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7

台北景點:陽明山芒草季,七星山步道、小油坑滿山芒草海,路線推薦、交通與拍攝地點攻略

每到秋天10月、11月,台北陽明山上的芒草花海讓整座陽明山國家公園都呈現白黃色的芒草色澤,加上風吹的波動就像是金色的海浪。無論什麼季節,都能看此篇路線、交通,到七星山步道、小油坑、夢幻湖、冷水坑、牛奶湖、菁山吊橋,散步、爬山、拍照,作為台北一日遊行程與景點。

2021.10.25更新陽明山芒草花況資訊

台北陽明山芒草季月份、路線

陽明山其實不單止一座山,就像阿里山一樣。陽明山以前名為草山,包含了大屯山、七星山、紗帽山、小觀音山等。10月、11月來到陽明山看芒草海七星山、擎天岡、魚路古道則是芒草拍攝點中最為熱門、推薦的地點(近期擎天岡已開放入山,可前往欣賞芒草)。

我將我到陽明山的七星山步道所拍的芒草路線、交通等整理下來,分成①想拍人與芒草花海的照片②想登上台北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兩種方向。

2021.10.25更新,見到網友分享陽明山芒花季已開始。
本篇照片拍攝時間為:2019年10月25日(原文2019.10.26撰寫)

七星山登山口、七星山步道

陽明山路線地圖:七星山主峰、東峰步道、夢幻湖、牛奶湖、菁山吊橋、擎天岡,以及小油坑、冷水坑入口的各個位置。

七星山登山口有四個:小觀音登山口、苗圃登山口,還有另外兩個遊客最常走的冷水坑登山口、小油坑登山口,現在10~11月季節滿滿芒草花海的「七星山步道」非常的長,距離為5.7KM(從小觀音登山口至苗圃登山口),高低差550m,都能從這四個登山口前往,若要走完全程,官方建議需要3小時15分鐘。

冷水坑登山口的地點位在「冷水坑一號停車場」、「冷水坑遊客服務站」對面。「牛奶湖」、「菁山吊橋」,在冷水坑一號停車場旁邊,「擎天岡人車分道」的步道也在冷水坑周邊。

小油坑登山口的地點在「小油坑服務站」公車站旁。

(以上點「」內的名稱即可開啟Google Map位置,上述該兩個服務站都有設置廁所)

七星山步道步行時間及路長

登山者若從:①冷水坑登山口前往七星山主峰,需要2.1KM、步行時間約2小時,一路會經過七星公園、七星山東峰。②小油坑登山口前往七星山主峰,需要1.6KM、步行時間也約1個多~2小時內。

這次在陽明山七星步道一共走了4.5KM的路程,見到了在石頭上刻字,還有不少垃圾丟棄在山林中(沒喝完的豆漿、口罩、很多的糖果零食包裝、塑膠夾鏈袋,照片僅是其中一部分),更讓人難過的是還有抽完的菸隨意丟棄。這樣不僅是破壞森林自然環境,要是一個不小心香菸引燃,可是容易引起森林大火。

於是特別放在文章最前面,希望呼籲大家注意保護自然環境。

陽明山七星山交通:小油坑登山口、冷水坑登山口

陽明山國家公園前往交通

到陽明山國家公園,自駕開車者能停放在山上的幾個停車場:點我看停車場資訊點此看仰德大道管制時間

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遊客,可利用捷運到劍潭站、士林站、北投站,再轉搭公車上山,前往陽明山公車的公車請見:公車查詢系統-陽明山國家公園

小15公車直達七星山冷水坑、擎天岡

因為我是從捷運劍潭站出發,若直上冷水坑登山口或是擎天岡的路線,可在劍潭站1號出口出站後,往基河路側等候「小15」公車(捷運士林站也有到達),搭至「冷水坑服務站」下車,車程約為1小時8分。

不過無論平日、假日,「小15」公車搭乘人潮非常的多而且車班班距長,建議一大早出發,否則要有做好花費許多時間在等候公車的心理準備。平日的小15為中型巴士,僅有假日才會有中型巴士及大型巴士加班車,是雙向接駁。

小15公車路線:往擎天岡往捷運劍潭站

往小油坑公車

我當時是在捷運劍潭站外搭了「紅5」公車,一路搭至「陽明山總站」下車,再改搭「108」公車前往「小油坑服務站」。

紅5公車路線圖:紅5 – 去程

108公車路線圖:從陽明山總站往冷水坑(行經小油坑服務站、夢幻湖)冷水坑往陽明山總站

*108公車兩段路程的停靠地點不同/陽明山總站外有「7-ELEVEN 擎天崗門市」,可補充糧食、水、用品,也有提供洗手間。

陽明山總站」下車後就能看到「108」公車的等候處,平日上午11點的人潮還是很多啊,思考這樣不知道要等候多久,於是我便走到外面的7-11購買水、預訂Uber叫車。

從「7-ELEVEN 擎天崗門市」到「小油坑服務站」外,當時的Uber價格為209元,6.1公里,路程約11-12分,提供給大家參考。

不開車的陽明山一日遊玩法

KKday、Klook皆有推出陽明山芒草路線的包車服務,不用等候公車、轉車,適合無開車者、多人一起出去玩。

【陽明山擎天岡草原】台北秋風賞芒草包車一日遊
景點接送 陽明山接駁巴士(往返陽明山 – 西門町)


七星步道「打卡芒草」路線推薦:冷水坑登山口

此路線適合「想要拍攝有人入鏡的滿滿芒草花海+小踏青」:出發地點請搭車或開車到「冷水坑一號停車場」,從停車場對面的「冷水坑登山口」出發。

這張照片是我走上冷水坑登山口,約0.4KM前後的路程所拍攝,可以見到冷水坑一號停車場、牛奶湖、菁山吊橋。

因白顏色形似牛奶而得名的牛奶湖,其實並不大,所以若非想靠近的話,在冷水坑登山口走七星山步道時即可看到。

菁山吊橋周邊也有些許芒草。

冷水坑登山入口(停車場對面),從這台階走上去即是七星山步道的路線。

從冷水坑登山口步行的七星山步道前段路程都算好走,大約0.3KM~0.6KM路程之間就能見到滿滿的芒草。

雖然冷水坑登山口出發的七星山步道在起程路段不寬,大約1~2人通過的寬度,但是找些位置就能拍到彷彿人身在芒草海內的照片。

這段在新聞、Facebook、Instagram都有許多人介紹的陽明山芒草蜿蜒道路,就是冷水坑登山口七星山步道0.4KM處。

一路爬山時也遇到帶著可愛的狗一起爬山的登山客,這樣一起放鬆踏青真好!

冷水坑登山口繼續往上走到七星山步道0.6KM處,有一小涼亭,繼續往前走到七星公園前的交界處則是前往夢幻湖方向,單程約0.4KM到達夢幻湖。

雖叫夢幻湖但是面積不大,約0.3公頃,與想像中充滿變化色澤的湖水不同,而是因為地形關係容易籠罩在白霧內的濕地環境,故因此才有「夢幻湖」的名稱,在陽明山國家公園內屬少有的環境。

夢幻湖特色的植物為「台灣水韭」、七星山穀精草等等,還有多樣化的生物生存。


愛好登山者路線:台北第一高峰「七星山主峰」

前往的路上得知七星山主峰是台北第一高峰,想著從小在台北長大,突然間很想登高見見生長的土地,於是原本只是來拍芒草、賞芒的我,意外爬上了七星七星主峰,走了登山路線。

這樣的路線一年都很適合,不僅限於秋天芒草季節,倘若走累了也能夠中途折返回去。爬山時請多留意山體狀況,適時補充水分,因為秋冬時山上風大,建議做好保暖防寒準備(秋天時可穿著薄的風衣外套,佩戴帽子或者連帽設計,以免頭部吹風著涼)。

參考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網站上建議的路線以及坡度落差,因為小油坑登山口前往七星主峰是最近的登山口,為1.6KM。另外在七星山公園往七星山鞍部步道的路上是落差最大的路段,所以我決定改由小油坑登山口出發。

*小油坑登山口的位置在小油坑服務站外的公車亭處旁,從旁邊道路一直往上走即是。(鞍部 saddle,取自維基百科:為山脊上兩山間的低淺處,形似馬鞍,故稱之)

我的登山入線:小油坑登山口-七星山步道-七星山主峰-七星山東峰-夢幻湖-冷水坑,加總約4.5KM,因為邊拍邊走、加上多處休息,花費了4小時左右。

小油坑服務處有提供旅遊登山諮詢、廁所、垃圾桶,也可將車子停放在此停車場處。到這時能從服務處旁的入口近看「小油坑」,看此奇特的火山地質及火山活動。

近距離看小油坑的後火山活動,噴氣孔、溫泉之外,還有特別的硫磺氣味以及火山岩石,這樣獨特的美景吸引許多國外觀光客前來,相較之下,住在台北的我們,在台北市附近就能見到這樣的景色,十分幸福。

到這裡時發現,小油坑處的芒草多是紅色的芒草,好浪漫。

原來是因為在硫磺氣體的生長環境下,把白、米黃色的芒草花給催紅了。

開滿芒草花的山林,看起來像是毛絨絨的地毯,好可愛。

在小油坑觀景台這,請留意指示牌,別踩到沸騰的熱氣口。

從小油坑登山口一路往上走到達的七星山步道均為石階道路,有竹林圍繞起來的入口像極了神秘的洞穴。

0.2KM處時即能見到這樣的景色,遠方的小油坑服務處、停車場比例已變得較小。

0.4KM處能感受到小油坑後火山運動,部分山路有硫磺結晶體、硫磺噴氣孔,也因為岩壁長期受到高溫氣體、水氣、風化作用,使得小油坑這區的岩層較為鬆軟,容易崩塌。

因此若見到「崩塌地區,小心通過」的警示牌,請注意安全切勿停留太久。

陽明山櫻花美,相較起櫻花花期短,陽明山芒草花海的壽命可長了,而且秋天涼爽,登山是再舒服不過了。

一路芒草為伴,即便一人登山,見了這些景色也不孤單。

小油坑的硫磺噴氣孔(0.6KM處)

這一路也有放置告示牌,可作為對環境、自然的認識瞭解。像是這裡就介紹著獨特的「風剪現象」,因為地形所處沿海地區加上迎風面強風的關係,樹冠僅能生長到一定的高度,而且朝向同一方向排列,彷彿山坡上的樹木特地有經過修剪般。

越見越多的箭竹林,雖前面有些爬坡,但也有少數平坦的道路,不過小油坑七星山步道0.8KM處這的岩石突然陡峭了起來,幾乎是接近垂直的狀態(照片是我抬起頭所見的視角,石階幾乎傾直往上)。

氣喘呼呼地爬上了較陡的石階後(可見我平時太少運動了啊),約在步道1.0M處則有設置觀景臺。

站在觀景台上可見到大屯火山群、遠方山腳下的村落、梯田之外,還有滿滿的芒草。

往另一邊望去則是台北市與新北市景色,天氣好時可眺望台北中正區、士林區、基隆河、新店溪,以及新北市的板橋區、三重區、大漢溪與蘆洲區。

1.2KM處接近七星主峰時,因為冬季東北季風影響,使得生長了應該在海拔2,000公尺的植物,像是昆欄樹,而這樣現象稱為「北降現象」。

1.6KM處時,我終於登上七星主峰了!雖然因為山上風大、雲霧籠罩使得只能見到白茫茫的景色,不過前方見到了不少美景,仍是心滿意足。

見到許多登上山頂的登山客們在此吃著攜帶上來的零食或是飯糰等等,做個美好的野餐與休息(記得要將垃圾帶走喔)。

大家也會站在這跟著「七星主峰」立柱的牌子合照,上面有標示海拔1120M以及台北市第一高峰(我不小心把相機拍的照片刪了,請大家看這張照片最上方有個人抓著柱子合照的位置就是了)。

路上見到帶著藍色尾巴的可愛蜥蜴,此為麗紋石龍子。

原本以為下山會是輕鬆的,這時看到又是非常垂直高聳的石階後,突然想起了難怪冷水坑七星公園到達東峰、主峰這段是整條七星山步道最陡峭的路啊!(因為石階上生長了不少青苔,易滑,請記得穿防滑好走的鞋子)

休息夠了,我決定不走原路線下山,而是走2.1KM路程的路線,經過七星山東峰往冷水坑登山口。大約走0.3KM就能從七星山主峰頂到達七星山東峰頂,七星山東峰海拔為1107M。

山上的天氣變幻莫測,原本是霧茫茫的一片,突然吹起了一陣風把霧氣吹走,看到台北市區以及山林後,沒多久又白霧瀰漫。

身處白霧的芒草群內,就像是身處詩中世界般。

兩條不同的登山道路,不同的景色,見著芒草盛開、被風吹拂,感到很療癒。

一路往下見到松樹林後,表示也越來越接近七星公園、夢幻湖的方向,意味著到達冷水坑登山口也不遠了。

之後的景色便是我前面介紹夢幻湖、冷水坑的部分,可參考前段文章部分,當走到七星公園時,道路也會變得較為平坦而非石階。

後記:當我從冷水坑服務處前的「冷水坑一號停車場」等候公車要下山時,當時108公車顯示要半小時以上,而小15公車滿載了旅客,想著這樣不知要等候多久時,正好看到一台計程車,詢問了抵達捷運站的車資,前往北投站是500元單程(當時打開Uber顯示為486元),也提供給大家參考。

陽明山推薦美食

台北士林-有明心 陽明腰上的白屋咖啡館,嚐創意咖啡和甜點,特地上山也甘願

台北附近美景一日遊推薦

台北近郊北海岸一日遊:騎機車到三芝、石門、金山看老梅綠石槽、神秘海灘、燈塔漁港走走

台北近郊一日遊:千島湖超美秘境鱷魚島.石碇老街.許家流水麵線.好吃台菜.DIY襪子娃娃

平溪菁桐一日遊-LED天燈與回收DIY 老街防空洞 敲平安鐘 怡如小吃店CP高合菜 煤礦博物園

陽明山繡球花:大梯田花卉生態農園滿山4色繡球花與浪漫女神風白色花棚,交通花期收費說明

陽明山繡球花 竹子湖高家繡球花田花海滿開-交通花期.第一與第二農園介紹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