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9

永和美食:義聚東劉家水餃 頂溪人氣老店,大顆飽滿手工水餃、開胃山東燒雞

永和頂溪站附近的中興街上,有家數十年的老店「義聚東劉家水餃」。山東老闆帶來家鄉的美食,好吃的手工水餃(有豬肉、魚肉)、山東燒雞以及韓國的炸醬麵、炒碼麵等人氣招牌菜色,份量很大,我特別喜歡他們的手工水餃。

怪不得這裡不僅是在地人推薦的餐廳,很多媒體、外地客也特別慕名而來,每到用餐時間生意總是很好,是永和頂溪這一代的排隊美食。

永和美食:義聚東劉家水餃 頂溪人氣老店,大顆飽滿手工水餃、開胃山東燒雞

離捷運頂溪站5-6分鐘路程的「義聚東劉家水餃」,菜單上的手工水餃(尤其魚水餃)以及山東燒雞,可是這的招牌菜。

前些日子時常需要到永和捷運頂溪站週邊,既然都來到永和了,便會想找些口袋名單內的美食作為晚餐吃。幾番搜尋後,這才發現永和「韓國街」上有間人氣很高的「義聚東劉家水餃」。

人氣有多高呢?看店裡高朋滿座,店外貼了不少媒體採訪就明白了。

到訪時,店家請我們先拿了菜單在外等候叫號。

因接手第二代老闆是山東人,承襲原本父母的拿手山東菜外(像是手工水餃、麵食、山東燒雞),更因家庭曾在韓國居住,所以菜單上加入了韓式中食的元素,炒碼麵、炸醬麵便是。

不過,我原本很期待的魚肉水餃只有販售冷凍品項,無提供店內食用。

「義聚東劉家水餃」菜單放大版請點此:https://banbi.tw/wp-content/uploads/20190718001058_45.jpg

山東燒雞 小份$180元

燒這個字有不少意思,在料理方面燒烤、燉煮即是,紅燒牛肉、醬燒豬排,或者那天在義聚東劉家水餃吃的招牌菜「山東燒雞」。

說起燒雞,可是山東與東北帶有名的菜色,將塗上醬料、糖的雞肉油炸後以滷水滷製,中國四大名雞之一,同是山東派的「德州扒雞」也源自燒雞,更多了燻及其他手法。

炸好的燒雞撕成雞肉絲,佐上酸醋、糖、拍過的黃瓜、蒜、香菜,這才成了義聚東劉家水餃版的山東燒雞。

多種香料既入味又不過於濃厚,是淡淡的香氣,歸工於事前的繁複手緒,尤其是滷水。

燒乾的雞肉因醋、黃瓜有了多汁豐潤,味覺先是被強烈的蒜頭辛辣引誘開胃,酸甜味又讓一切變得和緩,無論是沒什麼食慾又或者夏天,都很適合吃此道山東燒雞,更何況台灣的夏日會一直持續到十月份(笑)。

不過強烈建議,不適合有重要約會時吃,因為蒜頭的香氣會在口內停留。

韭菜豬肉水餃 $9元/粒 至少需點十粒以上

不少人推薦的韭菜豬肉水餃,份量可不小,當十粒水餃一上桌時,我忍不住瞪大了眼睛。

手工水餃外皮屬厚實Q軟的類型,吃起有勁道且還有麵香,頗符合我的喜好。內餡飽滿,和皮的搭配起來比例剛好,韭菜豬肉多汁不腥嗆,挺不錯的。

可是當日底盤有不少水餃汁尚未瀝乾,讓其他未吃完的水餃皮泡得有些軟爛,影響了口感。

炸醬麵(醬汁有勾芡較濃稠)$120元

才剛驚訝於義聚東的水餃份量不小,隨即上桌的炸醬麵更是讓我們感到吃驚,老闆可是拿了大碗公來裝?對於兩人分食來說還有點多。

這才發現隔壁桌的客人也發出驚訝的聲音,回頭一看,原來他們也點了水餃與炒碼麵,一頓飯下來,倒是聽了不少次驚訝聲,似乎只有常客才能從容的熟悉義聚東的份量。

菜單上的炸醬麵分為兩款,一款是有勾芡的,另一款是未勾芡的乾式炸醬麵,我們先點選價格比較低的勾芡版品嚐味道。

常關注韓國資訊的人對於這碗黑色的炸醬麵想必定不陌生,這類韓式中食漸漸地成了韓國美食的代表。

義聚東將一些配料改成大量的洋蔥丁,由Q軟的粗麵條淋上韓國的甜辣醬。雖未曾在韓國吃過炸醬麵,不曉得與韓國的差異如何,不過這碗帶甜味的濃稠醬汁,由於味道較為單一,吃多了確實會有些單調。

義聚東劉家水餃的水餃和山東燒雞表現頗有水準,往後來到永和時又多了個不錯的聚餐餐廳,但生意很好的緣故建議儘早前來,以免排隊久候(無法訂位)。

義聚東劉家水餃 永和美食

連結|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新北市永和區中興街98號/電話:02 8921 3000(請現場排隊)

營業時間:11:00-14:00,17:00-20:30,每週二公休

交通:捷運中和新蘆線(橘線)頂溪站1號出口步行約6分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