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有春茶館 台中車站美食:復古台菜小吃新作,在回憶裡的懷舊茶店聚餐

台中車站大墩共兩間分店的有春茶館復古懷舊的風味,搭上新式製作的台灣小吃、台菜料理、火鍋、炸物還有飲料,彷彿以前舊年代裡的泡沫紅茶店、辦桌。午餐、下午茶到晚餐,和朋友在這聚餐吃飯、來杯人氣芋泥波波奶綠,開心聊天敘舊。

有春茶館 台中車站美食:復古台菜小吃新作,在回憶裡的懷舊茶店聚餐

把從小到大的台灣家鄉味以不同方式寫下,讓現在的年輕人也能接受與喜歡,這就是有春茶館

有春茶館前在官網看了一下菜單,拌麵、麻辣麵、牛肉麵、各種飯類、火鍋、滷味、炸年糕/甜不辣/菜頭粿(蘿蔔糕)/芋粿,還有粥,甚至三杯雞、麻油雞跟苦瓜飯,更不用說品項多到幾乎佔滿一頁的茶飲菜單。我想起了小時候鄰居姊姊帶我去的泡沫紅茶店,還有現在在台北已不常見的流水席辦桌料理了。

來到台中車站後方大智路上的有春茶館,大大的紅色「春」字春聯貼在門前,彷彿節慶的喜氣感。

有春茶館另一分店「大墩店」則在南屯大進街,如果想吃冰的話則能到有春茶館的另一品牌「有春冰菓室」吃刨冰、果汁等。

或可透過Uber Eats有春茶館的料理外送到家

挑高的空間高掛了暖色系的燈籠,紅白、黃色、橘色,還有紅色,一進來時就忍不住一直盯著這些燈籠看。

「那年代的滋味,是青春寫下的記憶。」、「只要肚子飽飽的,心就不會空空的。」,無論是來有春茶館回味孩童時代回憶,又或是較少以接觸到復古台菜的年輕人,也可在有春茶館了解更多對「台灣味」的認識。

即便是平日,也好多人到有春茶館吃飯。下午則點午茶套餐,幾樣炸物、飲料,和朋友家人們久坐聊天,即使因生活忙碌,但感情依舊,多好(店裡還提供免費WIFI上網)。

滷千層豆干 $65、鹽酥茄子 $70元、麵茶炸年糕 $100元

每桌幾乎都會點上炸物,於是我們也不例外。鹽酥茄子與麵茶炸年糕,麵衣可是小時候吃到,有些不規則形狀,又有著金黃色的樣子,還記得小時候總期盼著這樣的炸物,因為在炸的時候會有麵衣另外炸成了酥脆如餅乾的口感。

把茄子跟年糕炸的香酥,金黃色外皮包覆下的茄子仍看得到美麗得紫色,而茄子肉也依然多汁柔嫩,意外的是很容易有油感的炸茄子,當日在有春茶館的吃起來卻不油膩且還挺爽口。

另外的炸年糕,是每次過年時我家裡會出現的甜點,平時要吃還不容易在外吃到。沾上麵茶粉竟有點類似黃豆粉的感覺,簡單的點心卻牽繫著從小到大的回憶。

很些微的辛辣味,與薑絲、蔥提香,把千層豆干滷製成不需配飯,單吃也不覺得過鹹的淡口風味,或許點杯店裡的綠茶或紅茶就能作為餐與餐之間的點心填胃。

涮牛肉麻辣鴨血麵 $180

呷飽飽商業午餐時段會另外附贈附餐,像是小菜、燙青菜、甜點(週一至週五 11:30-14:00)

隨著麻辣牛肉麵越來越多人喜歡,一個人能吃的麻辣鍋與麵也出現在菜單上了,不需揪人就能獨享。

當日整頓吃下來,覺得有春茶館的餐點大多把台灣的傳統料理改良成清爽的調味。而這涮牛肉麻辣鴨血麵,便把牛肉湯作為淡淡的清香麻辣感,和一般走向重調味、鹹、麻辣不同。對於想吃麻辣鴨血麵,又不希望口味太重時,這樣的風味就很適合。

牛肉片較為薄瘦,若是可換帶點油花或是厚度較厚點,我想會更加分。另配著有些捲度的寬麵條及鴨血、肉片,吃麻辣鍋少不了的油條也有。鴨血Q嫩吃得出新鮮感,而吸飽湯汁的油條也很不錯。

飄香手工排骨酥燉湯醬香鍋巴飯 $220元

醬油與麻油搭配有鍋巴的釜飯,還有澆上滷肉的燙青菜、小菜(當天是麻婆豆腐)、排骨酥湯。

最底層的飯有焦脆的鍋巴,淋上濃醬油,配著菜和湯吃,就是很古早的味道。倘若是喜歡鍋巴的口感,可較晚再挖底層的飯。

有濃胡椒香的排骨酥湯,較稠的湯感彷彿將排骨的精華也燉煮在內。有趣的是,這道排骨酥醃料的味道,很像是小時候吃流水席的排骨酥料理。

家傳老姜麻油雞鍋 $360元

呷飽飽商業午餐時段會另外附贈套餐飲品三選一以及甜點一份(週一至週五 11:30-14:00)

附上蔬菜盤、白飯與老薑麻油雞,蔬菜擺放了紅捲鬚萵苣、水菜、肉厚實的香菇還有地瓜等,地瓜特別綿軟又甜,是好吃的地瓜。

薑片與麻油香,再混著點甜味,和一般麻油雞鍋酒味厚的風格不同,有春茶館的家傳老姜麻油雞鍋可是和他們的料理同為一貫的清爽走向,若是想再多點麻油香氣,可用附上的麻油隨喜好添加。

或許是改良成清爽的方式,湯喝起來很溫潤順口,裡頭的雞肉軟而不柴也不失彈性,吃得出來雞肉不錯。

芋見小蘋果 $80元

剛蒸好後便立即從廚房端來桌前的,是被裝在蒸籠裡,那些紅通圓滾可愛的小蘋果。

顧不得燙手,趁熱用手扒開帶著光澤的麵皮放入嘴裡,感受外皮的Q軟及芋頭甜香味,內餡則是柔和細滑的口感。外觀討喜可愛,味道也很適合大眾,作為下午茶點心或者飯後小點,不過甜的滋味,簡單做了圓滿的結尾。

草莓茶拿鐵 S $130元 季節限定

標榜以苗栗大湖草莓現點現打的草莓茶拿鐵,是淡淡的草莓香氣,屬牛奶味重的草莓牛奶感。

芋泥波波奶綠 S $80元

杯璧上塗了許多芋泥,倒上香醇的奶綠後,擺上許多芋圓、地瓜圓。攪拌後,因為芋泥以及牛奶讓味道顯得濃郁,綠茶本體又讓喝起來的風味顯得清爽也喝得到茶清香,是滿不錯的飲品,而且飽足感很夠。

有春茶館大智店櫃檯旁擺放許多台灣的醬料,可作為在家料理或是送禮。

有春茶館也推出了2020的年菜菜單,介紹請看:有春年菜開賣

以復古風的氛圍及懷舊料理打造的有春茶館,在部分餐點上價格或許較來的高些,不過多人聚餐來說常要考量菜色豐富性以及是否適合聊天,能吃到各式各樣的餐點,且能夠久坐聊天的有春茶館也是一不錯的選擇。

(此篇為合作)

有春茶館:台中車站美食餐廳

連結|網站FacebookGoogle Map(大智店)

台中大智店地址:台中市東區大智路55號

電話:04-222-20618/營業時間:營業時間 11:30-22:30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