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27

嘉義梅山景點-牛伯伯茶塢:太和村南瓜屋裡,和牛伯伯一起泡茶看塔山

嘉義梅山太和村有一個秘境景點牛伯伯茶塢」,Google Map上搜尋不到的一顆南瓜屋。有人說牛伯伯茶塢長得像蜂巢,而我覺得像極了一整顆南瓜,那是牛伯伯親手自己打造的茶屋。身為茶農的牛伯伯想讓當地人以及旅人可以輕鬆看著塔山美景、聊天,喝著他自家茶園種植的茶,所以整個茶屋到茶壺、茶杯,都是牛伯伯自己做的。

嘉義梅山景點:牛伯伯茶塢,在太和村南瓜屋裡泡茶

許久以前,半個塔山人Yuzi曾跟我說,「斑比,我好想帶妳來牛伯伯茶塢」。

因為Yuzi關係,讓還沒前往過梅山太和村的我,才能知道,原來在太和村的路旁有一顆南瓜屋。

終於,我和Yuzi一起來到塔山三村旅行。在天氣變化多變的阿里山國家風景區,那兩天很幸運的都是美好的晴天。

梅山之大,有梅山老街、太平雲梯,來了兩次梅山,沒去過上面的著名梅山景點梅山太和村的茶屋、咖啡店倒是走訪不少。

Google Map上找尋不到的牛伯伯茶塢,就落在太和村振興宮旁邊,所以牛媽媽才會說,『我們這裡不鎖門的,因為旁邊有土地公幫我們顧,不怕東西不見』。

牛伯伯親手自己打造的南瓜,這顆南瓜裡沒有仙度瑞拉的玻璃鞋,也不用擔心半夜十二點魔法失效恢復。

嘉義梅山景點、嘉義梅山美食:

嘉義梅山茶屋-霧裡村:在霧裡喝碗茶,阿里山茶園窗景配茶麵、剝皮辣椒雞湯麵好舒心

嘉義梅山-山角鐵茶屋:宛如電影大片!不可思議塔山美景嚐茶甜點、阿里山好茶、肉骨茶餐

嘉義琥珀社咖啡莊園-茶園山林雲霧美景,難忘得獎阿里山咖啡和薑苦茶油雞飯

嘉義景點-梅山1314觀景台,雲海中的滿山茶園梯田美景,不輸日本京都靜岡茶園

嘉義碧湖山觀光茶園:高山環繞的美景聖地,看阿里山日出、雲海、星空、梯田

嘉義景點 梅山瑞峰竹林茶席:茶師烹煮阿里山茶、茶點心,穿越仙俠世界的竹林宴會

#那看起來毛茸茸的樹,是牛伯伯撿來的銹毛鐵線蓮。

牛伯伯的稱呼來自他的生肖,「牛仔、「牛仔」(台語),從國小就被取做牛的外號,叫著叫著也跟著他到了白髮蒼蒼的時候。聽說做菜很好吃的牛媽媽,因為牛伯伯的關係,大家也跟著隨之稱呼了牛伯伯的太太,真希望有機會可以嚐看看牛媽媽親手做的料理。

進來牛伯伯茶塢找牛伯伯泡茶需要事前電話預約,山裡的人都很隨性,所以牛伯伯茶塢沒有固定營業時間。

有2公頃茶園的牛伯伯,當天用他自家茶園的茶葉,泡了冬片茶給我們。

人生走了這麼多歲月,用以往工作和經歷累積的智慧,再依照自己的想法,用稻殼粗糠、水泥、石灰、陶土,連水電都自己接的,牛伯伯完成了一顆南瓜屋。茶屋自己蓋,茶壺和茶杯自己做,對於牛伯伯的行動力還有藝術天份,深感佩服。

#水滴、月亮形狀的窗戶,可愛極了!

他邊泡茶時邊說,茶屋裡的木頭椅子他想換掉,想要自己編麻繩做新的椅子,看來牛伯伯可靜不下來。熱心的他,太和村子裡若是有什麼需要蓋的,不少人都會找牛伯伯幫忙。

不過最初並沒有像現在的樣子,因為下雨發現滴雨,才做了現在這個「南瓜蒂頭」。

#從牛伯伯茶塢外看起來突出一塊塊的物體,站在茶屋裡看就變成了放置茶壺、茶碗還有茶杯的地方。

牛伯伯做的這些都有他的巧思,坐在牛伯伯茶塢茶席裡的正中央位置,往上看時,發現正好一大一小的圓形和心形窗戶對應著大、小塔山。

「妳們要吃餅乾嗎?這些不知道是誰拿來放在這的」

茶屋裡放了牛伯伯自家茶園的茶葉,還有一些旅客特地留下來的點心。他泡著茶請我們喝,也和我們聊天。

對各種陶土或製作東西有興趣的牛伯伯,在村子經過八八風災後,有藝術家駐村時和駐村藝術家學習陶土製作,回家後也不斷地練習。現在已經有些展覽會找牛伯伯參加、擺放牛伯伯的作品;雖有很多人邀請牛伯伯製作茶屋,但他只想留在太和村,為社區地方特色盡力。

來了這裡好幾次,堪稱半個塔山人的Yuzi,指著茶杯底部兩個圓點和我介紹,「牛伯伯做茶杯時,兩根手指拿著而產生的圓印」;我近看,像可愛的鼻孔。

梅山太和村有好多各式各樣的茶屋,除了樣子有趣,還可以和茶農們交流分享有趣的故事是最難忘的部分。

牛伯伯茶塢營業時間和預約方式

連結|Google Map(牛伯伯茶屋旁的振興宮)

地址:嘉義縣梅山鄉太和村公田4號對面(可google搜尋振興宮)

電話:0937-351-123/營業時間:預約制

嘉義美食、嘉義景點推薦

嘉義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

本篇文章為交通部觀光局阿里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廣告合作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