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6

山內雞肉古亭店:厚實白切雞肉+雞油飯套餐,米其林推薦南機場高人氣小吃

台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南機場山內雞肉,於古亭站周邊和平西路上開了分店。來到山內雞肉,大家必點的招牌雞肉飯,是套餐方式。一盤厚實豐富的白切雞肉、雞油飯、一碗熱湯,不需百元就能吃飽,如此平價,生意好得很。新的山內雞肉古亭分店環境更舒適,交通也離捷運站更近,日後想吃「米其林雞肉」時更方便了。

山內雞肉古亭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南機場山內雞肉

幾次散步的路途中,於捷運古亭站周邊的和平西路上見到一間店正在整修,好奇著是什麼樣的餐飲店?終於有天看到拉下的鐵門彩繪了「山內雞肉」,原來南機場夜市山內雞肉飯要開分店了。

小時家裡的飯桌上,常會出現爸爸至市場買的白切雞肉或玉米雞,雞肉蒸或煮的白透軟嫩,沾淋上醬油膏或辣椒醬油,配上熱騰騰的雞油和醬油膏白飯,可以吃下不少,是那時最喜歡吃的料理之一。

市場裡有些攤子,會把雞肉處理成白切雞或煙燻兩種方式。每逢需要拜拜的時候,依照家庭人口數量,買上一隻、半隻、1/4隻。ㄧ、二人住,買上一盒雞肉也可以,還會附上胡椒鹽和雞油各一包。

這樣的攤子,滿足了想吃雞肉的時刻,而且有些肉好,煮的也不錯。買上一盒雞肉,回家煮好白飯,爆香蒜頭炒個青菜搭配,就是美好的一餐。

台北有幾間有名的雞肉飯,黑點雞肉施福建山內雞肉。一飯一湯,給了不方便在家裡吃飯時,另個品嚐白切雞肉的機會。

南機場夜市牌樓入口旁的山內雞肉,供應接近中午前的早午餐、午餐,以及晚餐。原本山內雞肉萬華一帶便小有名氣,一飯、一盤雞肉還有一碗湯,80元的套餐就能吃飽。

隨著南機場夜市越來越多人知道後,山內雞肉的人氣漸高。原本生意已很好的山內雞肉,後連續因「皮爽肉嫰,份量頗多,十分超值」獲得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朝聖而吸引的排隊內用、外帶人潮也變得更多。

山內雞肉 – Taipei – a MICHELIN Guide Restaurant

山內雞肉兩間店相距不遠,和平西路上的山內雞肉古亭店因是新開的店面,相較來說有較舒適的環境和冷氣。

山內雞肉菜單:古亭店(和平西路)、南機場本店

山內雞肉古亭店菜單有山內雞肉飯、蔥燒肉飯、腱子肉飯、咖哩飯、雞腿飯,以及金針湯、下水湯、桂竹筍湯、香菇湯,另可單點山內雞肉切盤、滷豬腱肉、雞腿肉、桂竹筍、燙高麗菜。

其中山內雞肉為雞胸肉的部位,如需吃白切雞腿,點餐時請點雞腿飯。但因為山內雞肉的雞腿數量有限加上點餐的人較多,建議還是提早前往以免售完。蔥燒肉往年曾點過,用洋蔥和豬肉片煮,香氣和風味皆較為一般,果真如店名,雞肉飯還是山內雞肉的特色和招牌。

目前菜單山內雞肉南機場本店似乎無差別,只有香菇湯的部分因本店價格為20元,古亭店為70元,由於未點此湯,不確定是否為誤植價格或是改成香菇雞湯。

如需外送,於Uber Eats、卡個位外送平台上可點選山內雞肉的外送便當,目前尚無熊貓 foodpanda 外送

山內雞肉 台北 外送 | 菜單 | Uber Eats

山內雞肉 – Cutaway 卡個位

雖空間有作為調整,但山內雞肉新的古亭分店,仍然於店內一處仍保留如同南機場本店的紅磚牆風格,也擺放了山內雞肉南機場本店的照片。

一夜市的街邊小吃,發展到成為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給國內外的美食名單,而後拓展新址是一好事。

山內雞肉必吃:讓雞肉變美味的生辣椒醬油

如吃辣者,山內雞肉將生辣椒和醬油調配而成的辣椒醬,可為雞肉風味增加不少香氣。也因這辣椒醬受到太多人喜歡和詢問,南機場本店古亭店更特別販售辣椒醬。

#山內雞肉 $90

山內雞肉套餐提供一白切雞胸肉盤(辣椒為我後來淋上)、雞油飯、當歸清湯(照片為另外購買的桂竹筍湯,單點湯時便不會額外提供當歸清湯)。

滿滿的一碗白飯,淋上雞油飯和油膏。飯量不少,蘊藏著山內雞肉對待客人的心意。粒粒分明的米飯,雞油煉製後的香氣和油膏甜味,如豬油拌飯般香濃卻又更為內斂爽口。

由於白切雞的呈現風味比起其他雞肉料理更為單純,如要好吃,雞肉的鮮度與雞隻悶煮的時間、火侯掌控、煮雞肉所用的方法至後期的冷卻、冰鎮,關乎美味和其嫩度。

以往吃山內雞肉時,先將雞隻燙煮後冰鎮的方式,使其雞皮特別彈脆,雞胸肉質地厚實不乾柴。

雖然雞肉本身香氣較淡,但也沒有任何腥味,加上山內雞肉特調的甜滑油膏、辣椒則能增添風味。當時想著能夠以80元吃到如此質感的雞肉、飯量,價格平實、份量足夠,確實不錯。

近一兩年未曾再造訪山內雞肉,此次於山內雞肉古亭店吃雞肉時,雞肉份量同樣多,也切的厚實大塊。但雞肉卻未如往年幾次吃的口感,呈現的感覺偏硬,事後和朋友聊起後才得知,日前他前往山內雞肉南機場本店吃的時候也同有此感。

吃著和以往回憶不同的味道時,總會想著,是我們這些年來的味道變了?或是其他原因?或當日碰巧不太幸運,個案狀況導致我們認為餐點的「風味不同了」。

這些原因狀況無從查證,雖因雞肉漲價、開發票後,也讓山內雞肉餐點價格調整,使口感和價格呈現較為一般。

/

2021.更新,之後造訪山內雞肉古亭店幾次,發現雞胸肉的狀況有比較不乾柴,情況明顯改善不少,或許在開幕一段時間後已上手。

#桂竹筍湯 $30元

清甜的湯頭和嫩口的桂竹筍片,一口飯一口湯,是簡單樸實的古早味。

#高麗菜 $30元

另加點的燙高麗菜,小小一碗但份量不算少。高麗菜燙至較微軟的口感,醬汁則有甜甜的調味和油香。但由於用碗承裝,以至於吃到後方的高麗菜會較多浸泡在油和醬汁裡,顯得略有些油膩。

//

雖說當天碰巧吃到的雞肉狀況不合我個人口感喜好,但山內雞肉的雞油飯香氣不錯,整體的份量也足夠飽餐一頓。無論是南機場或古亭站周邊,相似的餐點鮮少。若是碰巧經過周邊附近,想吃點平價的雞肉飯料理時,山內雞肉也是一選擇考量。

山內雞肉古亭店(和平西路)營業資訊與交通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和平西路一段132號/電話:02 2368 6857,沒有提供訂位服務

營業時間:營業時間雖標示為11:00-20:00,但有時會提早10點開,或是12:00開始。營業至餐點賣完為止,週六公休。

交通:捷運新店線、中和新蘆線「古亭站」9號出口步行約8分鐘。

店家營業資訊或許會有變動,因有時不能及時更新注意,擔心讓讀者們白跑一趟。還請大家要前往時於各店家官網、FB、IG或電話確認營業資訊,謝謝。

捷運古亭站美食與小吃

台北蔡萬興老店:上海菜飯、湖州肉粽、芝麻湯圓推薦名店,思念的江浙料理

台北古亭劉媽媽飯糰:26種人氣口味,大份量起士海陸紫米飯糰一顆飽足早午兩餐

公館古亭美食:同安街麵線羹、麻辣臭豆腐,料多只要40元的台北超人氣平價小吃

台北小吃:國都甜不辣 在地人推薦40元料多Q軟、好吃大塊豬血糕/古亭美食

台北咖啡NUKI Coffee 令人著迷的水果布丁、芋泥蒙布朗草莓蛋糕/古亭美食

台北古亭同心大腸蚵仔麵線 用蚵仔湯煮麵線,脆皮臭豆腐、炸蚵仔酥

台北牛雜湯古亭牛雜 料多新鮮清湯爽口的南昌路宵夜場美食

秘氏咖啡+秘密髮廊 復古上海風,推薦提拉米蘇,台北大安區師大捷運古亭站美食咖啡館下午茶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