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2-17

到新竹山上走走-十二寮時光村、螢火桐花步道、范家橘子園、富興老茶廠探茶金故事/十二寮休閒農業區

前往新竹十二寮時光村,走了十二寮步道、環著大埤水邊散步、珍惜資源的「免費書店」、台灣百合工作室,我也在范家橘子園採柑橘,和感受茶金戲劇背景中的富興老茶廠,享受靜幽及無拘束。路上經過一片白芒草原,望出窗外是雪白的芒花飛舞,無論是桐花、螢火蟲,或是落羽松轉紅的季節來,十二寮都有其獨特的浪漫。

新竹十二寮一日遊行程

十二寮休閒農業區一日遊景點,供大家安排到新竹峨眉山上走走時的行程參考:十二寮步道 或 十二寮大埤步道、免費商店、台灣百合工作室(書店、咖啡)、范家橘子園、富興老茶廠(富興茶葉文化館)。

幽靜山裡的時光村

往新竹山上奔走,旅程第一站去時光村散散心吧!

以往曾為樟腦產地(樟腦寮),後為東方美人茶、柑橘產地,保留、凝聚過往的樸實和人情味,似停留時光,這樣的新竹十二寮湖光村便把地址上的「湖光村」改以「時光村」稱之。

十二寮免費商店/共食廚房/時間銀行

十二寮大埤步道路上,林中道路旁有間特別的「免費商店」,還未出發前,夥伴曾和我介紹了他們的故事—『店裡的東西全部都是免費的』,當時聽到感到非常不可思議,更引起好奇心想看看湖光村(時光村)裡的免費商店

免費商店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31512鄰6-5號

免費商店」想法和實踐,來自返鄉青年徐健智和妹妹徐棋容心血。回到家鄉的他決心為社區付出點心力、改變和幫助社區,以克羅埃西亞的「免費商店」作為發想於社區執行。

來到免費商店,布偶娃娃、包包、皮件、衣服、首飾、文具、安全帽、杯子和各種日用品都有,這些全都不用付費。每人每天可帶走兩樣商品(有標示「X」記號為店內商品不可拿取),也能放置仍可使用但已不需要的物品(需為「乾淨」、不髒亂的正常物品)。

徐健智和徐棋容更將免費商店結合「共食廚房」、「時間銀行」,蒐集可食用但因為外觀不佳無法販售的蔬果製成料理(共食廚房開放時間請以「免費商店」公告或透過「十二寮時光村」詢問);後者「時間銀行」可透過自己本身的技能、專長和需求者交換「時間幣」,花的不是實質的錢,而是「時間」。

對社區來說是初次,會有什麼樣的回饋事前未能預測,「以物易物」或者珍惜手邊的事物,大家慢慢的知道新竹湖光村的「免費商店」。免費商店裡擺放來自竹北國中一年三班的回饋,滿是對商店的感謝和正向分享,來到此的在地居民、遊客或者知道免費商店的人們,藉此了解不浪費、珍惜和分享的意義。

免費商店、共食廚房時間銀行,皆是重視人對人、物、環境的愛,這些也不僅限於湖光村(時光村)社區,更拓展至社區外。

台灣百合工作室

像闖進童話,一片綠林裡遇見一幢森林木屋。林子裡的「台灣百合工作室」,為保護台灣原生種百合棲地和推廣設立。

台灣百合工作室Facebook

地址:新竹峨眉鄉「桐花谷露營區對面」/ 電話:0926 380 193

四位熱愛自然的朋友打造維護台灣百合工作室,不僅推廣百合,空間裡有擺放不少書籍、明信片、茶和咖啡,從台灣原生百合延伸到環境及人和人間的互動。

因台灣百合工作室一旁緊連他們維護的小森林,看著窗時看到一片綠意,時而還能觀察生態,在這樣安靜的地方,光坐著發呆也很好。

見台灣百合工作室的分享,我感到致力於環境維護、推動的他們,把來到工作室的大家當成了朋友,歡迎著大家來到十二寮泡茶、喝咖啡、聊聊自然或生活。

十二寮大埤步道

環境保存良好、樸實的十二寮時光村(湖光村)有十二寮步道、十二寮大埤步道和不少桐花樹,周邊的峨眉湖步道、六寮古道是新竹峨眉鄉的桐花賞花景點,六月成漫地白雪。

當時我們逛完友善商店後便順著走向十二寮大埤步道,沿著環形水池繞走、散步。

#十二寮大埤步道週邊有很多美食餐廳、咖啡廳。

范家橘子園採橘子、柳丁

不愧是台灣大宗柑橘產地的新竹縣,在我們開車來到十二寮時,沿路看到不少橘子果園。

范家橘子園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湖光村十二寮13鄰15之17號 / 電話:03 760 0412 / 營業時間:週六、日開放採果,平日需事前預約。

#范家橘子園的果園主人—范進財

果園主人范伯伯帶著我們到他引以為傲的橘子園中,整座范家橘子園裡栽種了砂糖橘、帝王柑、柳丁、三寶柑、桶柑(名稱順序依照產季時間先後排列)。

范伯伯從事果園工作已長達15年,因小時候在這長大,一開始耕種農田,而後才轉為橘子果園。

親切的范伯伯非常熱情好客,他帶著我們穿梭橘子園裡一一介紹果樹的品種,不僅有砂糖橘、帝王柑、柳丁、三寶柑、桶柑,還有較不常見的桔橙。

走在果園的路上,路面整齊、平坦,這些是范伯伯細心花時間呵護整理才能有的成果,即使非重大事項,但小細節處只要對果園是好多的,范伯伯都很用心。

伯伯說,不同品種的橘子採收時間不同,秋天開始會陸續成熟,最後由桶柑、碰柑收尾,橘子採收完一個月後會有橙花。

可愛的范伯伯摘了好多種柑橘給我與夥伴吃,每一種都很有特色,不同的香味、甜度、果肉厚薄口感,但是都很好吃。

尤其市面上較少見到的「桔橙」,香甜多汁,像是用吃的一杯「柳丁橘子綜合果汁」那樣的風味。

果園裡長的很像小柚子的叫做「三寶柑」,范伯伯說過些日子來,三寶柑再成熟點,色澤會更黃。

這是由日治時代引進的日本品種,因顏色和清新味道,又稱「檸檬柳丁」或「小柚子」,很清甜,同樣也是水份很多。

見到橘子園裡有些橘子上面貼著貼布,好奇地問范伯伯,這些像是痠痛貼布一樣可愛的是什麼?

伯伯說,因為太陽太大需要貼這些貼布作為「防曬」,沒貼的地方會過熟,這樣橘子就會變成半生不熟的狀態,不好吃了。

新竹峨眉鄉農會網羅「十二寮休閒農業園區」果園裡良好的桶柑,挑選後再製成「峨眉桶柑果汁」,無添加糖、化學,讓甜度平均可達15度以上。

峨眉桶柑果汁真的超級好喝,保留橘子果皮與果肉的香味和甜味,夥伴拿了一瓶請我喝,馬上被我喝完。

峨眉鄉農會的桶柑果汁、桶柑或東方美人茶、苦茶購買:網站Facebook

富興老茶廠

Netflix今年新出以台灣新竹北埔茶產業為背景的《茶金》電視劇,使人對新竹和背後的茶故事感到有興趣。離開時光村、范家橘子園,到稍遠一點的「富興老茶廠」,同時也是「富興茶業文化館」,了解新竹茶葉起源和茶業背景及故事。

富興老茶廠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新竹縣峨眉鄉大同街8號/開放時間:09:00-17:00,每週一公休/電話:0988 910 196

約莫清光緒2年時(西元1876年)將茶葉傳入新竹,並且積極種植。日治時代因鐵路運輸關係使得茶葉運送方便,茶葉因此更顯得重要。這棟約莫從清朝末年開設的富興老茶廠,已有百年歷史,至今傳承至第四代,此茶廠民國70年尾便沒產茶,曾爸爸說20年年左右這裡曾淪落到遍地雜草。

直到民國90年時開始重視、整理,甚至被指定為歷史建築和茶業文化館。民國90-96年陸續整修、擺放陳設,花了約10年的時間,直至民國100年左右才算完整定位。那日恰好遇到現在第四代的曾先生和其父親(此張照片),曾先生與爸爸先後邊泡起新竹峨眉有名的東方美人茶,一邊說起了「膨風茶」的由來及峨眉茶葉的故事,我們何其幸運。

膨風茶的由來有一說和小綠葉蟬有關,另一說我覺得特別有趣:

以前多生產大宗紅茶(還沒有動力、電力發展不足時,聘請南部人來種茶,以好種植的紅茶為主),當時茶葉種植成果太小,由於長不大只好採取日光委凋方式。因為外觀不佳,茶價格在當地賣很便宜都還是沒人要買,只好碰運氣帶去台北販售。

卻意外被日本人看到,看到白白紅紅的各種顏色而好奇,沒想到日本天皇喝了很喜歡,於是被當時台灣總督府以高價買進(比起原本高10倍多的價格),此消息初傳回家鄉時,被家鄉的人笑說是在「膨風」(吹牛),膨風茶就是這樣來的。

曾先生說茶葉外觀由東方美人茶最具特色,一般球狀、條狀或片片,大多為單一顏色,唯獨東方美人茶為五種顏色的條狀茶(白、黃、綠、紅、褐色)。他們平時很歡迎遊客來到這了解茶葉知識,一起泡茶聊天,看得出很喜歡且投入於茶葉推廣。

富興老茶廠裡保留很多歷史悠久的茶葉製造相關機器,譬如解塊機、手搖揉捻機(此張照片)、傑克遜揉捻機,連茶葉的歷史文化及背景影響都製成解說牌放置在茶廠內供人參觀、了解。

喝茶、品茶的同時更了解《茶金》相關故事和歷史,也看到曾先生他們對於茶業文化推廣的熱忱

新竹十二寮前往資訊和活動

連結|網站FacebookInstagram

聯繫電話:03 5772 750

新竹十二寮的景色縮時攝影

新竹農村旅遊行程

新竹北埔照咖雅品+金谷農場:落羽松林景觀,客家麻糬鬆餅披薩、體驗愛玉知識/照門休閒農業區

 

新竹橫山大山北月森林小學景觀咖啡餐廳品橘子料理滋味,到大山背一日遊上課踏青

新竹一日遊:搏魚體驗、萊姆園採果釀果醋、石斑烏魚子料理餐廳水月休閒農業區農遊行程

新竹景點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採柿子水果、櫻花野餐,杉木森林深入霧中泰雅族文化故事

/

邀稿單位:新竹縣政府 農業處 新竹縣農會 110年度休閒農業區跨域輔導計畫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