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2-15

奧會津おふくろ Ofukuro食堂-醬汁豬排丼飯是日本媽媽之味,尋訪只見線會津川口的溫暖美食

福島只見線拍攝另一名景點金山町大志集落,是許多旅人嚮往的攝影點。秋冬尋訪這媲美歐洲美景時,在拍攝點附近的車站會津川口站,當地人喜歡的「おふくろ食堂」(Ofukuro)份量多又便宜,讓我們飽餐和感到放鬆。這裡備受推薦的是用會津味噌製作的醬汁豬排丼飯,還有咖哩豬排拉麵、辣味噌拉麵,與叉燒押壽司。

奧會津おふくろ Ofukuro食堂:尋訪只見線會津川口美景而收穫的溫暖美食

福島只見線,是東北旅行、福島旅行或鐵道迷嚮往的景點,尤其秋冬更是絕美得使人屏息。而台灣人最常造訪的只見線拍攝景點,不外乎是第一鐵橋金山町大志集落

10月秋天,第一次抵達只見線拍攝點「金山町大志集落」時,配合車班時間,午餐我們到附近的會津川口車站吃飯。很慶幸離車站步行約3-4分鐘的距離便有間在地人很常光顧的「おふくろ食堂」(Ofukuro)

踏進店裡後,店主從廚房探頭,親切的喊著歡迎光臨招呼聲。

開了50多年的老店,小小的食堂有來自各地的留言,其中還有只見線列車的插畫,可見大家很喜歡「おふくろ食堂」(Ofukuro)

おふくろ(お袋)是日文的媽媽意思,主要男性使用,像是親密的稱呼媽媽為「老媽」這樣的感覺。這名稱也和店裡的氛圍,以及我們用餐後的感受完全符合,就像來到家裡,吃著家人煮的飯菜,滿是愛的心意。

由於日本文化非常注重隱私,店內拍攝有事先詢問且徵求店家同意。

#1990年拍攝的磐越西線蒸氣火車照片。

在日本傳統家庭吃飯的氛圍

座席分為店前的大桌子和需要脫鞋子入座的榻榻米區域,來到日本不少餐廳食堂後已習慣要脫鞋而坐,所以除非冬季要前往雪地,我都會穿著方便穿脫的鞋子。

裝潢簡簡單,尤其是後方榻榻米區域,說是店裡,更有日本家庭的味道。我很喜歡這種氛圍,畢竟都市裡不常見不是嗎?

秋季稍微有點涼意,店裡已用炭火燒起了熱茶壺。

因不少觀光客為了追尋金山町大志集落只見線拍攝點時,也會來到「おふくろ食堂」(Ofukuro)吃午餐,所以菜單貼心的提供日文和英文兩種。

想參考圖片也可藉由桌上放置的日本雜誌採訪「おふくろ食堂」(Ofukuro)的照片,來參考挑選菜色。

來福島會津地區不可錯過的醬汁豬排丼飯

#ソースカツ丼 900円

會津地區大概在百年前時,發展出味噌醬汁,「會津味噌」從此便成為這裡的名物,更延伸出不少美味的在地美食,像是醬汁豬排丼飯、大內宿的味噌糰子等等。

醬汁豬排丼飯是我來到會津地區會點上的美食之一,一來是因為味噌和豬排都是我非常喜歡的料理;二來則是有種儀式感,總覺得吃上一碗醬汁豬排丼飯,就有來到福島會津地區的完整感。

用紮實不乾柴且肥瘦適中的里肌肉製成,裹上麵衣後入油酥炸,成了炸得酥脆的豬排。

非常具有份量的碗內,鋪上福島地區自傲的好吃白米飯、清脆的高麗菜絲,放上現點現炸的炸豬排後,淋上特別調製的豬排醬汁、黃芥末,極具飽足感的醬汁豬排丼飯就完成了!

鹹甜的醬汁是這裡的特色,醬汁份量剛好,讓豬排雖淋有醬汁但不會泡的濕爛,還能保有點微脆的口感。配著鹹的漬菜、熱湯,好飽好滿足,果真是老媽食堂,這家常味道真暖心。

日本東北地區有好山好水,所以白飯、日本酒非常有名。

豬排咖哩拉麵:店裡人氣菜單,底層還有白飯?!

#カツカレーミックスラーメン 1,000円

朋友點的豬排咖哩拉麵,是「おふくろ食堂」(Ofukuro)另一名物。濃郁的咖哩是日式家常的味道,相較醬汁豬排丼飯來說,此道較不那麼出色,但冷天氣來上一碗確實很飽足也很暖胃。

有趣的是最底層還有白飯,完全展現了日本人喜歡各種碳水化合物美食結合的特色(比方拉麵配白飯或炒飯、餃子)。

辣味噌拉麵:尖如小山的蔥

#ラーメン:辛口タンメン みそ 870円

「タンメン」是湯麵的日文,從關東地區發祥。前面的那幾碗份量已夠讓我們感到吃驚,沒想到這碗辣味噌拉麵,上面滿滿的蔥白和份量,也還是使我們瞪大了雙眼。

辣清湯味噌湯頭配著粗捲麵,雖為樸實的滋味,但極為大量蔥花真的很能滿足蔥愛好者。有蔥就加分,不是嗎?

#里肌叉燒肉押壽司

//

福島只見線第一鐵橋旁有「道の駅 尾瀬街道みしま宿」可解決午餐,金山町大志集落則有「おふくろ食堂」(Ofukuro)。

滿滿的份量,可以感受到店主把大家當成孩子照顧的心意,怕來的人吃不飽,於是餐點的份量和價格非常實惠。謝謝這樣的他們,這些樸實的家常味道,也為遠道而來的旅行者,充足了能量。

由於食記是2018-2019年間造訪,日本2020年10月後消費稅將8%提升成10%,店內價格實際可能會有所調整,請以現場狀況為主,感謝。

福島只見線 おふくろ食堂(Ofukuro)營業資訊

連結|TabelogGoogle Map

地址:福島県大沼郡金山町川口下町601/電話:0241 54 2429

營業時間:11:00-15:00,不定休

交通:JR只見線「會津川口站」步行約3分

福島旅遊美食介紹,帶你自由行玩福島

福島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