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5

佐賀景點:陶山神社 青花紋陶瓷鳥居,穿梭藝術與神的空間/充滿有田燒瓷器的神社

九州佐賀自由行數次,最期待的景點便是目前日本唯一陶瓷鳥居的「陶山神社」。陶山神社的地點在佐賀有田町,這是以「有田燒瓷器」聞名日本、世界的發祥地。在陶山神社不僅有美麗的青花紋陶瓷鳥居,神社裡許多物品都是青花紋的有田燒陶瓷做成,御朱印帳、御守是瓷器的圖案,最特別的繪馬與幾款御守,竟是直接使用有田燒製成的陶器,非常值得收藏。

佐賀景點:陶山神社 青花紋陶瓷鳥居,穿梭藝術與神的空間/充滿有田燒瓷器的神社

雖不是第一次來到有田町,但是之前未造訪「陶山神社」見那日本唯一陶瓷鳥居,成了我兩次佐賀旅行的遺珠之憾。幸好第三次到佐賀旅遊時,總算如願來到了陶山神社,而且那日的天氣特別好。

若不是開車自駕,從JR有田町站走路到陶山神社約需28分鐘,或者從有田町站轉搭公車。

一路穿越過小巷,還未走上階梯,遠遠就看到陶山神社境內的一座鳥居。

當我們走上階梯時,原來在陶山神社前竟是一平交道,春天在鐵道旁開滿了櫻花樹,櫻花、鳥居、電車的景色成了許多攝影人追逐拍攝的美景。

春天粉櫻、夏天新綠、秋天紅葉,冬天若下雪時則有機會見到白茫茫的景色,陶山神社的四季如畫景緻。

陶山神社的創建是在西元1658年,當時是由有田皿山代官下令建設,守護著有田町、有田燒以及當地的事業等。

陶山神社供奉的主祭神為品蛇和氣命,也就是應神天皇,是傳說中日本第15代的天皇。另外供奉的還有曾為日本戰國武將的鍋島直茂命與其他神祇,每年的10月16日為盛大的祭典「有田くんち」。

爬上這長階梯,就能見到那用有田燒瓷器製成的鳥居。在有田燒的多種型態樣式中,此種名為「染付」的高溫釉下彩技術製成的白底藍色花紋(青花紋)。

關於有田燒的種類與說明請見:有田燒-元氣佐賀

藍天白雲,趁著青花紋的陶瓷鳥居,顯得既珍貴又格外獨特美麗,如願地來到陶山神社參拜,見這美麗的鳥居。

人與神空間分界的鳥居,穿越這神聖卻又美麗的陶瓷鳥居,抵達了藝術與神的空間。

細看這陶瓷鳥居上有些裂紋,因昭和31年(西元1956年)時受到颱風影響,鳥居部分碎裂,經過修復搶救後完成,我們才得以見到這特別的鳥居。

主殿上方也擺放了青花紋的有田燒。

不僅是鳥居,在陶山神社的階梯或者主殿周圍,都能見到用有田燒陶瓷,比方說陶瓷的常夜燈。

參拜那麼多所神社,倒還是第一次見到以陶瓷為主題的。

正以為陶瓷大鳥居已是陶山神社的一大特色時,原來陶山神社境內還有使用有田燒技法製作的獅像、青花盤與大水瓶。

參拜完了陶山神社後,先別急著走,可到神社受付處將有緣的御守帶回去。

不僅有一般布製的御守,因為是守護有田燒的陶山神社,在幾款御守、繪馬更特別的以陶瓷製作,不僅難得少見,而且樣式也很好看。

(拍攝前有事先徵詢過,且獲得陶山神社神職人員的同意)

陶山神社的御朱印帳樣式精美,以有田燒的紋路以及陶山神社獨特的陶瓷大鳥居、陶瓷獅子像為御朱印帳上的圖案,對於有在搜集御朱印者,我想很值得擁有此本。

兩款御朱印帳,一為青花紋造型,還有另外一款上則是散落了粉紅色的櫻花。

陶山神社的御守、御朱印帳、繪馬可參考此:授与品|陶山神社 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自從來到陶山神社見到這鳥居與鐵道,我和朋友們都一直想著不知道有沒有機會拍到鳥居與鐵道同框的照片。

正當回程走到鳥居下時,忽然聽到平交道聲響起,於是我們不約而同立刻拔腿往回奔跑,跑向較高處的階梯上,終於幸運的拍到。

而且,還是豪斯登堡特快車。

事後回到台灣後,見到陶山神社官網上貼心地放了電車通過鳥居的車班時刻表,祝大家都能幸運的拍到鳥居與電車同框的奇景照片,若是再搭配櫻花,肯定更美好!

神社に電車の走る珍百景|陶山神社 公式ホームページ

回程時站在階梯上望下方才來時的路,那些屋頂佈滿瓦片的日式房屋與街道,看起來是如此樸實可愛。

陶山神社-佐賀自由行景點

連結|官網中文網站介紹FacebookGoogle Map地點

地址:佐賀県西松浦郡有田町大樽2-5-1/電話: 0955-42-3310

交通: JR佐世保線有田站搭乘有田町地域公車,於「札の辻」站下車後徒步5分鐘。

日本九州自由行行程介紹:九州 Kyushu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JR PASS】北九州/南九州/九州鐵路周遊券(台灣郵寄)

【75折起】九州巴士票券 SUNQ PASS 北九州/全九州三日券(台灣郵寄)

前往佐賀的交通方式-直飛航班:

台灣虎航 桃園-佐賀定期包機航線,每週四、週日。

去程航班編號 IT 246,上午 06:55自桃園機場起飛,10:20抵達(週日為上午 07:10自桃園機場起飛,10:35抵達)

回程航班編號 IT 247,上午 11:25 自佐賀機場起飛,12:55抵達(週日為中午 11:35自佐賀機場起飛,13:10抵達)

適用出發日期:2019/3/31-2019/10/26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