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5

福岡祭典鬼夜:日本三大火祭 燃燒超巨型鬼火柱祈福,震撼1600年的火祭

每年1月7日,福岡久留米的大善寺玉垂宮會舉行日本三大火祭之一的「鬼夜」。流傳至今已有1600年的鬼夜祭典,藉由燃燒超級巨大的火柱(鬼火)藉由驅鬼消災祈福。而且鬼夜的可看點在於舉行祭典的男士皆以半裸的服裝移動6隻巨大且正在燃燒的鬼火,更有勇士上鬼火柱拍打火苗,連跟著追拍畫面的我也感受到這刺激與震撼感,非常推薦來看!

福岡祭典鬼夜:日本三大火祭 燃燒超巨型鬼火柱祈福,震撼1600年的火祭

日本的祭典總是讓喜愛日本文化的人或是攝影愛好者們無法抗拒,追過一次一月在山形高畠町舉辦的草鞋祭後,內心非常嚮往動態的祭典。

各地因為環境、文化等條件不同,也發展出許多很有特色的祭典,日本三大祭、京都三大祭、東北八大祭典、日本三大奇祭、日本三大火祭等。日本三大火祭,又或是現在又多了一大,有長野道祖神祭、京都鞍馬火祭、和歌山那智火祭以及福岡鬼夜

我正好2019年1月時幸運地如願來到福岡的鬼夜火祭,說起福岡,更多人知道的是每年7月的博多祇園山笠祭。但可看性都很值得推薦,流傳1600年歷史的鬼夜,也成為日本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文化財

鬼夜舉辦的日期與地點,是每年一月七日在福岡縣久留米市的大善寺玉垂宮舉辦。吸引了日本與各國的人前來參加,在鬼夜開始前或者結束後,也能先到大善寺玉垂宮祈福,這時周邊會舉辦各種廟會及擺設攤子,來感受一下難得的廟會也好。

久留米市知道的人可能沒那麼多,但是福岡博多有名的豚骨拉麵,就是發源自久留米。同時這裡也有很多好吃的草莓,交通可自駕開車或是從福岡搭乘JR前往。

晚餐後抵達時,已見拿著火把前進的隊伍。隊伍成員是半裸的男性們,屆時他們會帶著火把去點燃巨型火柱。

大善寺玉垂宮的鬼夜火祭屬節分追儺式活動,源於西元368年當時的藤大臣(現為神祇:高良玉垂命)奉命將肥前國(現為佐賀與長崎部分區域)的惡徒櫻桃沈輪討伐,最後斬殺焚燒。

看日本三大火祭的鬼夜,可以選擇免費參加,但無座位,需在場地內自己找位置站著。如果需要坐位區的話,在擺放六大巨型火柱的廣場旁,有擺設付費的自由座,費用是2000円需要先購買。

這是在付費的座位區所看到的遊行隊伍,前方有欄杆擋著。

行進的隊伍到鬼夜儀式舉行時,還會邊呼喊著口號,將現場氣氛炒到最高!

因為付費區域不能使用腳架,而且位置的角度也很有限,所以我們在位置上坐了一下觀察情形後,便按耐不住離開座位改去火柱廣場旁拍照了。

幸好自己有跑了過來,因為在大松明火柱點火的同時,配合呼喊的口號,內心也跟著如同火焰炙熱沸騰。

6大把直徑1公尺寬,全長約13公尺且重達1.2噸的大松明火柱集結在廣場前,待鬼夜儀式開始時,男人們便將手上的火把點燃巨型火柱最前方處(火炬點燃時間為21:00)。

燃燒後的火柱讓寒冷的一月瞬間升溫,讓穿著較多的我也忍不住把圍巾脫下放在包包裡,一方面也為了避免火苗掉落時容易點燃。

每個巨型火柱下的成年男性們需用長木棍將燃燒的火柱撐起歸位,以免因為火勢越來越烈,使得巨型火柱崩塌。這也是我目前第一次感受到這鬼夜火祭的危險性。

一邊穿梭於祭典現場間拍攝,又得注意不要擋到祭典進行狀況,也要小心火苗與燃燒的木塊掉落在自己身上。冒著汗,又有些危險性,可是見到參加者激昂的表情時,內心也跟著被鼓舞而感動。

當火塊掉落在地上時,便會馬上有其他人上前用樹葉將火焰撲滅。

而殘留在地上這些興不起火的餘火,在火柱隊伍離開後,可見到不少民眾向前跨過餘火區,因為據說碰到鬼火能夠避免生病。沒想到和台灣一樣,日本也有跨過火焰消災且帶來好運的風俗。

當巨型火柱燒了一陣子後,火柱狀態較為穩定下,便會有參加者爬上火柱最前方,用器具整頓大松明火柱最前方處。

光是靠近就覺得熱氣難以招架,更不用說要靠近正不停串出火苗的火柱上,這樣的精神真的令人佩服!

鬼夜儀式進行到中場後,男性們便開始將燃燒後的巨型火柱移到搬移到大善寺玉垂宮境內另一處進行祈福儀式,六隻非常重的火住在搬移時也讓大家感到很緊張,因為這可是很危險的事情!

不少民眾也以不擋到隊伍行進的方式,跟在後方看著火柱搬移。

活動時還會有戴著面具的鉾面神事進行消滅夭鬼之意的儀式活動,因為認為鬼會隱藏姿態躲藏,所以會在大善寺玉捶宮的鬼堂周圍繞轉七圈半,最後再返回神殿。

用這些炙熱的火燄祈求來年無病無災,平安順遂,福岡久留米的鬼夜火祭給我留下非常難以忘懷的回憶。

關於福岡鬼夜火祭的影片,大家可以觀看朝日新聞台拍攝來感受一下現場的震撼。

福岡大善寺玉垂宮鬼夜火祭

連結|網站Google Map

地址:久留米市大善寺町宮本1463-1/電話:0942-27-1887

交通:西鐵天神大牟田線「大善寺站」下車後步行約5分,JR久留米站轉搭西鐵巴士,於宮前巴士站下車後走3分。

福岡旅遊景點介紹:福岡自由行 Fukuoka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日本 JR PASS】北九州 / 南九州 / 九州地區鐵路周遊券(電子票)

【九州一日遊】高千穗峽・白川水源・天巖戶神社(福岡出發/中文團) 

【2天1夜】北部九州溫泉飯店2天1夜巴士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