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0

台北美食推薦: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光復店 乳白香濃湯頭、鍋巴花雕煲仔飯、手工蛋餃

台灣愛吃火鍋,因此各類火鍋風格五花八門,其中以乳白色湯頭的粵式豬肚煲鍋聞名,在台北開了四間店的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受到許多人推薦,而我也在國父紀念館旁的光復店和朋友聚餐。除了湯頭香濃好喝的豬肚雞鍋之外,配料芋頭貢丸、手工蛋餃、馬蹄竹蔗水還有店裡多種口味的煲仔飯皆為不錯。(文內有訂位資訊、菜單)

台北聚餐好吃火鍋餐廳推薦: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光復店

和許久不見的朋友相約聚餐,其中一位推薦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的胡椒豬肚鍋,常聽聞胡椒豬肚雞鍋的美味,總算能一嚐此港、粵式美食了。

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從原本南京東路三段106號上起家,目前南京總店遷至三段12號,另有吉林店、光復店(國父紀念館旁)、內湖店(港墘路上),我們則預訂了光復店,從捷運國父紀念館站2號出口左前方轉入光復南路240巷即是。

(原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有天母店,目前歇業遷址中)

當走到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時,才發現原來一旁是我喜歡的家溫度湯專門店

由於天氣冷,所以店裡生意很好,無論是店內滿滿的客人,或是當時店外也有想吃火鍋的客人正排隊等候。

菜單上主以單點為主,但也有提供適合2~3人的火鍋套餐:1180元包含鍋底、煲仔飯、肉類、蔬菜與火鍋配料。

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菜單請見:Menu – HOTPOT106

馬蹄竹蔗水 $180/壺

朋友推薦的馬蹄竹蔗水,內有荸薺、茅根、甘蔗、胡蘿蔔、玉米,熬煮多時以上而成。味道清甜,退火解膩,我們都很喜歡。

其實馬蹄竹蔗水又叫竹蔗茅根水,屬廣東涼茶,在香港旅遊時於涼茶店、部分餐廳能見到。以前在香港的避風塘興記吃燒鴨腿湯河時,當時喝了竹蔗水,至今念念不忘,如今得以在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喝到這類似的飲品,很是開心。

胡椒豬肚雞鍋 小鍋 $380

火鍋可依照人數選擇大小鍋,鍋底則有胡椒豬肚雞鍋、酸菜白肉鍋、昆布海鮮鍋、番茄大骨鍋、姬松茸豬肚雞、鍋蟲草花豬肚雞、牛肝菌豬肚雞與一鍋二吃特別的106乾鍋。

但既然是初次來到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怎能不點選特別的胡椒豬肚雞鍋呢?我們當時是三位女生相約用餐,所以點了小鍋的份量。

上桌時服務人員會先請點胡椒豬肚雞鍋的客人先喝口湯,若是覺得太過辣則能夠加湯調整味道。

店家標榜以豬大骨、雞架骨費工熬煮數十時以上,將湯頭熬煮成乳白色的高湯底。上桌前才會將湯頭、白胡椒、枸杞、紅棗等再熬煮,乳白湯頭喝起來果真滑順濃郁,散發著微微中藥味及濃厚的胡椒香氣及胡椒的微微辛辣感,風味獨具特色,忍不住一碗接著一碗喝。

胡椒豬肚湯為粵菜美食,除了原本的吃法外,另有加入白果、酸菜,成了腐竹白果豬肚湯、鹹菜胡椒豬肚湯等,在「火鍋106粵式豬肚煲」則有加入牛肝箘菇成了特別的牛肝菌豬肚雞鍋(小鍋630元、大鍋750元)。

鍋內另有脆豬肚、金針菇以及略有Q軟感的仿土雞,非只有湯頭而已,別忘了也一起品嚐。

沾醬部分由店員調配,清爽略帶酸甜味感,味道不會過重,在沾胡椒豬肚煲鍋中的配料時能達到提味效果且不至於都是沾醬的味道。

胡椒豬肚雞鍋再加入配料熬煮時,也同樣不搶味,讓食材更添了滑順。

娃娃菜、茼蒿(11~4月) 各$120

娃娃菜與萵苣表現不錯,尤其茼蒿更適合搭配豬肚鍋湯底。

綜合菇拼盤 $200

杏鮑菇、香菇、柳松菇、金針菇、木耳,和部分配菜一樣,餐點價格稍微高了點。

招牌手工蛋餃 $150(六片)

蛋餃皮厚,肉餡多飽滿,表現還不錯,對於加入火鍋內煮來說是很適合的配料。

芋頭丸 $120

菜單上推薦了芋頭丸,貢丸肉彈帶甜味,內有綿密鬆軟的芋頭,和我之前在詹記麻辣火鍋敦南店所吃的感覺很像,不知是否為同一間製作商。

特極雙拼(梅花豬、雪花牛、雪花牛、櫻櫻鴨,四選二)$680

我們點了梅花豬與雪花牛,肉質中等,不會偏差、乾柴,但不知是否當日點的配料較多,吃到後來覺得量有些過多,提供給大家參考。

花雕煲仔飯 小份 $200(份量約為照片中的小碗三碗)

見到煲仔飯,想起香港懷念的坤記煲仔小菜火鍋106粵式豬肚煲鍋菜單上一共有臘味煲仔飯、北菇滑雞煲仔飯、上海菜飯、花雕煲仔飯及元氣雞肉煲仔飯這五種。

猶豫之下點了花雕煲仔飯,等候約十來分的製作時間,見服務人員推著放著煲仔飯的推車至桌邊進行服務,將煲仔飯在小鍋內翻拌,由於那速度極快,來不及說聲可否先拍照下,就已分好成三碗了,所以才沒拍到小鍋的樣子。

花雕煲仔飯的花雕酒香四溢,還有脆鍋疤、清脆蔥花、杏鮑菇及雞肉,酒香味濃,味道不錯。但因為名為煲仔飯,可吃起來和香港的風味總似乎總不太相似,不知道是因為點了花雕味,少了老抽香氣?還是因為烘蒸的時間、承裝容器差別。

整體吃起來風味與特色

火鍋106粵式豬肚煲光復店 國父紀念館美食餐廳推薦

連結|官網FacebookGoogle Map

店址: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240巷5號,捷運板南線國父紀念館站2號出口步行約2分

營業時間:11:30~22:30/電話:02-2721-6008(訂位請撥打電話,其他分店訂位請洽:訂位資訊 – HOTPOT106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