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02

朝日夫婦冰店-來碗好吃日式刨冰佐以淡水河、漁港,和沖繩的回憶

朝日夫婦日式刨冰,在陽光下和淡水滬尾漁港的水面一樣,閃閃發亮。費心將水果熬煮成的果醬口味、帶有日本味的抹茶宇治金時或是沖繩黑蜜黃豆粉,還有因應季節推出的期間限定,「淡水夕日」、「滬尾之戀」都成了朝日夫婦的菜單。邊吃細綿的刨冰,聽店裡的沖繩三味線歌曲,吹徐徐的風,「是沖繩嗎?」我想。

淡水最可愛的冰店:朝日夫婦

朝日夫婦開業的那刻,話題似乎不曾間斷過。一碗碗可愛的日式刨冰,要不是擔憂會融化,可還真捨不得吃。

幾個寒暑過去,而我也總算來到朝日夫婦,吃上這碗淡水沖繩的夢。

朝日夫婦交通並未我想像中那麼難以到達,離捷運淡水車站步行約14分的距離(從捷運站3號出口通往淡水老街會更方便)或直接站外搭公車更快。

搭乘淡水線的感受是不同的體驗,隨著車窗所見的景色可看到紅樹林水筆仔那刻,心境也轉為郊遊時的愉快。

「哇!你看是台北101!」「真的耶,還有國父紀念館」

有一排綠樹的人行道隔開了馬路和這寧靜的滬尾漁港,像來到不同國度。

朝日夫婦,源自店主們的真實故事。兩人在沖繩生活的時候,因男主理人的工作是潛水教練,比太陽還早出門,而路途中所見的便是早上升起的太陽(朝日)。

因為女兒,決定回到女主理人的家鄉淡水生活,以兩人共同深刻回憶的刨冰作為起點,「希望直到人生走向終點為止,都能一邊看海」,於是成了現今淡水河畔旁的可愛冰店。曾經一起迎接的數個沖繩朝日,回到台灣後轉為欣賞淡水夕日,不變的是相互扶持的生活。

所以朝日夫婦,是店名,也是他們倆。

更多的故事,推薦看小日子的介紹,寫得很好:朝日夫婦│離開沖繩的海邊朝日 為刨冰淋上淡水夕照 | 小日子

奉拜冰之神的「奈良冰室神社」御朱印,和川上徹也著作《なぜ、真冬のかき氷屋に行列ができるのか?》,都看得出「朝日夫婦」開冰店、迎接新生活的決心。

在店裡看到可愛的沖繩守護神シーサー(風獅爺),店裡正播著熟悉的沖繩三味線和歌頌著大海的歌曲。

パーシャクラブ《海の彼方》、日出克《ミルクムナリ》、神谷千尋《空よ海よ花よ太陽よ》

望著前方的滬尾漁港,水面閃閃發亮,沒想到會在淡水河畔處遇見了沖繩的海。

我喜歡老闆的熱情,即使大熱天、忙碌,仍然親切地招呼客人、幫忙拍照,有時他空閒時還會拿著一壺冰麥茶,走到你旁邊問「要冰麥茶嗎?」。

「要不要喝冰麥茶?」「好啊,謝謝」「幫妳們放這邊好嗎?」

小提醒,因見到有客人會將垃圾遺留在桌面上後離開。無論是來朝日夫婦或其他地方用餐,不要將外食的垃圾遺留在店裡增加店家困擾啊。

朝日夫婦菜單、刨冰口味

朝日夫婦的菜單因以大量時令水果作為刨冰口味,若錯過了最佳時節,有些口味就得再等下一年的到來了(譬如我和朋友無緣的期間限定白桃刨冰)。

和朋友感慨著想吃的白桃已錯身,卻聽到老闆說萬聖節時會推出限定的南瓜刨冰,看來下次再來著日夫婦的日期已決定好。

看著冰製作的過程是放鬆、療癒,瞬間獲得喜悅的事。像鋪雪屋一樣,把刨冰機刨下的「細雪」,用手拍成圓滾滾的小山,遠看到像是漫畫、卡通裡盛很大碗的白飯。

「我們的抹茶是做得像分子料理的概念那樣,吃起來會有點綿綿、泡泡的感覺喔」

一層層的噴擠出的抹茶醬,讓雪白的刨冰像是戴上了一頂草綠色假髮,或是一頂軍人的頭盔。

#ESPUMA 宇治金時 $180元:ESPUMA 宇治金時、特製煉乳、白玉、紅豆

用大湯匙挖著這可愛的抹茶醬,邊和白色的刨冰放入口中,由於分子極為細小,讓抹茶醬完完整整地包覆在每絲冰中。紅豆粒粒分明、鬆軟,白玉Q軟,還有泡沫感的抹茶,在傳統的日本味中找尋自己的特色,呈現新奇有趣的口感。

因甜度關係吃到後來容易膩口,但有老闆送上的冰涼麥茶緩解,又繼續將這抹茶小山搬入肚中。

前方的是觀音山,而我肚中有一座抹茶小山(笑)。

#滬尾之戀(期間限定) $200元

新鮮奇異果、新鮮火龍果、鮮奶油、奇異果醬、火龍果醬、特製煉乳、白玉。

淡水夕日、滬尾之戀,用生活命名,冰裡融了獨一無二的甜。

細綿的刨冰,澆上熬煮的奇異果醬、火龍果醬,像一彩色的小山。細如柔雪的冰山,繼續挖掘會發現這座小山裡面有不少以白玉與新鮮的新鮮奇異果、火龍果堆疊而成的寶藏。一絲一絲,一點一點,卸下暖秋的熱意,好清爽好好吃。

來訪兩次朝日夫婦,最喜歡這碗「滬尾之戀」,辛苦孕育的水果所結成地香甜,化作每一口喜悅。

#藍莓優格 $160元:新鮮藍莓、蜂蜜優格、藍莓醬、白玉

隔了一週我又再來淡水看這閃閃發亮的淡水河,又再次來到朝日夫婦吃冰。

紫藍色的藍莓優格刨冰,能滿足「藍莓愛好者」的心。一圈圈的藍莓醬,就連刨冰內層都放了不少新鮮藍莓,甜香豐富;樣子少女,口味也很少女。

以悠閒的方式在這裡吃碗冰,遙望觀音山與對面的八里,偶爾還有船經過。即時興起的秋分旅行,被期待已久的朝日夫婦,和細柔綿密刨冰、老闆的熱情招呼治癒了。

淡水河水面上的波光,像一顆顆白日裡的星星;喜歡熱鬧,才會白天、夜裡都以光示人。在淡水河畔榕樹道,找了個樹蔭坐著,於此,處處都是讓人稱羨的河景搖滾區。

朝日夫婦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新北市淡水區中正路233-3號/電話:0903 290 575

營業時間:12:00-20:00 或提前完售,冬季晚上可先致電詢問

消費方式:每人低消一碗冰品或一杯飲料

交通:捷運淡水站外走路14分、騎腳踏車6分或轉搭公車757、857、880、紅26,到小白宮(淡水分局)站下車,對面即是滬尾漁港。

好吃的日式刨冰

台北古亭KAKIGORI TOSHIHIKO日式刨冰店:奶油起司柑橘、焙茶拿鐵,好吃的想常常來一碗

大阪抹茶:160多年茶店Tsuboichi製茶本舖-在地人氣抹茶甜點、如小山高的濃抹茶刨冰、重抹茶冰淇淋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