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05

台東力卡珈琲:太麻里海岸、金崙車站旁最嚮往咖啡甜點店,看海和火車的悠閒時光

LI.KA CAFE 力卡珈琲,是我嚮往已久的台東海邊咖啡店。走進台東太麻里金崙車站旁小徑裡,見到了火車、通往海灘的道路,也見到了力卡珈琲。用台東部落食材做成一道道美的讓人捨不得吃的美食,排灣族小米粽部落風味餐、海鹽刺蔥磅蛋糕、小米酒提拉米蘇甚至還有馬告拿鐵等,在店裡聽著他們的故事或外帶甜點、咖啡、貝果到金崙海灘看著海野餐,都讓人感到好放鬆、開心。

台東力卡珈琲:太麻里海岸、金崙車站旁最嚮往咖啡甜點店

去年跟著「台東部落食尚」安排的行程來到了好喜歡的台東,看熱氣球嘉年華、深入部落認識自然,還有吃好多別處吃不到的部落餐,從景色到餐桌上每一細節都精緻的讓我和好友Angela感到難忘。

去年夏天台東熱氣球兩天一夜最後的行程,是我嚮往許久的「LI.KA CAFE 力卡珈琲」。自從見到,就心心思念著來台東玩時,要到這海邊旁的咖啡館。

一整路的道路景色,一旁是青綠綿延的山,另一側又是蔚藍深廣的大海,該向哪邊窗景看才好呢?這就是台東的魅力啊!

開車來到太麻里金崙車站,因為接下來要往「LI.KA CAFE 力卡珈琲」和金崙海灘前進。從車站前的小徑走路,看不到咖啡店的蹤跡,就像是秘境一樣,令人期待力卡珈琲會在哪呢?

見到了火車、通往海灘的道路,也見到了力卡珈琲。和海、和山,也與鐵道好近,多種迷人的元素都集合了。

店旁放著部落小農蔬果,當時木箱裡擺滿了自然農法栽種南瓜,想起以往在部落所吃到的美味南瓜料理,鬆軟且綿密。

「能讓卡拿崙部落孩子在這裡找到喜歡的事,透過喜歡的事長出自信心,是多麼可貴、多麼有力量的事。」

LI.KA CAFE 力卡珈琲來自於在地名稱,是指力量之地「卡拿崙」除了LI.KA CAFE 力卡珈琲,「打個蛋海旅」也是主理人創立的另一姐妹品牌,同樣也是台東我非常嚮往的住宿旅館。

力卡珈琲想法信念和部落有關,不僅希望能讓孩子們可以在家鄉找到喜歡的事物,主理人政義也望能透過改變種植影響人們,讓部落學習不使用農藥的栽種方式。

抬頭往上看,力卡珈琲天花板上有部落居民用來捕撈的三角網,製成了特殊的燈飾融入在店裡。

因這裡有主理人對家的想念,Sam說,他的爸爸是香蘭部落的阿美族、媽媽是金崙部落的排灣族。小時住在香蘭部落和爸爸跟奶奶一起生活,雖後來搬到西部成長,可直到長大後再次回到香蘭找奶奶時,他想念了這熟悉的家和味道。從此搬到部落定居,和夥伴共同創立,把部落的文化和味道留下、傳遞。

力卡珈琲台東部落美食,好美的部落下午茶甜點

轉身看到桌上,那是LI.KA CAFE 力卡珈琲安排的下午茶餐點,宛如一場精美的餐桌饗宴,一時之間大家都拿起手機、相機,記錄下這難得的一刻。

甜點、貝果等可在LI.KA CAFE 力卡珈琲購買內用或外帶,更或是透過官網宅配。但如需精緻的部落下午茶餐桌,可事前洽詢店家訂位安排。

店裡日常的菜單請見:Menu菜單 | LI.KA CAFE 力卡珈琲

那次的下午茶聚會中,大家對力卡珈琲的海鹽刺蔥磅蛋糕、黑糖紅藜貝果、小米酒提拉米蘇與洛神紅茶都很是讚賞。忍不住品嚐每樣用心製作的好吃甜點,似乎忘了方才午餐吃得很飽(笑),難得到台東,不好好享受這怎麼行?

#幸運遇到店裡可愛的比比。

在金崙海灘看海野餐,還有行駛過海岸的火車

知道LI.KA CAFE 力卡珈琲旁就是金崙海灘,店裡親切的人員們說,可以拿著餐點到海灘野餐。

聽到此我開心地端著甜點往海邊走,才一踏出店門就看到行駛而過的火車。在灰柔的天襯托下,橘色的火車更加顯眼,喜歡的元素都在力卡珈琲。

為了自然永續、環保,力卡珈琲不提供一次性餐具,也記得將內用餐具歸還。

離海好近,身為城市裡出生、長大的我,一直嚮往著這樣的地方。片刻的寧靜、眼前的海岸,山裡的景色至海邊的微風,都是最珍貴的寶物。

野餐籃、竹簍是我自己帶去的,非店裡提供。

宅配部落美食、甜點到家裡

因疫情期間,好多喜愛LI.KA CAFE 力卡珈琲的人們想念極了台東的味道,希望讓大家也可以回味,於是他們把店裡自豪的貝果、麵包、磅蛋糕等推出了宅配到家(7-11便利商店,店到店)

收到LI.KA CAFE 力卡珈琲寄來的刺蔥菠蘿、海鹽巧克力捲、黑糖紅藜貝果,與紅烏龍茶乳酪貝果、刺蔥海鹽磅蛋糕。都是都市難以找尋的味道,我開心地將這些作為下午茶或早餐,心情彷彿回到去年在台東金崙海灘野餐時的開心、雀躍。

把力卡的好吃食物買回家:Li.kaCafe力卡珈琲線上預購

刺蔥海鹽磅蛋糕

#海鹽刺蔥磅蛋糕 250元/半條(還有小米酒粕、鹿野紅烏龍茶這兩種口味)

初見到刺蔥時,是2013年在花蓮靜浦的時候。細細長長的深綠色葉片,聽到名字時一直以為會是熟悉的青蔥味道,可是刺蔥從未烹煮前到料理後,完完全全的沒有「蔥」味,還有股特別清香、耐人尋味的味道,而我一吃就喜歡上。

LI.KA CAFE 力卡珈琲海鹽刺蔥磅蛋糕是我很喜歡的甜點,剛從烤箱烤好,熱騰騰的磅蛋糕有最讓人想不斷回味品嚐的奶油香。表皮脆脆的,而內裡鬆綿實在,更有分鹹甜感與清香,那說不出的清香味是來自刺蔥的味道,好吃極了。

刺蔥海鹽磅蛋糕的創作,和另一刺蔥海鹽可頌都源自於Sam對台東家的愛與文化的注重。原文太美,我不想以我的方式詮釋,那會少去原本的美好,於是我直接將Sam的故事貼上來分享:

有天,陪著奶奶的某一個春節假期午後,又濕又冷風也很強勁,全家人都不在,我依畏在奶奶身邊,頓時回到三歲的那個時侯,穾然明白了一件事,人類的移動會再找尋一個相似的地方,而定居的這個家,有海、有鹹風、有濕氣還有奶奶的味道,這裡是靠海小鎮梧棲。

刺蔥,是阿美族的慣用香料

小時侯奶奶煮魚湯都會放刺蔥,放著刺蔥的魚湯是”家”的味道。

因此,創作了 [ 海鹽刺蔥 ] 系列 #刺蔥海鹽可頌 #刺蔥海鹽磅蛋糕

是一種對家的思念、對文化的掛念。

黑糖紅藜貝果、紅烏龍茶乳酪貝果

#黑糖紅藜貝果 $45/個、紅烏龍茶乳酪貝果 $60/個

家裡時不時藏備著貝果,那種Q彈韌性的口感,讓人享受在每一口咀嚼的當下。力卡咖啡有好多種貝果口味,力卡部落貝果系列(黑糖紅藜貝果、小米酒糟貝果)、鳳梨貝果、紅烏龍茶乳酪貝果、山芋乳酪貝果。

兩種貝果,圓胖胖又有光澤的外表。

淡淡香味的黑糖紅藜貝果,也是我在力卡珈琲店裡吃到很喜歡的點心,是柔順好吃的香味。

紅烏龍茶乳酪貝果台東鹿野在地的新峰茶莊產紅烏龍製作,把台東代表的茶葉融入於日常內都能品嚐的味道中。我真的很喜歡這個紅烏龍茶乳酪,貝果本身有紅烏龍茶成熟又雅緻的芬芳,回味茶香時,乳酪的味道更是讓貝果整體更加溫潤、美味。

海鹽刺蔥奶香可頌

#海鹽刺蔥奶香可頌 $45/個

每次到麵包店、咖啡廳,見到架上或菜單上有鹽可頌(海鹽奶油捲)必定至少點一個來吃。裝載著對於奶奶思念的海鹽刺蔥奶香可頌,可是特別加入台東長濱的「野店海鹽」,阿美族部落部落耆老蔡班長為將以往部落製鹽的文化保存下來,於是以長濱海水費心煮鹽、炒鹽。

手工海鹽和部落刺蔥的味道結合,奶油成了這兩者間最好的媒介,把一切融合的柔和又好吃。

一不留神一條海鹽刺蔥奶香可頌就被我吃完了,真的很喜歡。

刺蔥菠蘿

#刺蔥菠蘿 $45/個

淡綠色的色澤和以往所見菠蘿來說,力卡珈琲的菠蘿麵包從顏色到口味很是不同。有著討喜的菠蘿酥皮與鬆軟香柔的麵包口感,自種的刺蔥特有清香也讓口中都是芬芳之味。吃到現在三種不同的刺蔥甜點或麵包,各有各的特色,絕不會因都是同一食材而顯得接近、不突出。

海鹽巧克力捲

#海鹽巧克力捲 $45/個

長得像是肉桂捲的外表,看起來很樸實可愛。海鹽巧克力捲很好的詮釋何謂「鹹甜美味」,滿是巧克力味的滿足卻不會太過甜膩,還有一抹鹹味。(力卡珈琲也有賣虎比楓糖肉桂捲)

謝謝力卡珈琲,才能把台東部落的美好宅配到家,在距離遠的台北,才能回味起屬於台東山、海的美。

吃著吃著,好想回台東。聽說10月台東部落食尚會舉辦以「市集一口食」主題的市集活動,而力卡珈琲也會參加,好奇著市集一口食會如何呈現,很令人期待。

LI.KA CAFE 力卡珈琲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210號/電話:08 977 2056/營業時間:09:00-20:00

交通:金崙火車站步行約2分鐘

/

謝謝台東部落食尚邀請,能有此方式將部落的好分享給大家。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