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14

嘉義旅遊 阿里山藍色部落里佳秘境:深入竹林餐桌美食,美的不真實/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嘉義阿里山最高處的藍色部落「里佳部落」抬頭便是清澈蔚藍天空、星空閃耀,就像天空之窗。保留最美自然環境的里佳部落,我們跟著「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遙遠的童趣探險派對行程,深入藍色部落裡的秘境竹林野餐,吃那豐盛又美到不真實的部落餐桌,探訪鬼屋、風流洞和賞楓步道。美景、美食都有了,這趟旅程有太多美好的際遇,讓人回味。

「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遙遠的童趣探險派對,雙主廚限定版

八月來到阿里山旅行,住在能見雲海民宿秘密遊」,本以為這裡即很高,後來聽夥伴們介紹才知道,在阿里山上有著更深、更遙遠的「里佳部落」。

比雲海上的民宿還高?這是什麼樣的秘境?

十月初秋,「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在這神秘又使人嚮往的里佳部落,舉辦「遙遠的童趣探險派對」。部落裡的料理職人「莊少乙」與花蓮陶甕百合春天主廚「陳耀忠」,一起於竹林裡的美食餐桌進行料理創作。

【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遙遠的童趣探險派對(雙主廚限定版)行程安排:

09:00遊客自行前往里佳部落集合→09:30-11:00集合/入山祈福/風流洞步道+部落導覽→12:00-13:00特色餐桌→13:00-15:00童玩體驗→賦歸

深入阿里山,靠近天空的藍色部落:里佳

沿著唯一聯外的道路169縣道,來到最遠端之「里佳部落」。海拔1000公尺至1800公尺間,比起阿里山上的其他部落,里佳部落似乎又更來的清幽,如落在山林裡發亮的星星。

藍色部落」這美稱,不是部落的房屋皆為藍色色彩。因里佳部落未受到太多影響,天空清澈淨美,白天日空蔚藍、夏季夜晚銀河閃耀,那藍,可沁如人心。

里佳部落時,時常不自覺地抬起頭看著天空,好像成了種反射動作。以往曾和大都市的人出差至未污染的鄉鎮,似乎鮮少離開都市的他,看著天空喊著「不愧是這裡,天空的藍都沒有我們那的憂鬱,啊,好不想回去。」

那次聽了他說這樣的話,忍不住被逗笑。但此刻在這藍色部落時,腦海裡卻閃現他所說的話,心裡感同身受著。

和møo長老,一起在藍色部落裡探險

里佳部落裡敬重的mo’o長老在竹林旁的道路迎接我們,道路旁卻有很大的石頭—「貢禮之石」(panicifatu)。

「貢禮之石」設置於通往部落前的道路,因山林裡為神靈居住之地,守護神化做貢禮之石,保護部落不讓惡的事物、妖魔鬼怪進入部落傷害,也庇佑來往部落的人們平安。

我們保持安靜、不喧鬧,靜心聆聽mo’o長老於貢禮之石上方,用鄒語所唱的祈福之歌。

里佳部落不愧盛名,於山裡間行走之時,只有風吹過竹林、竹葉落下和蟬鳴聲。那高亢的蟬鳴,卻像管樂吹奏的樂曲。

山裡的寶藏很多,阿里山咖啡、野生愛玉、樹蕃茄,這些都是靠鳥類繁殖的自然寶藏。再更久點的深秋時,這裡楓葉轉紅,里佳部落賞楓步道更是美如畫。

mo’o長老說「愛山、敬山、畏山」,與自然相處、尊重敬畏,才能永護這滿是寶藏的世外桃源之地。

長老於路途間看到路旁有一長長的樹枝,隨意便拾起做為了拐杖。

這普通的樹枝於長老手中,卻變成了一件寶物。我喜歡部落裡的人們對於自然的想法,對於在都市長大的我們,怎能想到土裡的腎蕨和竹子裡,藏有珍貴的水源呢?

密谷瀑布(情人瀑布)

里佳部落密谷瀑布,有另一名稱「情人瀑布」,因傳說鄒族人曾見到兩條鯉魚嬉戲至此瀑布內,當時的族人好奇跟了前往,卻發現不見鯉魚的蹤跡。

藍色部落裡的「鬼屋」、「風流洞」

見著山裡的指示牌上標示著「鬼屋」兩個字,等等,我們要去鬼屋?

里佳部落裡的「鬼屋」,不是我們通俗認為的鬼屋那般。神、祖靈,看不見的無機體,鄒族人都稱為「鬼」(hicu)。山裡有顆巨大的岩石,這便是「鬼屋」(moo no hicu),是鄒族地位崇高、法術高深的神靈所住之地。前面道路旁的貢禮之石,也是moo no hicu的神祉,派領前去保護部落的守護神。

沒有人工開鑿,由巨岩自然形成了隧道和遮蔽風雨的空間「風流洞」,怎麼里佳部落裡的名稱和他們的人一樣,都那麼可愛有趣?

風流洞的由來可正經,因鄒族以往有特別的習俗,男女方婚配之前,男生需到女生家裡進行二到三年的長工。這期間如兩人想約會時,便會悄悄來到風流洞處,和鬼屋的神靈與祖靈宣示彼此的心意。

#麻竹開花,見過了嗎?

和藹可親的mo’o長老把他所知道的故事一一分享給我們,時間短暫卻收穫滿滿。

mo’o長老指著前方那看似稀鬆平常的植物,「你們把那個葉子摘下來,聞聞看後告訴我味道」,我感到好奇又疑惑的摘了片葉子,於手中撕碎後將鼻子靠近。

「咦?這味道?」「是什麼?你告訴我」

「怎麼好像是蒜頭的味道?」我說出內心的疑惑,此時看到mo’o長老的笑臉,我知道我的想法沒錯。「我們叫做蒜香草」,說完其他參與此行的遊客們也好奇的摘了葉子互相交換著聞,「真的是蒜頭的味道耶,好臭」,可我卻覺得好香。

站在海拔較高的里佳部落,放眼望去,隨處都是療癒人心的景色。

藍色部落秘境,揭開神秘的竹林野餐餐桌

道別了可愛的長老,由於人數較多,我們分別搭乘9人座小巴或是小貨車進到里佳部落裡更深的竹林之境。

到部落就要體驗特別的「部落敞篷車」,想也沒想直接挑選了小貨車後方的位置坐。吹著涼風,無遮蔽的感受山裡的一切,這時多麽難得的機會呀!

路途經歷的這些,使我們達成了不少人生成就。

雙主廚合作:里佳部落料理職人「莊少乙」 ft. 陶甕百合春天主廚「陳耀忠」

下車後,再轉步行約十來分鐘的路程。

這次「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遙遠的童趣探險派對」的主廚之一,里佳部落料理職人「莊少乙」,特地前來迎接我們。由於那幾日氣候影響下雨,路上有些濕濘,他特地用著隨身佩帶的刀為我們闢出了新的道路。

「我們山上的人就是沒路自己找路」,那條不好走,那就開新的路吧!於山林間是這樣,人生亦是如此。

少乙和家人一起經營的餐廳:嘉義阿里山曉青的店:預約藍色部落無菜單私廚料理,感受阿里山季節最好的美食

讓人直喊為什麼這麼美?美到不真實的竹林野餐

竹林間有白煙升起,更顯神秘氣息。我們靠近白煙處,才發現是如同電影場景般的美景。

鍋子裡煮了樹豆湯,竹子搭起的火架上烤了山與溪裡的美食:山羌野味、魚蝦、杏鮑菇、豬肉和魚肉的兩種獵人包、竹筒飯,以及鲴魚。

其他旅伴們說著好像《臥虎藏龍》電影,我想起好多電影裡有竹林裡的情節,或是哪些國際時尚雜誌的拍攝片段。這竹林太美,美到讓世俗的我們只能找現有記憶和形容詞,卻還無法精闢形容這裡有多讓人滿意,甚至超乎意料。

里佳部落竹林秘境,是少乙熟悉再不過的地方。從小待在部落長大,無論心情好或壞,他都會來到這片竹林,和竹林對話。

心情不好時,來到竹林抒發負能量、排憂,有時晚上一個人來這講話、看星星、沈澱寧靜,竹林的一切對他來說藏了很多很多的感情,而我們如此幸運的能夠在對他意義不凡的竹林裡吃午餐,和共享這些美好。

這些竹桌、竹椅,是少乙跟爸媽去山上砍下,帶回部落作成了桌椅,才讓我們的竹林野餐更加的舒適、更加的美。

內心不知嚮往了多少回,在這樣的竹林裡吃取自大自然最新鮮的食材製成的料理,還有煮好的熱阿里山紅茶。竹林自助餐本就很難得,更何況要豐富又美,更是難。

太過開心的緣故下,我拍了好多、好多、好多的照片,多到難以抉擇,每張都好想放在文章裡和大家分享。

有趣的耀忠主廚為我們介紹這些美味的餐點,他說,「希望我們剛剛經過一路的山路,也能夠感受跟喜歡上這片山林。」

由於我們到來,而特地選的部落花生,期許我們大家「好事花生」(發生)作為開場也是最好的祝福。

色彩繽紛的是山芹菜培根春捲,清爽酸甜Q軟又好吃,對於這剛轉涼的氣候更適合吃上一捲,沒一會時間,大家就過來拿了第二捲、第三捲了。

燻製的野味,是山裡的恩惠,直接吃或者包生菜都可行。

敏豆、甜椒蔬食的顏色,和前面的山芹菜培根春捲顏色正搭配。

部落種植的地瓜,直接烤成焦黃,掰開後是動人的金黃色。要不是餐桌裡的食物太豐盛,每個看起來都很好吃,熱愛吃地瓜的我,還真想吃上不少。

小時候假蜜盛行,商人特地在蜂蜜裡放上蜂巢,如同黑毛豬肉的肉販一樣刻意留幾根黑毛不拔除,想宣示自己是真品。雖不知其真假,不過到幾年前台北初流行起霜淇淋文化,蜂蜜牛奶霜淇淋再插上片蜂巢,可謂當時最流行的美食話題之一。

殊不知這些在部落可是日常美食,里佳部落「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遙遠的童趣探險派對」取了竹筒剖半,放上月桃葉後,豪邁的直接放上了這山裡新鮮的野蜜,連蜜蜂也忍不住聞香而來。

蜂蜜和蜂巢非第一次吃,可如此豪邁原始的野蜜,卻是第一次見也是第一次吃,但是卻是讓我印象最深刻的一道。透著植物香氣的酸甜味又帶點很細膩的苦香,質地稠滑芬芳,是少見的美味。非我這都市人少見才這樣稱讚,就連花蓮靜浦有著「阿美族廚師」之稱的耀忠主廚也一直稱讚這野蜜好棒!

耀忠主廚拿了剛烤好的醃鹹豬肉,於木板上切片,再隨意的取了點野蜜淋上。

部落的鹹豬肉本就很好吃,滋味香又爽口不膩,這到底如何能做到?再淋上品質極好的野蜜,吃的時候記得再來點蜂巢,甜香柔順,香氣層次堆疊不少。

火堆旁的地上插著兩個竹筒烤著,好奇是什麼時,少乙將這烤的火燙的竹筒拿起,取出外面塞著的葉片。

原來是用竹筒蒸烤的溪魚和溪蝦,很豐富的竹林自助餐此刻又加菜了,謝謝他們為我們準備這麼多美食。

每道菜都好美,讓平時在家裡減量飲食的我也忍不住都拿了點。

吃著這特別好吃的豬肉獵人包、竹筒飯、鹹豬肉、烤魚、蔬菜,還有山芹菜培根春捲,眼見遠方竹林景色,體會到為什麼少乙會喜歡來這竹林對話。

拿竹筒飯的時候還有個趣事,耀忠主廚說「竹筒飯怎麼吃?拿起來敲隔壁的頭,敲到壞掉就可以吃,所以他們頭都破掉」,安靜的竹林裡瞬時充滿大家的笑聲。

幸好輪到我拿竹筒飯食,他貼心的幫我取下,給了我一點點。

秋季是柿子豐收的季節,貼心的大家為我們準備熟成的柿子。

耀忠主廚親切地用刀為我們削去柿子皮,「來,吃點柿子」,甜又多汁,好吃!

竹林裡射箭、唱歌,或忘情聊天

飯後的休閒活動,用部落做的弓箭在竹林裡玩起了射箭遊戲。

正當大家稱讚戴著樹皮帽、架起弓的耀忠主廚姿勢很帥,他卻擺起了很誇張的表情「射箭的步驟要訣,首先要有個誇張的表情」。

剛吃飽,就大笑來個腹部運動,似乎有點辛苦啊。

我們各自在竹林裡吃飯、聊天,或者射箭。這時耀忠主廚忘情地高歌了起來,歌聲在山林間迴盪著,令人感動。

綠苔木幹上的,是鄒族的下午茶點

深山的竹林炊煙,神秘幽靜。

趁我們在竹林間玩耍時,工作人員們在竹林的另一旁佈置了甜點午茶區,竹林裡的地上放了許多大張的月桃葉,便能席地而坐吃甜點。

用地瓜刨成條後曬乾,搗碎做成紮實的地瓜點心,這是鄒族傳統的點心「luki」。阿里山櫻花落下後,櫻木生長的野櫻桃,趁著猴子還沒來吃之前,摘下煮成野櫻桃醬。

這得來不意的野櫻桃醬,淋在luki上,再溫柔地放上片片秋海棠花瓣。搭配冬瓜山粉圓飲料,山間的溫柔全在這了。

離去前,山裡起了大霧。

白霧茫茫,讓這兩天一夜的阿里山回憶呈現美好圓滿的結尾。

從8月到10月,參與了四場「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每一場都有各自的特色和美好之處。後來下山到嘉義市旅行時,遇見有一女生問我「妳來嘉義、阿里山前有特別期待什麼嗎?」

我未曾抱著希望獲得什麼的心態前往,要說有,就是期待旅程的心情吧。在山裡、在和人的交流中,甚至於飲食中都發現好多好多值得學習的事物與精神。

這是阿里山的魅力,也是部落的魅力,更也是整個活動「maezo」,所代表的學習之意。

幽美竹林野餐「遙遠的童趣探險派對」報名資訊

連結|活動報名頁面脊梁山脈旅遊年遊程系列阿里山 新印象 Facbook里佳藍色部落 Facbook

活動天數:1天/名額限定:15人

亮點內容:童玩工藝體驗/童趣創意料理/竹林部落故事

集合地點及時間:本活動無提供接駁,請於09:00在里佳資訊站(嘉義縣阿里山鄉2鄰里佳村31號)集合

里佳資訊站 Google Map位置

如需交通資訊,或詢問其他報名訊息(譬如活動後續開放日期時間、預約等等),請洽詢「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電話:02-77192111轉267,或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嘉義阿里山秘境旅遊景點、行程

嘉義旅遊:在阿里山雲端上野餐,極美山裡的鄒風美食派對/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秘境旅遊:阿里山部落餐桌 把山林溪流搬到餐桌上,忘憂的古老野溪派對/maez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阿里山行程和茶師的竹林下午茶派對、迷糊步道有趣探險/mazeo品嚐阿里山的饗宴

嘉義住宿 阿里山秘密遊民宿:住在雲海上的天空之境,圍爐裏煮茶聽老闆彈吉他、說故事

嘉義禾田農莊:到阿里山公路喝杯好咖啡,茶園景觀露營看滿天星星、草地盡情奔跑

//

謝謝「脊梁山脈旅遊年遊程」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吳銘富 2021-01-17 於 21:23:51

    請問有否里佳部落四天三夜行程

    • 斑比 2021-01-17 於 21:29:50

      您好,如需交通資訊,或詢問其他報名訊息(譬如活動後續開放日期時間、預約等等),請洽詢「雅比斯國際創意策略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電話:02-77192111轉267,或電子郵件:[email protected]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