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山形美食:上山溫泉必吃山形布丁,療癒美味的10分鐘生布丁、多種好吃的山形水果口味

山形上山溫泉很有名的古窯溫泉旅館,在旅館對面開了間名為「山形布丁」(山形プリン)的布丁專賣店。用山形山邊町產的好喝牛乳搭配紅花雞蛋,製作成超級綿密濃郁的好吃布丁。咖啡館裡最高人氣,每天限量20個的生布丁,10分鐘的賞味期限,外觀就像太陽蛋一樣可愛。而且山形布丁還以山形特產的水果、食材,做成溫泉蛋布丁、麝香葡萄布丁、櫻桃布丁、西洋梨布丁、紅酒布丁等,是讓當地人推薦為來上山溫泉必吃的美食、甜點之一。

山形美食:上山溫泉必吃山形布丁,療癒美味的10分鐘生布丁、多種好吃的山形水果口味

前往美麗的藏王御釜,免費接駁巴士是在上山溫泉站搭乘。而這上山溫泉是山形有名的溫泉地,也是來到山形想泡溫泉、住宿溫泉旅館的首選推薦之一。

上山溫泉有不少很棒的溫泉旅館,其中有間西元1951年創立的老字號「古窯溫泉旅館」,連續44年獲選為日本溫泉旅館百選推薦前十名內。古窯溫泉旅館在去年11月,於旅館對面開設了以山形食材製作的美味布丁專賣店「山形布丁」(山形プリン),因為布丁很好吃的緣故,生意非常好。

山形布丁販售方式為內用的咖啡館與外帶布丁的方式,但店裡有一項特別的甜點「生布丁」,賞味期限僅有10分鐘而已,所以僅提供內用,也是為了這特別的生布丁,我們一開店沒多久便抵達。

一日限定20個,實在太讓人好奇這「生布丁」是怎麼樣的甜點?

冷藏櫃內放了許多可愛的玻璃罐裝布丁,口味依照季節而訂,一年間都有的常態口味有原味雞蛋布丁、溫泉蛋布丁、紅酒布丁、西洋梨布丁,依照季節有櫻桃布丁(6月),Pione 貓眼葡萄布丁(9月)、麝香葡萄布丁(約9月下旬至11月),常態會有約5~6個口味布丁在店內販售著。

這些特別的布丁,是以山形山邊町特產的香濃やまべ牛乳,加上飼料加入山形紅花的雞所生產的「紅花雞蛋」,做成軟綿濃郁的原味雞蛋牛奶口味為基底,上方再加入各種山形產水果或是紅酒。

山形布丁咖啡館內,桌上放置的盤子與下方的擺設,看起來就像「鳥巢」般的可愛。

山形生プリン 800円(若是要點選生布丁搭配飲料的套餐,則為1100円)*一日限定20個

除了生乳捲、生吐司,現在更有特別的生布丁。店長說因為他們研究後發現10分鐘之內吃完的話,溫度是最不容易流失,也是最好吃的狀態。所以賞味期限才標示10分鐘,而這特別的短賞味期限,便在山形這裡造成了話題。

(10分鐘後會影響口感,雞蛋會變得較為黏稠)

像是蛋殼的玻璃盅內放了蛋黃,把蛋黃倒在布丁上,使我想起了橫濱的「しょうゆきゃふぇ元町」,也是以生雞蛋布丁而聞名的店。

吃的時候可分三個步驟,先吃一口白色的奶油布丁,接著吃蛋黃與布丁,最後再依照個人口味喜好倒入焦糖醬汁。

放上生雞蛋、淋上了焦糖醬汁的生布丁看起來就像太陽蛋一樣可愛!

柔軟滑嫩的白布丁,是鮮奶油與牛奶的香氣。原本擔心搭配生雞蛋是否會有腥味,但不愧是日本山形的紅花雞蛋,不僅色澤橙紅漂亮,一點腥味也沒有,非常新鮮!

戳破之後與焦糖醬汁、布丁一起吃著,味道很不錯。怪不得即使一日限定20個,當天平日竟然也一小時賣完,一問之下才知道有許多住宿在古窯溫泉旅館的客人,在旅館內吃了布丁很喜歡,所以特地早上來店裡品嚐這生布丁。

山形布丁,原味布丁為380円,其他口味為430円(賞味期限為一天)

原味的布丁,是我覺得最經典也最香濃的口味,山邊町牛乳、紅花雞蛋做成,雞蛋味非常濃郁,且口感軟滑的像是「醬」一樣。無論內用、外帶都會附上焦糖,搭配起來又更好吃了。

溫泉蛋布丁 温泉たまごプリン(白色的那款):原本以為是加入溫泉蛋製作,原來是因為樣子長得像溫泉蛋。外圍是白色的奶油布丁,裡面則有半熟雞蛋,混在一起吃,使得口感結合了奶油布丁的滑順、雞蛋的濃郁,是店裡的人氣口味!

除了溫泉蛋布丁之外,每款口味都是以原味布丁作為基底,再加上特製的水果或醬汁。

葡萄布丁 ぶどうプリン(右上角):當時吃的葡萄品種是Pione 貓眼葡萄,有葡萄凍、葡萄醬汁以及葡萄果肉。味道特別調製酸甜的風味,所以吃起來很清爽清香。

大人的紅酒布丁 大人のワインプリン ルージュ(左上角):使用山形上山市酒莊產的紅酒製成紅酒凍,味道保有紅酒特有的酸香,而且紅酒凍作成非常軟滑的口感,與濃郁綿密的雞蛋布丁很適合。吃起來極為清爽,確實是大人會喜歡的味道。

西洋梨布丁 ラ・フランスプリン:「ラ・フランス」(La France)是法蘭西洋梨,是山形很有名的西洋梨,風味充滿了花香,新鮮的La France真的很好吃。山形布丁則用糖煮西洋梨製成,讓大家一年四季都能吃到這山形引以為傲的水果,清爽的的西洋梨與軟滑的果凍,風味香甜。

山形布丁的味道很好吃,許多口味也讓我們吃得很開心。但因為標榜不使用添加物,加上新鮮製作,所以保存期限僅有一日,便不能作為伴手禮帶回台灣,大家還是來山形時品嚐這美味的布丁吧!

山形布丁(山形プリン) 上山溫泉推薦美食

連結|網站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山形県上山市葉山 4−33/電話:023-665-1955

營業時間:09:00-17:30(咖啡館 LO 17:00),每週二公休

交通:山形新幹線 かみのやま温泉駅(上山溫泉站)、奥羽本線 かみのやま温泉駅搭乘公車約3~4分鐘後,再步行約8分,或是轉搭計程車約8-10分。

日本東北地區自由行介紹東北 Tohoku (秋田/宮城/山形/福島)旅遊景點與美食

東北旅遊省旅費推薦:【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