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0

台南牛肉湯:牛五蔵溫體牛肉火鍋 現切圈圈肉x牛骨鍋底,再加牛燥飯好滿足

台南美食旅行,深耕台南的朋友帶我們至安平牛五蔵,吃他推薦的台南溫體牛肉火鍋牛五蔵有台南牛肉湯、多種鍋底湯頭,搭配現切的溫體牛肉片,是台南劉家莊牛肉爐的另一姊妹店。推薦牛五蔵特有的招牌「圈圈肉」,很好吃又不油膩,一大盤馬上吃完。也可將牛骨湯底川燙碗內的生牛肉,馬上變成鮮嫩的台南牛肉湯,搭碗牛燥飯就很滿足。

(台南牛五蔵也有供應一個人火鍋鍋底/非牛肉鍋底/可外送、可訂位預約

台南人氣溫體牛肉火鍋:劉家莊新品牌拓展,好吃的「牛五蔵」

打開行事曆預留了時間,只因好久不見的摯友小瑜難得回來一趟。

「要跟我一起去台南嗎?」,收到她的訊息,開心地無法言喻。

訂了晚上的高鐵,從台北衝下去台南,小瑜住在台南高雄多年的哥哥「山女孩 Melissa x Mao 冒險生活」特地至高鐵台南站來迎接我們。

他說,我訂了台南好吃的溫體牛肉火鍋牛五蔵」,走吧我們一起去吃牛肉火鍋。對於晚上很晚還沒吃晚餐的人來說,這句話可動聽呢!

備註:蔵字,同藏

開車至安平建平路上的牛五蔵,幸好牛五蔵開到晚上22點,因我們較晚才抵達台南,也無心力去排半夜的牛肉湯,有這樣的牛肉火鍋餐廳真好。

不僅有牛肉溫體火鍋,餐廳招牌上寫的「塩ホルモン」,是代表用鹽巴作為調味的豬與牛的內臟燒烤,起源發祥地為日本北海道的旭川。看了牛五蔵菜單,鍋底連福岡的牛腸鍋(博多もつ鍋)也有!!!

店面很寬敞,後方牆面上更畫出了牛的各部位中文、日文名稱。

牛五蔵火鍋超多湯底、肉類部位、熱炒、飯食菜單

牛五蔵這牛肉火鍋品牌是源自於2001年在台南永康四維街開業的「劉家莊牛肉爐」,在地很有人氣的劉家莊,二代老闆拓展新品牌時,保有台南美食溫體牛肉火鍋,也內臟作為特色主打。

翻開牛五蔵菜單,牛內臟類就有不少。在這裡可以用牛骨湯底涮煮牛大腸與小腸、牛雜之外,黑牛脆脂、牛脆管,熱炒類也有牛心、牛肝、椒鹽牛脆脂、咖哩花見牛舌(需預訂)。

牛五蔵菜單請點:牛五蔵 肉鍋 X 塩ホルモン 2019下半年電子菜單

牛五蔵外送菜單:牛五蔵 菜單 |Tainan City 推薦餐廳| foodpanda 外送

菜單裡的鍋底分為五蔵鍋底(牛骨和蔬菜)、牛骨麻辣、鴛鴦鍋底、雞骨鍋底、豬骨鍋底、需預定的十補牛鞭日本酒料理鍋物,還有能選雞骨頭或豬骨的個人鍋底。如果同來牛五蔵吃飯的朋友家人或其他聚餐者,有不吃牛肉也不用擔心。

更有特別的台灣牛腸鍋(前面所提起的福岡牛腸鍋)、台灣牛內藏鍋、水煮牛肉鍋,這三種需要事先預訂。即便是兩個人來吃飯,菜單內另有兩人的套餐方案。

台南溫體牛肉現點現切

牛五藏也特別規劃透明化的出餐區,客人點餐時便會現切新鮮的牛肉,後端至客席處。

牛五蔵火鍋的點餐方式是先點選鍋底,單點肉盤、內臟後,也能自己到冰箱裡拿取想吃的火鍋料,蔬菜、肉類、火鍋料、海鮮等。

和一般火鍋一樣,牛五蔵也提供了醬料區,讓客人可以自己調配喜歡的調味料。

#五藏鍋底 $130元

牛骨和蔬果的五藏鍋底,湯裡還有番茄、洋蔥、玉米、豆皮及高麗菜。鍋底本身的內容很豐富且料不少,所以原本想拿單點蔬菜的人可以先視吃的程度再拿取,才不會吃不完。

這鍋底價格一點也不貴,尤其蔬菜很多,令愛吃蔬菜的我一看眼睛便亮了。身為台北人,實在太羨慕台南了。

#人氣招牌「五蔵牛燥飯」 $30元

越光米飯、五蔵牛丼飯、牛肉蓋飯、牛肉炒飯、牛肉燴飯,這些飯食中人氣招牌就是用牛肉煮的五蔵牛燥飯。朋友不停推薦這碗「五蔵牛燥飯」 ,確實滷的鹹香,飯煮的剔透不錯,而且30元價格不貴。

不過我個人口味習慣,還是偏好豬肉的滷的油亮滷肉飯,但此道「五蔵牛燥飯」 仍是可以試試。

火鍋湯底非常鮮甜,令我想起網路上總愛以各種幽默說,在台南無糖的東西是犯法的(笑)。

充滿蔬菜的甜味,使我後來在台北吃到溫體牛肉火鍋時,總不習慣台北的清淡口味啊。

必點隱藏版菜單圈圈肉

#主廚推薦嚴選牛 $980元

牛五蔵菜單裡有各種牛肉部位,價格也因大小盤有所區別。幸好有朋友帶路,才知道來牛五蔵必點的牛肉叫做「圈圈肉」,菜單裡僅有標示「主廚推薦嚴選牛」,可詢問店內人員今日是否有供應圈圈肉。

圈圈肉如名稱,長相像是扁橢圓的圓圈,樣子很有趣。其實這是牛五蔵特別把好吃的肩胛肉修整,保留好吃的部份而成。

有彈性的圈圈肉,肩胛肉的肉質特色厚實有彈性,加上修整後油脂分布均勻且不油膩。而溫體牛肉就是鮮甜好吃,口感柔嫩的程度讓人一吃就會迷戀溫體牛肉的魅力,這也是為什麼大家來台南都要吃溫體牛肉了。

#極上黑牛脆脂 $280元(小份)

當此道「極上黑牛脆脂」送上桌時,我笑稱這好像水蜜桃切成薄片。此部位位於特別的牛胸口油,口感Q脆,十分特別。

而後我們另點了其他牛肉,一次用一點的方式放入湯勺內涮煮,不煮太久以免影響口感。

或許一開始先吃了特別美味的圈圈肉,導致後來吃其他牛肉盤時,雖然美味,可卻不及圈圈肉來得讓我們驚豔。甚至我將圈圈肉照片放於Facebook,未註明地標,高雄的好友一看就知道我來台南牛五蔵吃飯。

一問才知道,原來她也是圈圈肉的愛好者啊!

但無論是什麼部位,最好吃的吃法非涮煮,如你同我一樣偏好柔嫩的口感,建議將牛肉取一點放於碗中,再用火鍋湯底澆下,連湯也會充滿牛肉本身的美味。

台南「牛五蔵」牛肉火鍋營業、資訊交通

連結|網站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南市安平區建平路577號/訂位電話:06-2970709,店休假期間接受網路預約訂位

營業時間:週一至週四 11:00-22:00,週五至週日 11:00-22:30

網路預約訂位請點:牛五蔵 – 肉鍋 x 塩ホルモン 劉家莊 安平概念店 | inline 線上訂位預約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