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06

台東熱氣球攻略:預約票券免排隊不動腦玩法、部落食尚兩天一夜私房行程安排

台東熱氣球(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是每年暑假期間的台東盛事,每年不同的造型搭配光雕音樂會活動熱氣球繫留升空或是飛行體驗,湧入的人潮越來越多。

我們參加「台東部落食尚」的行程,搭乘熱氣球繫留升空直接拿預約票券不用排隊搶現場票就可以玩,體驗到霧中熱氣球與看到雲海景色,很感動。還有很多深入部落的在地或者私房景點、美食,無需動腦想行程,就能夠玩得很開心且很特別,推薦安排至少兩天一夜以上來台東玩!

從2011年開始的台東熱氣球(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隨著打造熱氣球節、光雕音樂會,以及熱氣球的造型越來越多變有趣,暑假期間來到台東體驗熱氣球,已成了許多人暑假必做、必玩的事物之一了。

我弟因為工作關係,來到台東熱氣球多次,總是見到他分享在Instagram上的台東熱氣球照片,而自己卻未能成行。把台東熱氣球列為台灣旅行夢想清單,嚮往多年的我,在造訪後深深體會為什麼這麼多人喜歡,因為真的太美了!

弟弟2019年08月03日拍攝的台東熱氣球日出景色,我最近和他聊天時才發現,我們姐弟兩竟不約而同碰巧於前後一年,都來到了台東鹿野高台會場看熱氣球。

台東熱氣球兩天一夜行程安排:有趣私房景點、美食

◎第一天:

台東車站→卡那歲工作坊午餐、部落獵境文化導覽/或是下午茶→綠色隧道、誠實商店二層坪水橋芭洋Amis美饌晚餐/或雲棧部落音樂餐廳→住宿在台東市民宿、飯店

◎第二天〔早起看台東熱氣球日出版本〕:

台東熱氣球鹿野高台會場熱氣球繫留體驗→回民宿或飯店吃早餐、休息補眠→Talem卡路風工坊土坂金宿排灣風味套餐午餐、排灣琉璃珠串珠手飾DIY→力卡珈琲下午茶甜點、金崙海灘→回程。

(如用台東部落食尚推出的「熱氣球繫留體驗預約票券」,可不用排隊搶每日的限量100名繫留體驗票)

這些行程如不想自己安排,也建議參考台東官方推出的「台東部落食尚」,有台東熱氣球預約體驗票券相關配套的行程(點這裡參考行程)。

若無法開車也不用擔心,行程可安排台東車站出發,也能夠和台東部落食尚討論更具體的交通方式(譬如包車)。

台東熱氣球主場地點、地圖(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

舉辦9年多將近10年的台東熱氣球(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主場地點在台東鹿野高台。此舉辦近10年的台東鹿野主會場規劃滿完善,但因為地點腹地很大,建議前往之前可先參考「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場地配置圖」。

觀景瞭望台和草地上的觀賞區分成不同的區域,遊覽車和汽機車遵循方向、開放單邊停車的路段或是停車場、巴士和計程車搭乘處、售票處,皆有分區且清楚標示於地圖上。

台東熱氣球光雕音樂會時間地點

台東熱氣球(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的夜間光雕音樂會為移動式活動,不僅會在台東鹿野高台的主會場舉辦,不同時段會至台東各個地點進行,像是池上、太麻里、台東市、知本溫泉區、三仙台等等。

建議想看台東熱氣球光雕音樂會者,關注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官方網站,查看每年光雕音樂會的時間、地點再來安排行程。

台東熱氣球繫留體驗:免排隊預約票券、票價

為了避開人潮,我們特地選擇平日來到「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看熱氣球曙光場次。拿著「熱氣球繫留預約體驗券」到標示著「預約券兌換處」的窗口索取預約券,省下排隊現場票券的步驟!

熱氣球繫留預約體驗券(免排隊)

繫留場次日期:2020年8月3日~7日 、8月10-14日、8月17-20日。

費用:週一至週四為500元、週五為600元(搭乘日於鹿野高台預約券窗口繳費)

繫留時段:上午05:30~07:00/領取繫留券時間:每週一至五 下午14:00-18:00

領取地點:ttstyle波浪屋6號櫃(地址:台東縣台東市新生路105號)


熱氣球繫留現場購票

場次日期:2020年7月11日~8月30日,上午場05:30~07:00、下午場17:00~19:00

(05:00開始售票,下午場16:00開始售票)

費用:平日每人500元,假日每人600元。

其他現場排隊,和有限制名額的線上預約熱氣球繫留體驗說明:繫留體驗 | 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

約莫04:20分之間(視住宿地點遠近)出發,早上05:00多到「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會場後,05:15分鐘前後聽到廣播喊著「每日限制數量100名正額的熱氣球繫留體驗」已經索取完了。

在聽到15分鐘每日限額的100名熱氣球繫留體驗已經額滿了,更慶幸預約票券讓我和好友Angela(美食好芃友),可直接拿預約票到「貴賓搭乘區」搭乘。

上午第一場次開始前便抵達會場,就能看到熱氣球填充氣體的經過。

看到熱氣球漸漸填充好氣體、飛於空間的畫面,覺得好療癒。

為什麼熱氣球搭乘時段會選擇在上午場05:30~07:00、下午場17:00~19:00,這分別於清晨和傍晚的時段?是因為這是一天之中氣流相對較於穩定的時段,如果遇到風大、天氣過熱、下雨等等,皆不利於熱氣球飛行。

先於遮雨棚區內的椅子上坐著等待工作人員指示,越接近搭乘順序,工作人員便會再次請我們到草地上的椅子區上等。

熱氣球繫留體驗和飛行不同,熱氣球繫留體驗是原地升空,從升空、停留至降下,約莫7分鐘時間。若要參加熱氣球飛行,也可在「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會場購票,費用為9,000元。

忽然霧漸漸變大,一瞬間景色變成白茫茫的一片。

雖然大霧當下內心有些擔心是否會影響熱氣球搭乘,但大霧中的熱氣球實在太過美了,讓在草地中等待的我,無法停住按下快門拍攝,也舒緩了擔心的情緒。

主持人也透過廣播說,這可是他主持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近10年以來,第三次遇到大霧中熱氣球繫留升空

不禁覺得自己也太幸運了,在台東熱氣球的圓夢旅行,第一次就遇到濃厚的大霧,非常難忘的回憶。

搭乘前好友Angela才跟我說,希望可搭到有「台灣精品」圖案的熱氣球,沒想到我們正好搭到!

輪到我們搭乘前,工作人員開始說明搭乘熱氣球繫留注意事項

進入熱氣球採一個出一個進的方式,進入之後也勿碰觸到任何關係熱氣球充氣的設備,如覺得晃動要站穩可抓著熱氣球內的藍色繩索。

主持人也透過廣播說明,如果要在搭乘區與熱氣球合影,要避免打擾妨礙以及不要站在熱氣球繩索前後。

由於搭的時候霧尚未散去,所以我們兩位和一對親子乘客在熱氣球內等待了一會,忽然霧開始消散,工作人員說「請站穩,要開始升空了」,當下真的情緒很亢奮。好不容易可升空的感覺,可比直接搭乘來得更加難忘。

那些霧氣漸漸的退去之時,雲海伴著遠方的山脈和景色,讓台東熱氣球呈現非常仙氣的美景畫面。「天啊!怎麼這麼美?!!」我們兩個不停的叫喊著。

雖然去年曾在北海道富良野體驗冬天的雪地熱氣球飛行,也曾於夏天時在福島體驗熱氣球繫留升空,但以往都只有我們所搭乘的熱氣球獨自升空,這可是我第一次升空後見到這麼多熱氣球景色。

如此帶給內心震撼的感覺,加上難得的雲霧、幸運如願的搭乘,臉上的笑容可不曾停止。

相比在觀賞區拍攝台東熱氣球,熱氣球繫留升空更能拍攝不同的角度,而且工作人員也會於熱氣球在高空停留時幫忙拍攝,當時幫我和好友兩人拍下的合照也很不錯。

一般造型的熱氣球多用於熱氣球繫留升空,部分特殊造型的熱氣球(像是這可愛的房子)可體驗熱氣球飛行。

越靠近台東熱氣球觀賞區域的造型熱氣球,則似乎是固定停留於地面,我想大概像偶像團體中的門面擔當吧(笑)。

搭乘完後我們快速地與熱氣球拍照,建議穿著亮色系的服裝,比方白色、黃色、粉紫色、粉紅色等等,避開與草地相近的色系,以免吃色而無法突出人物。

Angela這天穿的亮黃色服裝就很適合,拍起來更為加分!

全聯熱氣球、台灣喔熊(台灣黑熊)、蜜蜂、獅子、狗、魚缸、企鵝以及印有台灣元素的愛心熱氣球等,熱氣球的圖案樣式好多,台東熱氣球能夠成為吸引旅遊人潮的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果真是憑實力呀!

我們隨後走到搭乘區對面的台東熱氣球觀賞區,在建造於草坡上的平台,登高後拍攝不同角度的照片。但因為隨著時間越晚的人潮會越多,我和朋友反倒較為喜歡搭乘區以及於空中的拍照角度。

台東熱氣球臺灣國際熱氣球嘉年華)不僅要拍熱氣球照片,更推薦搭乘熱氣球繫留升空或是飛行體驗!好玩之外,也能看到更美、更好的視野。

台東第一天行程:卡那歲工作坊,跟著部落爸爸體驗獵境文化

我們事先抵達鹿野車站旁的鹿野小館吃無菜單料理(但營業至九月中後會搬遷到高雄旗津),後到台東武陵部落山上的農場「卡那歲工作坊(卡那歲農場)品嚐特別的油芒料理下午茶

卡那歲,來自武陵部落的名稱「Kanasuoi」。這是第四代主人Biung(還記得他當時開玩笑說,我的名字就叫做「不用」)和Ngava,為了分享經驗、復育距離部落最遠的七塊水稻田、復刻「卡那歲小社聚落」、改善部落人們對食物的種植方式,還有讓大家了解布農族文化,而選擇到武陵部落山上經營這人生廚房。

卡那歲工作坊(卡那歲農場)

連結|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東縣延平鄉武陵村3鄰明野路44-2號/電話:0929 260 655

費用:油芒料理下午茶 $350元一人/卡那歲後山食育漫遊(部落風味午餐、後山漫遊導覽、DIY體驗)$980元一人,皆需事前預約。

山上無收訊,就拋開平時被手機、網路的束縛,好好的聽可愛的農場主人講笑話吧!

仿若以大樹為主角的房屋,就像是Biung、Ngava一家人,他們親切的招待我們、熱情的準備這些我們未曾吃過的油芒料理。

其實初來至此我是感到很驚訝的,在這無訊號的山裡,怎麼有這麼美的Taluhan(工作寮)呢?甚至在各個食材介紹旁都標記了中文、英文以及部落族語音標的三種語言,這完善規劃的農場,延續了文化和重視自然的心情。

以往接觸部落,常吃到小米、藜麥等作物,油芒倒還是第一次吃到。這具有營養價值的油芒,是卡那歲這地區一直以來的主食之一。

美麗的Ngava用油芒、小米、藜麥,作成了油芒貝果、紅藜飯糰(蘊藏了紅藜、旱稻、白米)、豆腐甜辣醬配烤鹹豬肉、藜藜糕、柔滑香甜南瓜醬、紅藜沙拉、水果(當時是部落栽種的甜鳳梨)。還有自釀糯米酒(非小米酒)、 橄欖醋或地瓜葉水,這樣的油芒下午茶太豐富了,擺盤很美之外,味道也很柔和、好吃。

我特別喜歡油芒貝果和Q軟的藜藜糕,用紅藜製作,上方搭配炸過的油忙,多了類似爆米花的焦香味,好吃的很想外帶回台北(笑)。不過Ngava平時要照顧多個孩子,她笑說先生Biung是她的大孩子,沒有時間多做外帶的貝果讓大家訂購,倘若日後有時間的話,或許會開放。

無論如何,還是自己來一次卡那歲工作坊(卡那歲農場)吃Ngava的料理,聽他們一家人的可愛談話和認識所有關於這山裡、部落的故事吧!

後山文化導覽的部分,是在卡那歲工作坊(卡那歲農場)附近進行。Biung說,希望大家更能夠深刻的體會到關於卡那歲的故事,所以在邊走往山林的路上,他不時跟我們介紹著各種看似普通,卻非常珍貴的植物。

藉由這體驗,結合我們在卡那歲工作坊所吃到的料理,更加深印象。

Biung問我們「在山裡口渴了怎麼辦?」,我想起以往在阿里山跟著部落耆老湯爺爺的導覽時,曾學到可砍下竹子喝其內乾淨的水,於是認真地答道:砍竹子喝水。

Biung卻回答「到7-11買水啊!」,真的可把大家逗笑了。接著他分享除了可以砍竹子喝水外,更拿了腎蕨,跟我們說可吃腎蕨,透過咀嚼來獲得水分。

好奇之下我也拿了一顆腎蕨吃,沒想到非常的澀,我不禁告訴Biung,這真的會是在山裡沒水喝且逼不得已時的選擇。

Biung一路介紹了各種植物,作為香料的馬告、刺蔥;可作為防禦敵人、吃食、甚至用來搭造建築的麻竹;無患子的另外用途是當成祈求小米豐收,還有油桐、假酸漿葉、咬人狗、姑婆芋等等,還有製作陷阱的方式。這些大自然的智慧,全是部落長輩傳承以及Biung自身累積的生活經驗累積。

從Biung和Ngava身上學到了好多,無論是這些寶貴的自然知識,甚至是他們對於文化的保護與傳承,還有樂觀、正向的態度,也是卡那歲工作坊(卡那歲農場)迷人之處。

道別可愛的卡那歲工作坊一家人後,回程時到了綠色隧道誠實商店走走。這不大的景點,卻很可愛,若是假日來此還能遇到台東2626市集

當時為陰天,若有陽光照射,這綠色隧道肯定會更美。

沿線回台東市區的路上,可順道來二層坪水橋。特別的紅白色拱形景觀水橋、中央山脈、海岸山脈之景,還有隨著季節有不同樣貌的稻田、火車景色,是使人感到舒暢的風景。

Google地圖連結:武陵綠色隧道誠實商店二層坪水橋

晚餐時段可遵循不少人的推薦到芭洋Amis美饌吃晚餐,但因當天行程時間關係,我們改至台東市的雲棧部落音樂餐廳

主要以合菜為主,當日吃的5000元10人合菜,包含了部落特別的阿粨(阿拜)、烤魚和烤雞等。阿粨(阿拜)是用月桃葉、假酸漿葉包著小米、豬肉,也是那晚合菜我覺得最好吃的品項。

其他菜色較為中規中矩,雖不太突出,但是餐廳座位很多且有歌舞表演、鞦韆,加上香料風味不會過重且有融入臺菜元素,若是帶小朋友、長輩家人來說較可減少口味上的不習慣,也適用人多的用餐方式。

雲棧部落音樂餐廳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東市岩灣里興安路二段187號/電話:08 922 8999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2:00

台東第二天行程:搭熱氣球、Talem卡路風工坊、土坂金宿

在台東達仁鄉山上的土坂村,開車經過時發現山裡居然有這麽美麗的樹屋。主人藍保.卡路風,把原本的卡拉OK小屋打造成了一藝術、文化和交流的「Talem卡路風工坊」。

Talem卡路風工坊

連結|Facebook

地址:台東縣達仁鄉土坂村3鄰52-1號/電話:0913 552 032

Talem卡路風工坊的樹屋讓我想到各種童話故事中的場景,看著結合各藝術作品的樹屋,真是可愛極了!

藍保.卡路風老師說,樹屋上的這些牌子,卻不只是他一人的作品。在Talem卡路風工坊開幕之時,藍保老師約了部落的大家前來參與開幕派對,由於太了解給邀請卡紙張,大家肯定會弄丟或是忘記帶。

老師突發起想,給了大家每一人一塊木頭,「直接在上面創作你們的想法,把作品當作邀請卡帶來開幕派對,分享故事吧!」,藍保老師又笑說,他當時還補充著「如果你要在上面吐檳榔渣帶來也可以,那也是你的作品,不過要記得說故事喔」。

於是作品越來越多,每個想法、發想都很特別,從原本一人三分鐘越講越久,老師說當時甚至開成了星光分享會(笑)。

而我最喜歡的是老師藉由他的作品,告訴我們排灣族尊重自然和社會共存的故事。族人們看見美麗的藍腹鷴羽毛,並不會去撿,因為當見到這美麗的東西時,若撿了不屬於自己的物品,便等於起了貪念,倘若日後,說不定進而會發展成盜取整座山林的資產。

樹屋旁的小屋,則放置了藍保老師的作品,我們驚訝於8種小米排列成的藝術創作,也驚訝於小米的數量、大小和形態差別。

藍保老師在小屋裡會進行以農事、狩獵、文物創作的展覽,每一次展覽不同,展期約8個月會更換。像這些豐富的小米牆,約莫在今年8/24後便會拆掉更換成文物展覽。

小屋裡裝飾藍腹鷴羽毛的帽子、大冠鷲的爪子、山豬下顎、各種小米,到老師孩童時期父親製作給他阿的相撲人偶玩具。藍保老師溫柔又堅定的信念吸引了我們,大家像是好奇的孩童一樣,在這預約的短暫時間裡,不同的詢問著老師關於這小屋和樹屋的任何故事。

尤以老師說著,雖然跑得很快如雲霧般而被稱作雲霧之鳥的藍腹鷴,是族裡跑的最快的勇士才能配戴。但他為了提醒自己對於山林的尊敬、與獵物間的尊重和珍惜,於是他才將藍腹鷴的羽毛裝飾在帽子裡。

他訴說這故事的同時,我感到自己起了雞皮疙瘩,內心很震撼感動之外,也發現老師眼匡似乎閃爍著淚光。藍保老師的故事太多太值得聽了,但為了版面長度只能先分享至此,很推薦大家來聽藍保老師說故事與分享好的交流。

距離Talem卡路風工坊不遠處,是土坂金宿。返鄉青年亞璇回到部落後,打造民宿結合咖啡館、餐廳,甚至是文化體驗及交流的空間,藉由住宿、輕旅行安排、導覽、部落工藝、農特產等,憑力量讓更多人了解部落、愛上部落。

土坂金宿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東縣達仁鄉鄉土坂路48-9號/電話:089 761 668、0926 261 311

如午餐尚未用膳,在有簡餐、火鍋、拉麵、吐司、Pizza、鬆餅可點選。我們吃的午餐是特製的部落風味餐,樹豆排骨湯、鹹豬肉、阿拜、小米酒,價格約在240元-280元間。

午後於土坂金宿,和老師Vis體驗排灣族特有的陶珠工藝,製作屬於自己的手飾。

從不同含義中的陶珠挑選喜歡的樣式和其代表的意義,進行編織、串小珠、配色。

我選了代表財富、地權的土地之珠,忽然想起了多年前曾來到金峰,當時可是選了代表敏捷聰慧、對成功祝福與期望的蝶蛹之珠。看來每個時期的自己,於未來有不同的期望與詮釋。

巧的是,和好友Angela一同選擇了土地之珠。

或許學著獨立、新時代思想的我們,更喜歡能夠靠著自己勇往前進!

台東熱氣球兩天一夜最後的行程,是我嚮往許久的「LI.KA CAFE 力卡珈琲」,心心思念著來台東玩時,要到這海邊旁的咖啡館。

LI.KA CAFE 力卡珈琲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東縣太麻里鄉210號/電話:08 977 2056/營業時間:09:00-20:00

交通:金崙火車站步行約2分鐘

LI.KA CAFE 力卡珈琲和我一直很想去住的「打個蛋海旅」是相關的姐妹品牌,這靠近金崙海灘旁的咖啡館,蘊藏著返鄉青年對家鄉的心意。

希望透過改變種植影響在地,讓部落學習不使用農藥的栽種方式。店名來自於在地名稱,是指力量之地「卡拉崙」。

若不是第一次接觸花東的部落,想必對小米、刺蔥、馬告、紅藜並不陌生,但如此美麗的甜點下午茶,卻不是那麼容易見的。

將山和部落裡的植物和食材,做成了讓我們捨不得吃的甜點。

平時這些黑糖紅藜貝果、洛神紅茶、海鹽刺蔥磅蛋糕和新品小米酒提拉米蘇,在LI.KA CAFE 力卡珈琲有單獨販售,價格各是45元、80元、70元、80元。

不過只有參加台東部落食尚的行程,才有這麼美麗的擺盤以及另外贈送黑糖馬告餅乾、紅藜餅乾。這可是用店家二弟復興鄉野生種植的馬告製作,還有代表南迴地區,僅次於小米的重要紅藜。

新品小米酒提拉米蘇,味道甜柔濕潤,上方還有自然栽種的檸檬做成了檸檬乾。

來自於阿美族的營運長,因思念奶奶做成的海鹽刺蔥磅蛋糕,鹹甜且有特別的刺蔥香味,搭配清爽滑順的鮮奶油,是很討喜的味道,好吃!

黑糖紅藜貝果也很不錯,口感有彈性,而且模樣甚是可愛!用冬天採收的洛神蜜漬,和鹿野金鋒特產的紅烏龍紅茶做成的洛神紅茶,酸甜清爽好喝。

店裡可愛的店狗比比,非常乖巧溫馴。

LI.KA CAFE 力卡珈琲旁邊就是金崙海灘,可告知店家,拿著內用餐點到海灘野餐(餐具記得要歸還喔)。

前往海灘的路上,正好是火車鐵軌,有時還能看到火車經過呢!

*為了自然永續、環保,LI.KA CAFE 力卡珈琲不提供一次性餐具。

(野餐籃、竹簍是我自己帶去的)

兩天一夜的台東熱氣球行程好充實豐富,其實拆成三天兩夜,輕鬆、慢步調的玩也不錯。

由於單獨預約的話有人數、時間等考量,建議可安排台東部落食尚套裝行程:套裝式台東部落食尚(因報名滿兩人就可成行)

台東熱氣球交通、接駁車、管制

大眾交通方式:搭乘火車到「鹿野車站」,轉搭鼎東客運山線「台灣好行-縱谷 鹿野線」,直接抵達「鹿野高台」活動會場。(站牌位置:從鹿野火車站出站後,沿著中正路直行約 三分鐘左轉即可達)

票價:台東轉運站→鹿野高台會場:120元,鹿野火車站→鹿野高台會場:28元。

自行開車方式「北行」沿著台九線,過鹿野橋後立即於東33鄉道向左轉,於光榮路/東33鄉道向右轉,於龍馬路/東33鄉道向左轉,於高台路向右轉,即可到達。

「南行」沿著台九線,於台塑加油站右轉永安路/東33鄉道,於永樂路/東33鄉道向左轉,於高台路(茶壺地標)向左轉,即可抵達。

◎ 停車場接駁車:臨時停車場停車後,轉乘付費接駁車至鹿野高台(接駁車去程往鹿野高台每人全票50元、半票25元,回程免費搭乘。)

交通管制
當進入鹿野高台會場人車過多時,周遭道路將會臨時啟動交通管制及付費接駁機制,請遵循人員指揮,屆時車輛請停放龍田降落場(位於鹿野鄉龍五路北二路口,導航請設定22.907206, 121.120897

管制時間:每週六下午、週日下午及開閉幕活動啟動交通管制。下午15:00起開始管制,會依現地車流狀況提前或延後實施交管。龍馬路雙向禁止通行(消防、救護、警車、公務車除外),開放遊覽車、計程車、機車、身障車輛通行。

交通管制期間,車子引導至龍田降落場及益嘉觀光茶園停車場(點此參考說明)。

//

謝謝台東部落食尚邀請

台灣東部旅遊介紹:宜蘭、花蓮、台東旅遊景點–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