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中山美食:阿花蕎麥麵 金黃色的現煎豬排蛋包飯,好吃更勝雞湯蕎麥麵

因饕客朋友推薦,才得知台北中山站周邊的小巷裡,有間「阿花蕎麥麵」,賣的是呈現食物原型美味的台式家常菜。老母雞熬煮的雞湯蕎麥麵為店內招牌,但我們卻是為了豬排蛋包飯而來。用溫體黑毛豬肉現煎而成,配上柔嫩的金黃蛋包飯和好吃的米飯,是我在台北豬排飯中特別喜歡的溫柔味道。

中山美食:台北豬排飯推薦,阿花蕎麥麵金黃色的現煎豬排蛋包飯

比起雞腿飯,台式排骨飯豬排飯,於便當、食堂或者有販售簡餐的咖啡廳來說,變化更多。裹著粉先炸後已醬汁滷製的「滷排骨」,是否裹上粉酥炸的炸排骨,以及煎豬排皆有。更不用說再按照調味,抑或是外皮的麵衣粉漿是地瓜粉、特調麵糊的區別。

一份排骨飯,價格平實卻也包含不少學問和料理者的心思。

小時候住在民生東路一段與林森北路上,在家待不住,總喜歡往家周邊走走、看看,還自稱為「探險」。自從畢業後搬離了生活圈,中山北路二段與林森北交界,這一帶,已鮮少來訪此區域,每次來此,多為了這些巷弄美食。

從一開始的可蜜達Comida早午餐、酒菜市場居酒屋,到後來搬家至此的「勝王」拉麵店和其以干物為主的姊妹店「烹星」,或「旨丼生魚片丼飯專賣店」、甜點店「摸摸桃子洋菓子」。中山區商圈的熱鬧,也從捷運中山站周邊、赤峰街,以舒服的速度拓展至此。

因熱愛美食的朋友傑森推薦,才獲知去年內湖的「文湖21雞湯麵」來到中山區開設了新姊妹店「阿花蕎麥麵」。阿花蕎麥麵承襲了文湖21的雞湯蕎麥麵和現煎豬排,於菜單上再做變化。

一開始還未特別留意阿花蕎麥麵的位置,於某次和弟弟到烹星吃拉麵時,排隊之時看到巷子裡阿花蕎麥麵的招牌,白淨的小屋子和整面的落地窗,很難不吸引人注意。

既無意間發現,那便是有緣,何不訂個時日來吃午餐?尤其阿花蕎麥麵豬排蛋包飯,看起來甚是誘人。

阿花蕎麥麵菜單

以紅磚瓦和白牆,簡單素雅又有台灣古早風格,和他們主打的菜單一樣,原生食材製作的台灣家常菜。

阿花蕎麥麵菜單簡單,雞湯蕎麥麵、阿花豬排飯、精燉牛腩飯、阿花豬排飯,還有品項豐富的小菜。

在周邊住戶、商辦居多的中山區,阿花蕎麥麵也因應需求,提供Uber Eats外送服務阿花蕎麥麵 台北 外送 | 菜單 | Uber Eats

#小菜各品項 $40元

隨意拿了涼拌四季豆和滷蛋白,和價格相對,感到份量上稍微少了些。這些現做的小菜滋味清柔爽口,簡單、樸實。尤其那四季豆爽脆口感、清甜和香油香,突想到小時家裡樓下的麵包店,也喜歡賣些滷味和小菜,記憶中的四季豆便是這樣的味道。

阿花蕎麥麵招牌:雞湯蕎麥麵

#雞湯蕎麥麵 $120元

日本蕎麥粉製作的蕎麥麵體,色澤及蕎麥香氣皆是柔和的呈現。不知是否為了配合淡柔風格的蕎麥麵,以老母雞、雞骨和洋蔥燉煮的雞湯味道也是淡柔、清爽的呈現。吃到後頭,蕎麥麵條的味道皆融入雞湯之中,有些掩蓋過雞湯風味。

湯麵裡簡單放了燙煮的青江菜、豆皮與雞腿肉,少許蔥花點綴,配料皆是展現食材自身的原味,三項配菜中,我最喜歡的是豆皮,厚嫩又保有黃豆的溫柔甜味。

非是濃郁的雞湯湯頭,此碗雞湯蕎麥麵走的是家常、素淨,如回到家時,家人煮好的那碗麵般。

阿花豬排飯:現煎豬排佐上蛋包,台北好吃豬排飯推薦

#阿花排骨飯 $150元(附湯)

我偏愛台式排骨飯、豬排飯,甜鹹相容之味更帶那份伴隨成長的回憶,美食之所以讓人回味,乃連結了生活記憶。

滑嫩的蛋包、現煎的溫體黑毛豬肉排、燙花椰菜和番茄切片,紅、綠、黃之色皆有,還有煎的油亮焦黃的豬排,料理自身散發出的美麗色彩,更加誘人。

阿花蕎麥麵的現煎豬排也能單點,一份$80元。

厚實的豬排,阿花蕎麥麵說那是他們每日挑選的黑毛溫體豬肉,怪不得豬肉厚實卻又嫩口,一點也不硬。表皮煎的焦脆,還有那淡淡的醬汁味道,肉汁、肉香在這美味的豬排,待入口時釋放其美味。

這滋味著實有魅力,那是對食材的挑惕堅持和料理時耐心掌控著火侯才能呈現的美味,這道阿花豬排飯確實好吃。

滑嫩的蛋包,金黃柔亮、耀著光芒。蛋包下的白米飯,粒粒分明、有彈性、飽滿透亮,這是用心煮的好吃白飯,配著那香嫩的蛋皮,好吃的忍不住多扒了幾口。不用多少時間,很快地清盤。

清燉牛腩飯:阿花蕎麥麵另一菜單

#清燉牛腩飯 $180元(附湯)

菜單上三道主食涵括雞、豬、牛三種肉品,其一的清燉牛腩飯,也有滑嫩的蛋包。醬汁雖色深,味道則一如菜名和阿花蕎麥麵風格,走的是清淡路線。

牛腩燉煮的透軟,可醬汁風味和香氣略為淡了些,比起其他兩道,較為遜色,但提供另種主食選擇。

炸或先製作好,較為省時但影響了料理的美味程度。阿花蕎麥麵非追求出餐快速、翻桌率多,願意花時間現煎豬排和蛋包,或堅持食材的選擇、新鮮製作,這是十分難得之事。

離開後,想起阿花蕎麥麵豬排蛋包飯時,仍是會回味那蛋香、Q彈米飯和好吃的現煎豬排。

阿花蕎麥麵營業時間、地址資訊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中山北路二段59巷60號/電話:02 2567 7717(提供客制便當餐盒)

營業時間:11:30-14:30、17:00-20:30,每週日公休

交通:捷運淡水信義線(紅線)、松山新店線(綠線)「中山站」4號出口步行約9分。

或捷運淡水信義線(紅線)「雙連站」1號出口步行約9分。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