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13

日本東北青森美食:一日限定20份的超豐盛海軍咖哩與浮誇空軍炸雞丼飯-Mutsudoraibuin下北半島平價食堂

日本將咖哩發展出各種特色風味,其中日本海軍所吃的餐點海軍咖哩也讓許多人想嚐嚐。日本東北青森的下北半島有一むつドライブイン(Mutsudoraibuin)食堂,販售各種產自青森下北半島食材製作的美味料理,另有搭配大份量大湊海軍可樂餅的海軍咖哩,還特地訂製了海軍吃飯所用的鐵餐盤來承裝,一份定食中從飲品、主食、水果都有提供,非常受到在地人的喜愛,每到午晚餐總是有許多人前往用餐。

日本東北自由行,來青森下北半島的むつドライブイン食堂吃限量海軍咖哩!

在日本東北青森旅行時,由於到下北半島欣賞美景(青森海岸極美天堂:佐井村佛浦),所以在住宿於陸奧市的期間也安排了各種特色美食在行程內,以海軍咖哩、大湊海軍可樂餅、空軍炸雞丼與各種下北名物料理為主的食堂むつドライブイン(Mutsudoraibuin)便是其中之一。

在IG上查到此食堂むつドライブイン(Mutsudoraibuin)深受在地人喜愛,於是排定為午餐時刻前往享用。

一進店內便可以看到各種跟海軍相關的擺設。

(因為日本比較注重隱私部分,所以店內拍攝前有詢問徵求過店家同意)

雖然牆上張貼的簽名、照片上的人物我並不認得,但能想像到「むつドライブイン」(Mutsudoraibuin)多麽有人氣。

25航空隊海自カレー1,100円(一日限定20份)

一日限定20份的海軍咖哩,份量非常豐富,有水波蛋、馬鈴薯可樂餅、通心麵沙拉、牛奶、香蕉、咖哩飯、福神漬與蕗蕎。

海軍咖哩源自於以前的日本海軍常因糧食中或缺一些營養要素,而導致腳氣病。為了解決腳氣病的問題,於是在當時從外國引進而來的咖哩中加入蔬菜與肉類燉煮,並且加入小麥粉使咖哩變得稠糊狀,以避免搖動的船上噴濺出來。

吃之前可以淋上點桌上放的S&B辣油,提升辣度、提味且不掩蓋咖哩本身的香氣。

此海軍咖哩為肉末咖哩,肉末很細,是有胡椒辣香、茴香味與各種香料味的日式咖哩感,配上Q軟的米飯,順口不錯。

總是和日式咖哩很對味的福神漬與蕗蕎,清脆的口感與微酸的風味,讓咖哩多了清爽感。

每份海軍咖哩所使用的餐盤也特地請人訂製,為的就是能完整呈現當時海軍在軍艦上所吃的咖哩樣貌,也因此在餐盤上能見到標註編號。

用鐵餐盤裝的方式也讓我想起了童年午餐。

水波蛋雖滑,不過風味一般。可樂餅旁邊搭配的是日式料理常見到的通心麵冷沙拉,由於加入不少美乃滋製作,吃起來較為油與帶甜味。

可樂餅也非一般的可樂餅,此名為大湊可樂餅,在炸油上選用牛油使可樂餅多了不同的牛油香氣。內餡選用許多日本青森下北半島產食材,並且依照海軍食譜製作成如同大饅頭的形狀。

份量上同樣也不小,比起外面市售的可樂餅還來得大上許多。裹著麵包粉下去油炸的外皮很酥脆且不油膩,每口咬下發出卡滋聲。內餡是甜軟綿密的馬鈴薯泥,包入了切碎的胡蘿蔔、玉米、起士,另有胡椒味提升點辛香。

大湊可樂餅介紹:おいしさの秘密 – 大湊海軍コロッケ公式サイト

下北グルメ1,000円

旅伴點了集合各種日本青森下北名物製成的定食,才1,000円但份量很大,種類也非常豐富。

有鮭魚味噌湯、白米飯、烏賊卷、小菜、馬鈴薯可樂餅、鮭魚與,另外還附上張彩色的紙用來說明此下北グルメ定食包含了什麼元素。

下北グルメ放置料理的木板以及使用的筷子,皆是使用青森下北非常有名的一種名為ヒバ的檜木製成,此種ヒバ檜木有很清雅的柔和香氣,本身木材特性也不易發霉。

連筷子都這麼講究,讓我感到很訝異與感受其用心之處。

青森下北產米煮成的白飯,裝放白飯的碗為青森陸奧市川內地區製作的「宇賀焼」。

前面海軍咖哩所附非常大顆的大湊海軍可樂餅(馬鈴薯可樂餅),在「下北グルメ」定食也能吃得到。

可樂餅旁有兩顆小小的圓形炸物,也同樣是在青森下北的名物,是一種名為「アピオス」(APIOS)豆科植物,口感上介於馬鈴薯與芋頭間,鬆軟綿密。

詳細介紹:下北アピオス ブランド公式サイト

由於青森下北半島靠海,在其與北海道函館間的海域內產有不少美味的烏賊,因此將烏賊包入菜等製作成了顏色美麗的烏賊卷。

我嚐了一片,新鮮清爽。

使用大貝殼承裝的是加入蛋汁煮製的鍋物,是青森下北這的名物味噌貝焼き(みそかやぎ)。將貝殼作為容器,加入切好的貝類、蛋、味噌等煮的鍋物料理。

能藉由飲食了解當地的文化,是種最記憶深刻與貼近生活的方式。

詳細介紹:貝焼き味噌 – Wikipedia

鮭魚味噌湯與定食附的鮭魚,是在津輕海峽養殖的「海峽鮭魚」,新鮮且油脂適中、分布均勻。

航空自衛隊42警戒群 大湊Sora空ガメどん980円

上桌時還附上了下北半島的最高峰釜臥山,非常有趣(笑)。

另一位旅伴點的炸雞丼,在造型上同樣很浮誇,此道由來源自於日本空軍的餐點食物。海軍伙食以海軍咖哩著名,空軍則是因因為取日式炸雞諧音「唐揚げ」命名為「空上げ(からあげ)」,表示以全空為目標(空自全体で上を目指す)。

對於這樣的由來使我感到很有趣,雖然我並未品嚐,不過炸好後裹滿醬汁與芝麻的炸雞,看似很不錯。

相關資料:空自空上げ|スペシャルコンテンツ|防衛省 [JASDF] 航空自衛隊

空自「空上げ」=唐揚げアピールへ/むつ | リアル青森-本当の青森を教える青森県の観光情報サイト

むつドライブイン食堂(Mutsudoraibuin)-青森美食

連結|介紹Google Map

地址:青森県むつ市大曲三丁目7-16(むつ市為陸奧市)

電話:0175-22-4708/營業時間:09:00-19:00,每週二公休

交通:建議自駕,因為距離赤川駅為2,453m

日本東北地區-青森自由行介紹

青森 Aomori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東北 Tohoku (秋田/宮城/山形/福島)旅遊介紹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 – KKday

JR East Pass 東日本東北地區鐵路周遊券 – 任選5天(日本領取) – KLOOK客路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