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8-12

台北公館:藍家割包 30年人氣美食、肥瘦肉客製化,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夜市小吃

台北台大公館商圈的藍家割包,開業近30年從攤子到店面,更被選為2021台北米其林指南必比登推薦美食。現蒸好白胖軟綿的割包,夾上可客製化挑選肥肉、瘦肉比例,搭配清甜的玉米排骨湯、四神湯等,或是外帶再加上隔壁的陳三鼎黑糖撞奶,成了這裡的定番組合。

2019、2020、2021年台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小吃名單,藍家割包三度上榜

2021台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小吃名單

2021.08.11更新:2021年台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小吃名單施藍家割包再次上榜。

台北公館:藍家割包 30年人氣美食、肥瘦肉客製化,米其林指南推薦夜市小吃

當蒸籠掀起,還冒著白煙熱氣的割包(刈包),趁熱夾上滷好的焢肉,撒上花生粉與酸菜、香菜,這樣的畫面光想到便不禁餓了。

或許是因為喜歡剛蒸好白胖割包饅頭,還有加上香菜的緣故,割包是我很喜歡的小吃,不僅只於尾牙,平時也能吃到滿足口腹。

雖然現在割包已變化成不同於以往的傳統形式,不再只有白色的饅頭皮,內餡也不僅只於焢肉,夾了炸雞、叉燒或是冰淇淋的割包都有,誰能料想到這樣的小吃竟很合適於做為新的口味變化?

不過,傳統口味的割包魅力依舊不減,台北五分埔的松山割包台大公館商圈的藍家割包,無論是否為尾牙時節,客人都是絡繹不絕前來。

之前台北米其林指南公佈的入選名單中,藍家割包榜上有名,獲得必比登推薦。開業近30年的藍家割包,原本即是人潮不斷,在那之後又吸引了無數的外國觀光客,來此吃割包朝聖。

藍家割包以及對面的陳三鼎黑糖鮮奶,這兩間皆是提起公館的美食中具代表性的小吃店家,外帶藍家割包與陳三鼎似乎是必備組合,所以每次公館羅斯福路三段316巷這十字路口總會聚集許多排隊人潮。(排隊時請注意勿擋住其他店家以及交通)

原本見到平日晚餐時段也許多人的藍家割包,擔心需要排隊太久,不過還好內用、外帶屬於不同的排隊動線,內用客人可在「內用請在此候位」的牌子下等待店家帶位。

除了有名的割包之外,藍家割包也和台北的割包專賣店一樣會販售湯品,像是玉米排骨湯、四神湯,不知從何開始這兩項已成了割包的經典搭配。另外還有大腸肉羹麵線、肉粽、冰鎮洛神酸梅湯等。

店裡白淨淨的擺放了一排排的桌椅,由店員帶領入位後也會給予菜單點選,用餐完畢後再到前方櫃檯結帳。

牆上寫了各種語言的推薦文,是來自世界各地的觀光客到藍家割包用餐時感到很滿意所留下的評價。

藍家割包菜單,光是割包就分成肥肉、瘦肉、綜合(半肥半瘦)、綜合偏肥、綜合偏瘦五種品項,讓客人可依照喜好挑選焢肉的口感,若不敢吃香菜者也請事先註明。

不僅提供內用與外帶,藍家割包還推出了「D.I.Y 家庭號」,有割包、肉、酸菜、花生粉、香菜各別包裝,焢肉的肥瘦口感也能選擇,這樣在家裡多人吃尾牙或者過年圍爐時倒是方便多。

● 被帶領入座的桌位旁放置了一袋袋的割包

藍家割包 綜合(半肥半瘦)$60元

非一整片焢肉,而是類似碎肉、肉絲是藍家割包的特色之一。白胖胖軟綿的割包皮,搭上香菜,還有調配的剛好、順口不過甜的花生粉,鹹度適中的酸菜。

焢肉是碎肉、肉絲狀,雖我偏好整塊的焢肉。但在咬的時候,我想對孩童或長者都來得更好入口。滷汁鹹甜帶淡淡香氣,雖不過於出色但也不會特別偏重甜或過鹹口味,和其他配菜一樣,皆是在大眾喜愛的口味中取得了平衡,吃起來是簡單樸實的風味。

玉米排骨湯 $70元

藍家割包的玉米排骨湯很是清甜,湯內充滿玉米的甜香也無過多的油感,吃上熱騰騰的割包與溫潤的湯,把心跟胃都暖了。

(無提供續湯服務)

在台北米其林指南中,必比登推薦的夜市小吃類名單,雖然美食口味因人而異,榜上名單的不見得是自己最愛的口味。不過對台灣的小吃美食走上國際化,很開心從小喜愛的小吃料理越來越多人喜歡。

藍家割包,台北公館美食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羅斯福路三段316巷8弄3號/電話:02 2368 2060

營業時間:11:00-00:00,週一休息(Google Map標示,請以實際情況為主)

交通:捷運松山新店線(綠線)公館站4號出口步行約3分

台北新舊割包美食

濱江市場內的脆皮燒肉割包與炸雞:Go Home To Eat回家吃、小時候雞排,令人喜愛的自家製質感美食
台式早餐:艋舺阿萬油飯 割包 排骨酥麵-台北萬華有名老店小吃
內湖.內科.港墘站美食:狀元烤肉割包.焢肉割包.客家鹹豬肉割包.平價小吃

原文於2019.11.06撰寫,2020.08.12更新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