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3-15

金澤近江町市場美食:從早餐開始,海鮮丼、螃蟹、金澤關東煮、能登牛壽司、可樂餅、水果

相見恨晚的美麗城市金澤,對於自由旅行者很方便,因金澤景點皆在周邊。金澤車站附近有300年以上歷史的「金澤近江町市場」,被比喻為金澤人市民的冰箱。160家店舖以上從早上開始營業,海鮮丼飯、握壽司、金澤關東煮、能登牛炙燒壽司、近江町可樂餅、海膽、生鮮、各種海鮮、水果、蔬菜、超市、餐廳等,尤其11月螃蟹解禁後還能買到新鮮捕撈的螃蟹。

金澤近江町市場交通

交通方式可從金澤車站利用搭公車或走路來到近江町市場:①金澤車站步行約15分鐘,②金澤車站東口6~9號公車處搭乘北鐵巴士,約10分鐘車程,請至「武蔵ヶ辻・近江町市場」站下車。

近江町市場網站Google Map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上近江町50/營業時間:依各店鋪各異。

停車場資訊:近江町市場駐車場案内 – 近江町市場

近江町市場商店街地圖

近江町市場地圖取自官網:近江町市場商店街MAP – 近江町市場(由於商店攤位可能變動,請以網站最新資訊為主),另有PDF以及英文版可下載。

有挑高遮雨棚的金澤近江町市場,當居民或旅客逛起市場來時即便遇到下雨天也不擔心,市場環境整潔設有洗手間且依照商店性質分類劃分,比方蔬菜水果、海產等各自集中在部分區塊,有幾條街道更用品項命名,例如:「鮮魚通り」、「青果通り」、「買物通り」,若真的找不到方向時走向大條的道路上方會掛著街道名稱指示。

約在1690-1721年間時搬遷至現址(當時城下町易發生火災),2009年時則新設立近江町市場館(近江町いちば館),其2樓為飲食區域、B1樓層則是飲食和日用品區。

北陸螃蟹解禁、螃蟹產季

每年11月6日左右一直到隔年3月下旬,是北陸螃蟹開放撈捕時期,又稱解禁日、螃蟹產季,最推薦的月份則為1-2月,據說這時候的螃蟹肉質最為肥美。

在金澤市場可看到不少海鮮,其中螃蟹解禁時期是近江町市場以及供應螃蟹料理餐廳繁忙期,石川加能蟹、福井越前蟹、富山紅楚蟹等,但這些不同名稱的螃蟹品種相差在哪呢?

  • 活的加能蟹

到一趟北陸才知道,原來石川縣捕獲的加能蟹與福井縣越前蟹皆為同一種雪蟹公蟹,僅因為捕撈地區不同所以取了不同的名稱;高志紅蟹則為富山縣捕撈到的紅眼雪蟹;香箱蟹是石川縣捕撈的松葉蟹母蟹。

11月6日至3月下旬解禁期,這時候到北陸三縣(石川、富山、福井)吃到的螃蟹既新鮮又便宜、甜美好吃,怪不得以往在東京車站轉車時看到好多關於北陸螃蟹解禁的宣傳海報。

近江町市場海鮮

大口水產

於近江町市場內頗具知名的魚販商家「大口水產」,買得到各式鮮魚、黑喉魚一夜干、金目鯛一夜干等,來到近江町市場3次恰好都是在螃蟹解禁時期,見到一箱箱的螃蟹,非常壯觀。

原以為大口水產僅有販售生鮮、海鮮乾貨,但逛著逛著才發現原來大口水產還有像超市一樣的據點,以海鮮為主的各類物產之外,還有熟的散壽司便當、烤魚、烤烏賊,開放式冷藏冰箱內還有各種握壽司、生魚片,有時更會有特價活動。

*店裡有內用區域。

  • 海膽、鮪魚腹。

大口水產在自家店前販售海鮮與能登牛的串燒店(大口水産 焼き焼きコーナー),可坐在店前的小板凳上吃。雖然未曾吃過(這張照片是2022.11月拍攝),不過直到最近2024.03月經過時店家生意仍然很好。

*照片菜單價格與品項或許會有調整,請依照現場為主。

川木商店

在店外擺著牡蠣、海膽、干貝生吃的「川木商店」,是近江町市場裡販售螃蟹和鰻魚的老店。雖有煮螃蟹、蒲燒鰻魚,但最常見到客人們站在店外吃著生牡蠣、海膽或是干貝,很受大家歡迎的熱門店舖。

川木商店網站Google Map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青草町88番地 近江町いちば館1F

營業時間:09:00-15:30,盂蘭盆節、年初休業何不定休

*鰻魚週三無供應。

生牡蠣1顆500日幣、3顆1200日幣,海膽1顆100日幣,干貝1顆1000日幣。

  • 其他販賣鮮魚、海鮮的商店

近江町市場美食

近江町可樂餅(近江町コロッケ)

金澤近江町市場裡非常有人氣的「近江町可樂餅」(近江町コロッケ),在「世界の食品ダイヤモンド」前。菜單目前有16種可樂餅,供應許多很特別的口味,如能登牛可樂餅、金澤咖哩可樂餅、甜蝦可樂餅、螃蟹可樂餅、黑喉魚可樂餅等。

近江町可樂餅(近江町コロッケ)網站Google Map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下近江町24/營業時間:約08:00-17:00

菜單上有編號以及日文、中文、英文,但或許是使用翻譯軟體關係,出現了錯誤的翻譯內容,例如「很多牛肉 香辣金澤咖哩 葡萄干有口音」、「用黃油煮甜蝦 濃郁鮮味咖哩 用棍子包裹」,整體上不至於影響閱讀,倒讓人覺得有趣,離去前朋友熱心地以日文告知店家中文翻譯有誤。

我吃了金澤咖哩可樂餅(左邊長型)和黑喉魚可樂餅,由於可樂餅皆為炸好後放置於常溫環境中,建議大家吃之前可先用微波爐加熱味道會較好一點。

由於石川縣產黑喉魚,不過加入可樂餅內沒什麼吃到魚肉的口感,多了一點鮮味之外吃起來倒是一般,倒是金澤咖哩可樂餅的濃郁日式咖哩香味較來得順口。

いきいき亭 生魚片海鮮丼飯

相較於日本其他市場(比如大阪黑門市場),近江町市場海鮮丼、生魚片握壽司、迴轉壽司店家林立,或許是日本海側的北陸有豐富海鮮資源的原因。

▶︎ 主打海鮮丼飯的店:いきいき亭、海鮮丼 ゆたか水産、近江町食堂、近江町市場海鮮丼魚旨、鮨 えのめ、近江町ととと、海鮮丼こてつ、近江町海鮮丼家ひら井本店、近江町 山さん寿司、近江町 食処 鮮彩 えにし、海鮮丼 ひかりや、海鮮丼いちば、じもの亭、市場めし あまつぼ、近江町海鮮丼家ひら井いちば館店、刺身屋。

▶︎ 迴轉壽司/握壽司店家:もりもり寿し近江町店、もりもり寿し ふれあい館店、鮨 歴々、旬彩和食 口福、近江屋伝兵衛、廻る近江町市場寿し、かいてん寿し大倉、近江町市場寿し 上近江町店、鮨処 源平。

*這家もりもり寿し 我之前曾去金澤車站對面百貨的分店吃過迴轉壽司,很喜歡,請點此見IG貼文

*部分店家菜單有供應其他品項,不一定只有海鮮丼飯或壽司。

有一日早餐我來到靠近入口處(むさし口)旁的いきいき亭吃海鮮丼飯,早上7點就開始營業了。

當時生意超好,明明才早上9點便有許多人在店前等候,於是在登記本寫上現在時間、名字、電話、人數、想吃的餐點、不敢吃的品項,我還特地標記要飯量少,當時9點填單,等候約35分終於進到店裡。

いきいき亭網站Google Map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青草町88 近江町いちば館 1F

營業時間:07:00-15:00,每週四公休

*只收現金

いきいき亭菜單、價格:前往いきいき亭時是2022.11月,照片菜單價格與品項或許會有調整,請依照現場為主。

小小的いきいき亭店內約10個位置,使用金澤港直送的海鮮製作各種豐盛的海鮮丼飯,像是以北陸海鮮為主的北陸丼、金澤丼。我點了使用店名命名的「いきいき亭丼」,加入地中海鮪魚,附上味噌湯售價為3300日幣。

*我另請店家不要放蝦子,忘了加點什麼海鮮品項,另外付了100日幣。

  • 圖左上:生魚片、海鮮不是直接放在飯上,而是放在盤子上後再疊上去。

海鮮很新鮮、數量又多,吃得非常飽足,怪不得いきいき亭評價這麼高。

能登牛壽司、串燒(能登牛 たくみ)

近江町市場唯一一家以能登牛作為專賣店的「能登牛 たくみ」,有能登牛串燒、能登牛壽司、能登牛軍艦壽司,店舖位置較不明顯,靠近「鮮魚通り」、「川木商店」旁,有一個金色的牛頭裝飾。

由於營業時間不長,多次來到近江町市場才碰上「能登牛 たくみ」開店日。

能登牛壽司、串燒(能登牛 たくみ)網站Google Map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青草町88番地 近江町いちば館1階ダイヤモンドL-3

營業時間:10:00-15:00,週一~週四休

能登牛 たくみ點餐方式透過店前的販賣機,點選想吃的餐點與付款,接著再將販賣機發行的餐券交給老闆後,等待現做餐點完成、叫號碼取餐。

販賣機有附上餐點照片,壽司可選擇生食牛肉、炙燒或是不要芥末。

我們點了炙燒能登牛軍艦(石川縣產黑毛和牛A5等級)、能登牛炙燒握壽司(石川縣產黑毛和牛A5等級),價格都是2貫 800日幣,當時品嚐到能登牛炙燒握壽司,肉質軟嫩,可惜醬汁刷得太多蓋過了能登牛的鮮美。

*若想吃能登牛燒肉,在金澤市有不少這樣的燒肉店,我曾去過金澤車站旁的「能登牛専門焼肉店 肉匠Jade金澤」味道還不錯、菜單品項多且價格實在。

金澤關東煮

雖說近江町市場有豐厚的海鮮,但市場內更分佈能登牛壽司、蕎麥麵、串燒、食堂以及金澤關東煮熟食料理。

剛其他區域的關東煮不同,金澤關東煮加入許多當地特有的食材,例如赤卷、螺肉、車麩、蒸魚漿製品「ふかし」、黑喉面、玉子燒、冬季限定蟹面,都是來吃金澤關東煮推薦嘗試的品項;另外還加入一些在地店家製作的魚漿蛋、炸蝦天婦羅。

金澤關東煮(金澤おでんいっぷくや)網站Google Map

地址:石川県金沢市上近江町50番地/營業時間:大約09:00-17:00,週三公休

*菜單請見網站

一直很想吃冬季螃蟹解禁時期限定的蟹面,無奈當時晚餐到販售蟹面店家皆客滿,幸好近江町市場裡有早上開始販售的金澤關東煮。

當時點了蘿蔔、滷牛筋,還有金澤特有的赤卷、車麩、蒸魚漿製品「ふかし」、玉子燒、蟹面,味道清甜,不過這樣點下來費用不便宜,聽朋友說有更好吃的蟹面與金澤關東煮店家,但作為白天早餐就能嚐到關東煮,對於旅客來說多了方便選擇。

*近江町市場內的金澤關東煮,是我於2022.11-12月拍攝。

日本季節水果

若喜歡吃日本水果,近江町市場內有幾攤水果店,有日本以及海外當季水果(當時還見到了台灣鳳梨),例如冬天時大家最喜歡買的日本草莓,秋季的麝香葡萄。

也有事先處理好的水果可買來在市場現吃,像是水梨棒棒糖、直接插橘子喝橘子汁、草莓杯、麝香葡萄杯。

  • 以當地日本酒為主的餐飲店、商店。

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

這次玩北陸三縣(富山縣、石川縣、福井縣),我們從台灣搭飛機到日本大阪關西機場,接著用兌換的JR PASS「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從2024.03.16開始通車到福井敦賀,省下超多車資且往後到北陸玩更方便了!

票券費用 7天大人(12歲以上) 19,000日幣,6~11歲 9,500日幣

日本 JR PASS 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eMCO 電子票 – KKday

  • 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可使用範圍

官方詳細說明:西日本旅客鐵道株式會社 – 關西&北陸地區鐵路周遊券 介紹

日本北陸自由行-旅遊景點、美食介紹

JR西日本官方粉絲專頁:JR西日本鐵道悠遊

北陸-富山、金澤、福井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日本上網不用帶機器、不需換SIM卡:【日本eSIM網卡】eSIM 暢日卡PLUS(真吃到飽不降速) – DJB eSIM

作者:Banbi Hsu 斑比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