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03

台北東區-初炸小食店 坐吧台吃鹹酥雞,推薦自製芋頭蘿蔔糕、炸豬腳、角椒鑲肉、花椒辣雞翅

台北東區巷弄,靠近忠孝敦化與國父紀念館這的初炸小食店,環境乾淨、價格透明化、用料實在,就連食材都是自製。菜單上的炸鹹酥雞、花椒辣雞翅、五香小棒腿、蘿蔔糕、芋頭糕好吃且是自己製作,而隱藏版料理也是推薦點選,角椒起司纕肉、炸滷豬腳等也十分不錯!坐在吧台跟老闆邊聊天邊吃炸物讓人覺得很開心,雖是鹹(鹽)酥雞店,可是結合西餐元素,十分有質感。

台北東區巷弄美食,坐在吧台吃鹽酥雞:初炸小食店

鹹酥雞,是一道將雞胸肉切成丁、塊,醃粉與九層塔後下高溫油炸,接著撒上胡椒粉的美味小吃。但其名稱已成了一個特有的代名詞,「鹹酥雞」不一定侷限定義在鹹酥雞這道料理上,有時說的是販售各種特定炸物的攤子。而其更與台灣人生活結合緊密,就像是珍珠奶茶一樣,更是大多數台灣人的鄉愁。

平時吃鹹酥雞大都選離家近的,因外帶炸物還是趁熱吃較好。直到某次見到朋友打卡,才知道台北東區也有如此特別的內用炸物店。

初炸小食店的地址在光復南路308巷這,距離捷運忠孝敦化站、捷運國父紀念館站都很近,周遭有不少餐廳,像是好吃的漢堡sheep+pony

從外觀來看,和平時印象中的鹹酥雞攤很不一樣,乾淨、不髒亂,質感增加了不少,而且價格菜單均很透明化,還有內用位置。由於覺得不錯,我已造訪了多次,也是一間我會想帶外國朋友來吃的鹹酥雞店。

各式炸物均有放置在玻璃櫃內,食材也不會暴露在街頭中,不用擔心不知不覺吃入了不少灰塵,乾淨衛生許多。

兩位女性店主穿著黑色的襯衫與深灰色圍裙,說是鹹酥雞攤,倒像是來到餐酒館。來了幾次吃後好奇詢問下才得知,原來他們原本是在餐廳工作,創業後將台灣最經典味道的小吃鹹酥雞攤做點特別的結合,所以融合了擅長的西班牙與義大利料理、擺盤等方式,因此在初榨小食店才能吃到角椒鑲肉、鯷魚橄欖海鮮卷這些特別的隱藏版菜單。

就因為這樣的背景原因,在初炸小食店可點選葡萄酒搭配。有日前來時當日不適合喝酒,老闆還親切地跟我們說可到一旁購買飲料來搭配。

見店內放了一整模的蘿蔔糕,好奇地詢問後才知道此為店家自己製作的蘿蔔糕。秉著對於蘿蔔糕與芋頭糕為鹹酥雞攤基本菜色,但是坊間的蘿蔔糕、芋頭糕大多批發購買工廠製作,一個「那為什麼不能吃好一點?」的想法,讓店主們決定自己製作。

從煉製豬油、炒油蔥酥都是自己來,接著爆香蝦米、香菇,再加入磨好的米漿、蘿蔔絲或芋頭丁後蒸。

點餐完畢後,會詢問客人是否要加洋蔥、大蒜,因為炸好的食材會再與洋蔥丁、蒜末下去翻炒,讓香氣更凸顯,味道也更好。

角椒起司纕肉$50/2條、炸滷豬腳$90/2塊

來到初炸小食店時更不可錯過他們的限量隱藏版菜單—角椒起司纕肉與炸滷豬腳,是人氣菜色。

店主把他喜愛的西班牙料理中著名的炸小青椒,結合了中式料理中經典的角椒纕肉,以紅椒粉、墨西哥小黃椒、茴香調味。坐在店裡時剛好見到他們用切半的角椒填入滿滿的肉餡,料好實在,皮脆肉有茴香香氣與肉餡醃製的微辣感,再由起士增加滑順感與層次,很酥脆好吃。

不用正裝上酒館,就可以吃到如此特色的下酒料理,是下班後的小確幸。

(隱藏版菜單會不定期更換,請以店內黑板上寫的菜單為主)

另一隱藏料理炸滷豬腳,用心地將豬腳與老滷醬汁滷製,酥炸前還經過紹興酒浸泡這道程序,花費六小時之多。一口咬下,感受到那炸至酥脆的豬腳皮,接著軟帶膠質黏感,有醬香且不死鹹更帶著輕微的酒香,同樣美味。

花椒辣雞翅$25

充滿酒香的五香小棒腿(五香小棒腿$25)與花椒辣雞翅也是店內推薦的菜色,五香小棒腿滷至入味,皮脆肉軟。花椒辣雞翅是將雞翅與大紅袍花椒按摩醃製兩天使其入味,花椒味香氣與麻感,不僅好吃也讓人印象深刻。

初炸蘿蔔糕$30

前面介紹如此用心費工的製作蘿蔔糕,使得蘿蔔糕充滿了蝦米香與蘿蔔的甜味。外炸得酥脆、裡面則是軟綿的口感。

(照片中的米血糕現已無供應)

自家芋頭糕$30

自製的芋頭糕也不遑相讓,軟綿口感且可嚐到芋頭香氣,兩款都十分好吃。

藕炸鹹酥雞$55

來上一份經典的炸鹹酥雞,外酥鹹香外,肉質很軟且無任何腥臭味。

因為老闆說他們使用的是當天的冷藏雞肉,使用西式料理所學到的回溫方式讓鹹酥雞更顯美味,高溫油炸一次鎖住的肉汁後,放置後再進行第二次油炸。油炸時加入成本較高但是香氣表現上更好的紅骨九層塔,最後再撒上整粒研磨的純胡椒粉製作成有十五種香料在內的胡椒鹽。

之後來訪時再吃了蓮藕當歸鴨餅與海鮮卷,各自有特色風味,每次推出特別且創意的隱藏版料理菜單,令人期待。

店主將二十多年西餐料理與曾在西班牙工作的經驗運用結合小時候的夢想,將以往熟悉的鹹酥雞攤結合成為了不一樣的方式。各種自家製的特別食材、輕快的音樂,以及兩位可愛老闆的幽默談話,都讓人覺得在「台式小酒館」的店裡,吃炸鹹酥雞也能很放鬆且有時尚感。這也難怪民視新聞、台灣1001個故事等都採訪推薦這間有個性的初炸小食店了。

初炸小食店 台北宵夜、鹹酥雞、大安區與東區美食推薦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308巷57號,捷運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2號出口步行約5分(忠孝敦化站3號出口步行約8分)

電話:02 2776 5855

營業時間:週一至四15:00-23:00,週五、六15:00-00:00,週日16:00-23:00,每月公休時間會公佈在Facebook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