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

京都美食:Koe Donuts甜甜圈咖啡廳 京都食材製作x隈研吾打造嵐山竹超美空間

近期京都最新的美食熱門話題、打卡點,不外乎就是祇園、四條、錦市場附近的「Koe Donuts」甜甜圈咖啡廳。空間是和日本星巴克合作多次的知名建築師隈研吾打造,將京都嵐山竹做成572個竹簍結合成宛如美術館的超美甜點咖啡店空間。因強調是甜甜圈工房,食材也講究的使用了京都美山牛奶與雞蛋、自家製有機小麥麵粉製成超多種口味。(店裡有插座可充電)

京都美食:Koe Donuts甜甜圈咖啡廳 京都食材製作x隈研吾打造嵐山竹超美空間

結合飲食、飯店、服飾、生活的日本品牌Koe,2019年3月21日時在京都河原町站旁、新京極通商店街內開設了「Koe Donuts」甜甜圈工房結合咖啡廳型態的店面。

因為「Koe Donuts」是我喜歡的日本知名建築師隈研吾所設計建造,說起隈研吾的代表作,有在關心日本情報的大家想必不會陌生,星巴克太宰府天滿宮表餐道店、東京淺草文化觀光中心、長崎縣美術館,到之前開幕便引起話題的中目黑星巴克「星巴克臻選®東京烘焙工坊」。與其說來Koe Donuts吃甜點,其實更像是朝聖收集隈研吾建築的心願。

Koe Donuts位在京都新京極通商店街,也就是熱鬧的四條河原町周邊,附近有京都熱門的景點錦市場,還有米其林指南推薦的拉麵店豬一(麺屋 猪一)。因為周遭區域很熱鬧,吃完可到附近逛街,又或是因為Koe Donuts的營業時間從早上8點開始,若想找尋京都有賣早餐的咖啡館時,多種口味的甜甜圈作為早餐也可以。

自動玻璃門上貼著「donut helps life happens」,讓人期待進了這扇門後所遇見的事物。

一進到Koe Donuts後,馬上就見到用京都嵐山產的竹子編織而成的竹簍,整間店共用了572個佈置,其色澤、融入自然感,細膩間卻依舊保有簡單感,很有隈研吾的風格。

但朋友看了我拍的照片後說,「看起來很像洋芋餅」,倒還真的有點像(笑)。

Koe Donuts點餐方式有分內用與外帶,無論是否在店裡用餐吃甜甜圈,請自行拿取餐盤、夾子,挑選想吃的甜甜圈後再到對應的櫃檯結帳(櫃台上方特別用燈標示了內用「eat in」、外帶「togo」)。

如果有想喝飲料的話也可在店裡一並點選,飲料單上除了有抹茶元素之外,因為現在日本正風行台灣的珍珠奶茶、黑糖珍珠鮮奶,所以店內的飲料也結合了珍珠(粉圓)。

多種口味的甜甜圈就放在架上,之前曾看新聞稿指出有約42種或以上的甜甜圈口味,但是當日只有10來種,猜測是不定期更換甜甜圈口味種類。

既然是開在京都,那麼甜甜圈食材也取自於京都,Koe Donuts的甜甜圈標榜使用京都宇治的抹茶、京都美山牛奶與雞蛋、自家製有機小麥麵粉、日本國產米油、有機砂糖製作而成。

口味上也結合了不少日本的元素,像是抹茶、芝麻、黃豆粉、黑豆、醃漬五色豆等。

結完帳後,內用自行找位置坐下即可(若需喝水、紙巾等也皆為自取)。

Koe Donuts的甜甜圈皆為店裡現做,客人在店裡時能看著製作麵糊、油炸或烘烤等這些過程。

仔細一看發現Koe Donuts的桌位間設置了USB插座,而且數量很多,這在日本咖啡館中較為難得(因日本提供插座的店很少,除了連鎖的星巴克、TULLY’S COFFEE),在觀光客多的京都市區,也細心考量到使用者的需求。

Koe Donuts的空間很大,桌位區的設置適合單人到多人。在店裡總能看到可愛的甜甜圈還有甜甜圈博士,這是Koe Donuts特地邀請日本插畫藝術家「長場雄」設計品牌可愛的形象。

長場雄的IG:Yu Nagaba(@kaerusensei)• Instagram 相片與影片

吃著甜甜圈的甜甜圈博士插畫非常可愛,在Koe Donuts的杯子、甜甜圈包裝上也能見到甜甜圈博士或是京都意象的藝妓圖案。

店裡另有販售甜甜圈博士圖案作為設計的周邊商品。

抹茶甜甜圈 280円稅外、黃豆粉甜甜圈 280円稅外、冰宇治抹茶 430円稅外

不得不說Koe Donuts的甜甜圈確實不算便宜,價格都比日本不少甜甜圈專賣店(無論連鎖或是自營店)多了不少,加上消費稅後,兩個甜甜圈及一杯冰宇治抹茶的價格也要1,069日幣了。

因為包裝加上想選擇代表京都以及日本口味的關係,我選擇了抹茶與黃豆粉口味的甜甜圈。兩款口感不同,黃豆粉外脆酥鬆,有黃豆粉香,吃起來還不錯但價格真的較高。抹茶口味的則紮實中帶點鬆感,抹茶味不重且糖霜甜度很高,倒有些失望。

至於冰宇治抹茶,甜味很重,抹茶香氣與濃度皆很淡、稀,像極了抹茶水。在以抹茶聞名的京都可喝到如此不好喝的抹茶,真的很意外。

若是吃不完也可外帶,外帶的包裝非常可愛。但是我只能說,隈研吾與長場雄這兩位大師的設計讓Koe Donuts加分了不少。

距離Koe Donuts不遠的京都地鐵烏丸御池站也有好吃平價、食材選用不錯的甜甜圈咖啡廳「nicotto & mam」,或者在台灣吃「Haritts甜甜圈」也好吃,我更為推薦。

Koe Donuts 京都甜點咖啡館

連結|官網InstagramGoogle Map地點

地址:京都府京都市中京区新京極通四条上ル中之町五五七番地

營業時間:08:00-20:00/電話:075-748-1162

交通:阪急京都線「河原町」站 9號出口步行約1分

京都旅遊景點與美食介紹:京都 Kyoto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JR PASS-關西地區鐵路周遊券(關西機場櫃台取票)

【桃園機場領取】關西周遊券 KANSAI THRU PASS

【日本關西機場接送】關西國際機場(KIX)- 大阪 / 京都市區接送巴士車票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