分我因為個人關係會害怕,其他部分都覺得很特別,而且也增加了一些知識,像是上了一堂生物課。

若是只想吃海膽丼飯者,六月的時候可以來羅臼濱田丸魚商店品嚐。

倘若想要體驗羅臼昆布,費用為3,500日幣稅外,時間需要到60分鐘,可以自己修剪後帶一大片羅臼昆布回來(這可是高級品昆布)。但這活動比較建議懂日文者報名,因為可聽到很多關於昆布的講解資訊,我們當天上完課的心得,一致都覺得講得很豐富有趣。

體驗地點、聯絡跟預約可透過Mail方式跟知床羅臼町觀光協會洽詢: [email protected]網站介紹請點此見說明

日本北海道其他景點:北海道自由行旅遊介紹-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主辦單位:國土交通局/北海道運輸局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