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31

緩慢金瓜石住宿一泊二食:到森山舒放靈魂,在陰陽海、煙嵐星空處旅行

搭客運來到金瓜石山上,陰陽海、煙嵐處看到緩慢金瓜石民宿,那是白色的小屋。我喜歡舒服的房間有面山的景色、很大的獨立陽台,使我忍不住發呆放空;還有夜間小旅行以及緩慢金瓜石住宿的一泊二食,下午茶、晚餐、早餐,每頓飯都包含了金瓜石的故事,聽管家介紹,對金瓜石的認識更加深入。

緩慢金瓜石交通

前往緩慢金瓜石推薦開車,這樣便能連著周邊的九份老街或其他金瓜石與九份景點一起前往。但我一人從台北搭乘公車前往,也比我原先以為的還要方便和簡單,即便沒開車也不成問題。

開車前往緩慢金花石

GPS座標: N25.113934,E121.855291

 1.經國道1號(中山高) 

過五堵交流道後接大華系統,看到有62快速道路指標,接62萬瑞快速道路往瑞濱(東)方向 ,直達瑞濱端出口,即行駛至62快速道路終點,右轉接台2線(濱海公路)再往宜蘭方向直行,於78.5公里處(有洞頂路指標)右轉接北34鄉道,沿著溪谷直走(溪谷於左側,不要開進分岔路) 約1.8公里到達石山橋右轉即可抵達。

2.經九份 

經過九份7-11後繼續前行至往隔頂停車場及黃金博物園區叉路口,行駛左邊道路(左手邊有間隔頂商店),沿著黃金博物園區(黃金博物館)指標經過黃金博物館、時雨中學後繼續前行至瓜山國小(在右手邊),前方小路左轉(路口有紅色金福宮牌樓)繼續前行約5-10分,經過林老師咖啡館再繼續前行至石山橋左轉即可看到停車場指標和抵達。

*沿著溪谷直走(溪谷於左側,不要開進分岔路)

*九份地區車潮眾多,常有塞車情形,建議行駛台2線濱海公路(即上述行駛國道1號之說明路線)

*緩慢金花石設有停車場

搭公車前往緩慢金花石

即便不開車,搭公車到緩慢金瓜石的交通遠比我原先所想的還要方便,從台北出發有965、1062公車直達。

於是我從西門町(捷運西門站)與北門站附近的「中華路北站」公車站搭乘965客運,一路行經九份老街等各個地方,沿途看了不少風景。

對了965客運上還備有充電設備,非常貼心啊!

搭火車到緩慢金瓜石

1.台鐵(可選擇在台北、基隆或瑞芳火車站下車)

台鐵「台北車站」轉乘台北捷運至「忠孝復興站」,於1號出口往復興南路方向行走,左轉至台北市復興南路一段88號前方搭車。

搭乘基隆客運「台北-金瓜石」1062路線,經九份到金瓜石「瓜山國小站」下車。

台鐵「基隆車站」出站後搭乘基隆客運「基隆-金瓜石線」,到「瑞芳火車」前換搭 1062號「台北-金瓜石線」公車經九份到「瓜山國小站」下車。

台鐵「瑞芳車站」出站後可搭乘基隆客運1062號「台北-金瓜石線」公車到「瓜山國小站」下車。

以上到「瓜山國小站」下車後,經過金福宮牌樓後沿國小操場旁道路再從青蛙石前的步道往下走約10分鐘至石山橋再沿石階而上即可到達;或可於台鐵瑞芳車站轉搭計程車(車資約300元) 前來。

那次遇到的駕駛大哥人超好,見搭到後來全車只剩下我一個乘客時,他問了我目的地在哪?

『民宿啊,是緩慢嗎?』、『妳要小心,那妳知道怎麼去嗎?』、『等等下車後,從金福宮牌樓走過去順著瓜山國小操場旁邊一直走,找不到的話妳再打給緩慢請他們來帶妳』。他怕我迷路,特地告訴我方向,真好。

走著走著,忽然見到一隻小貓在路旁看著我,是山的使者嗎?

山裡的使者小貓帶路後,在對面的森林間見到了白色的小屋,那是基隆山下的緩慢、陰陽海旁的緩慢,也是被綠色林木包圍著的緩慢金瓜石

橋的對面就是此行目的地,腳程忍不住加快著,在爬坡往上時回頭看,見到了方才經過的金福宮和遠方的山。

牌子上說,48階石梯後見。

小屋裡有人為我開了門,迎接著我,他說他是當天的管家丁丁。

緩慢民宿、尋路風格系列旅宿,曾住過緩慢石梯坪台中新社香草house薰衣草森林裡),也造訪過石梯灣118。與自然結合,把急躁和匆忙丟棄,來到緩慢或尋路,時間律動自然的會靜下來。

希望有天能踏上緩慢北海道,因為我太愛北海道了。

幫你的房間取名字

丁丁拿了個牌子,上面放了三張小卡,原來住房間前還可以為自己當晚的歸宿起個名字。

「踩在土地上,成為一個有根的人」依著自己內心的狀態挑了這張,卡片後方印了一段故事和「季節禮物」這四個字,原來我的是台灣桫欏。

緩慢金瓜石下午茶

上樓前,丁丁請我先找個喜歡的位置坐下,他推薦了最裡面靠窗的位置,我看了一下,那位置特別靜謐。

桌上一人一套的下午茶點心,當天是伯爵葡萄蛋糕、薰衣草餅乾、火龍果、白木耳露、酸梅湯。

『現在不是芒花季節,不然以往秋天金瓜石開滿了芒花』,『沒關係的,你們已經給了我乾燥的芒花呀,在不是芒花盛開季節也能看見芒花,真好』

下午茶時段:15:00-16:30

窗旁的位置,點一縷慢時光,是混合性的放鬆線香;用金瓜石特有的黑房子作為點放線香的基材。

丁丁和我介紹許多金瓜石的故事,好比這黑色的小房子,那是為了防雨水、防風,用柏油黏合的黑色油毛氈屋頂。

【礦山生活-油毛氈屋頂】-新北市立黃金博物館 | Facebook

#連地上的光,都這麼好看。

緩慢金瓜石的好多元素和這片土地有關,好比鞋櫃的樣式像金瓜石的雨滴、如礦坑又深又長的柱子,都是其一。

下午茶吃過,上了二樓,把鞋子脫下放入鞋櫃,更換成室內拖鞋,和管家一起前往所住的房間。

緩慢金瓜石房型:景觀雙人房

面山的房間,門牌上掛著「季節禮物」的牌子,那是我方才選的明信片,原來他們趁著午茶時間,幫我把房間更換成我挑選的名字了。

緩慢金瓜石房型有雙人房、三人房、四人房,再細分成標準雙人房、景觀雙人房、豪華雙人房、景觀三人房、景觀四人房和樓中樓四人房,我那天入住的是二樓的「景觀雙人房」(提供一大床或兩張單人床)。

訂房、查詢房價

面山的房間室內空間有7坪大的面積,房間的貴妃躺椅與床很舒服,尤其有一個好大好大的戶外獨立陽台。聽管家為我挑選的音樂、躺在躺椅或沙發看著名為《季節禮物》的繪本,舒服的不想起身。

#緩慢民宿的特色是房間電視沒第四台,來這就好好放鬆吧!

能看見山景的浴室,有泡澡浴缸、乾濕分離的淋浴空間,使用的沐浴用品和緩慢浴鹽都是使用他們薰衣草森林品排(如若喜歡,在民宿一樓商店也可以購買)。

距離晚餐吃飯還有點時間,我忍不住到戶外陽台走走,靠在欄杆看遠方的山。

金瓜石一切都靜得那麼好,離九份老街不遠,卻又如脫離俗世。

緩慢金瓜石民宿設施

緩慢金瓜石民宿設施,沒有游泳池、健身房、第四台,但有會說故事的管家還有許多跟在地連結的書牆與電影片單;在民宿二樓的書櫃裡收藏了關於金瓜石的介紹,還有曾在金瓜石取景或以此為背景的電影。

二樓和三樓有規劃特別的良心商店和洗手台,就像在家裡客廳那樣,不同的是二樓冰箱放了飲料,三樓多了泡麵,想吃什麼自行登記和投幣。

循著樓梯往上,有一個視線無遮蔽的平台,站在這好好地深呼吸一口、伸懶腰放鬆,如緩慢民宿說的「慢一點,靈魂才會跟得上」。

緩慢金瓜石晚餐

緩慢金瓜石住宿一泊二食晚餐也在緩慢金瓜石吃「山月慢食 — 點石成金」套餐,用當季新鮮的材料和金瓜石、九份等周邊的食材再融入金瓜石的故事,海鮮、蔬菜、肉食,八道菜色搭配「管家說菜」介紹,吃得好飽、好飽。

也非常謝謝緩慢金瓜石,為那陣子吃素的我,晚餐特地準備的好豐盛,他們說因為我一個人,所以穿著紫色衣服的小熊小薫陪我吃晚餐和隔日早餐。當我下樓時看到座位上多了隻小熊陪我吃飯,忍不住笑出來,太可愛了。

招牌晚餐「山月慢食」,採用在地食材與樂活汆燙,道道都是美味經典,須提早預約訂餐(主廚會依時節特產與當日鮮貨,適度調整菜單變化)。

素食者請事先告知,並僅提供奶蛋素,不便之處敬請見諒。

現場管家說菜,若有幼童同行用餐,請留意小朋友的音量,讓所有用餐的朋友都能享受安靜的氛圍,感謝爸比媽咪的體諒。並請準時入席,感受用心規劃的管家說菜。

點了氣泡香檳,慶祝放鬆的此刻。

*未滿18歲及孕婦禁止飲酒

*禁止酒駕,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

以往疫情影響之前,緩慢民宿餐點中最後會呈現各種燙時蔬招牌「樂活川燙」,目前將自助式改為廚房川燙好,再淋上嘉義黑豆漿油、台中大月老醋、五香醋。

搭配了花蓮御皇米和一些漬物,上方點綴了金箔,這道料理需要動手做,意象來自金瓜石礦產豐饒的年代,製作礦工飯糰,以金箔表示礦工的黃金夢;因礦坑很長加上環境高溫,為了食物好保存和攜帶,礦工們會以飯糰取代便當,通常裡面包的是醃漬物跟高鹹度的醃肉,好讓他們在高溫下也能增加點食慾。

最後是黃金地瓜甜點淋上黑糖,搭配桂花牛蒡茶(加入金銀花、金盞花)做舒緩。

金瓜石景點小旅行

緩慢金瓜石附近的景點,有金瓜石古韻水圳橋、黃金博物館、勸濟堂、祈堂老街、黃金瀑布、十三層遺址,還有昇平戲院陰陽海,周邊更有不少步道(譬如茶壺山),如若想去九份車程不遠。

對了,如若隔天退房,或者前一天來辦理入住前,推薦周邊的餐廳:

Gamins 稚時(記得注意營業時間,很好吃的山中森林餐酒甜點)

或是至九份老街路上可去「食不厭」,以一夜干聞名,餐點不錯,尤其薑片小捲好吃的讓人不停扒飯)

新北 | 經典十分∙金瓜石∙侯硐貓村&九份文青一日遊 | 共乘&包車 – KKday

台灣東北角|金瓜石、黃金瀑布、九份老街一日遊 – KKday

新北九份|金瓜石黃金博物館門票 – KKday

在晚餐後著撐到圓肚的肚子,由丁丁帶領我們一起和星星走這條浪漫之路,還有青蛙叫聲伴隨。突然,眼前的燈火點點,像極了另一神秘的國度。

好美,喜歡極了這一刻。

緩慢金瓜石九宮格早餐

隔天起床時見到從門縫遞進來的小紙條,是丁丁管家寫給我的話,緩慢民宿的服務真的很貼心。

早餐是緩慢民宿特色的九宮格早餐,因為我當時吃素食,九宮格菜色內容為:橘子醋秋葵、茄子、南瓜泥、貢菜、海苔醬、南瓜粥、芥末子醋龍鬚菜、南瓜蘑菇銀杏蒸蛋,還有水果、南瓜饅頭。

金瓜石的特色以及象徵黃金夢的南瓜金黃色,早晨也和在地有了很好的連結。

丁丁說天氣不好,不然我可以看到更遠的視野。

其實不要緊,因為在這裡的這兩天,聽管家說著金瓜石的故事和料理的心意,真切地感受何謂緩慢,感受自己仿若那些山中的雲霧般飄渺、輕柔。

緩慢金瓜石入住資訊

連結|訂房、查詢房價網站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新北市瑞芳區石山里山尖路93-1號/訂房專線:0971-566-188(09:30-12:00 / 13:00-18:30)

GPS座標: N25.113934,E121.855291

交通諮詢:02-2496-1111(聯絡時間為 10:00-20:00)

入住時間:15:00後(最晚請於20:00前入住)/退房時間:隔日上午11:00前。

/

謝謝緩慢金瓜石邀請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