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2

中山美食:阿圖麻油雞總店 台北高人氣香濃麻油雞老店,好吃麻油麵線、赤肉清湯

在台北營業30-40年的老店「金佳阿圖麻油雞」,總店在台北中山區中山國小旁。香濃的麻油雞,肉大塊且麻油香四溢,還有好吃的麻油麵線、赤肉清湯,非麻油類更有香菇雞湯與其他海鮮、腰子類。是台北麻油雞美食中的高人氣名店,怪不得連金城武都來這吃過,冬天、立冬與冬至進補時也湧入排隊人潮。

中山美食:阿圖麻油雞總店 台北高人氣香濃麻油雞老店

說起台北最受歡迎的麻油雞,「金佳阿圖麻油雞」、「施家麻油腰花」、「環記麻油雞」(寧夏夜市)、「板橋王記好吃麻油雞」(南雅夜市),還有2019年獲得米其林必比登推薦的「阿男麻油雞」皆在榜上。

有趣的是,不少知名的麻油雞店設在夜市內,無論是否冬天吃了暖身或者冬季進補,夏季也無法阻擋饕客們來吃麻油雞。

一道麻油雞料理,不僅是主角雞肉,從薑、麻油、米酒的選用,到下得先後順序皆是一門功夫,也因此造就各家的風味與特色性,因應個人口味喜好,而擁有各自的粉絲。

在台北有不少分店的金佳阿圖麻油雞,其總店位在中山國小側門、晴光市場與雙城街夜市外圍。開設至今已30-40年,各家新聞媒體報導不少則之外,甚至金城武也曾來金佳阿圖麻油雞用餐,在店裡還看得到金城武的海報。

每到冬至進補,金佳阿圖麻油雞便湧入許多人潮,少不了要排上一會才能吃到。

「金佳阿圖麻油雞」不只是麻油雞,招牌的麻油系列有腰子、豬心、鮮魚、蚵仔、赤肉、豬肝、米血等,菜單上另有非麻油的清湯類、人蔘雞、四物雞、香菇雞、當歸豬腳與麵食。

放大版菜單請點此

內用需先點單,再經由店內人員安排座位。室內環境有開設冷氣,即使是夏天,也不擔心吃熱湯而滿頭大汗。

辣椒醬與蒜茸醬油膏放置在店內,可依照喜好酌量搭配。

麻油雞 $130元

以老薑與麻油爆香,再下雞肉翻炒,注重老薑的年份、麻油的製廠、米酒的比例、雞肉的選用,讓金佳阿圖麻油雞才能一直高人氣持續30-40年。

雞腿肉內有不同的部位,胸肉紮實,腿肉Q彈,每塊雞肉可不小。

帶著琥珀色澤的麻油雞湯,濃郁酒香傳出。比起雞肉,那麻油湯頭似乎更是這個碗內的主角,雖米酒味非常濃厚,但是麻油不燥且很順口又香,薑味與麻油融合得極好,該稱讚這功夫及選用的食材。喝著喝著身子暖和了起來,平時不太喜好酒味如此重的我,竟也意外地喝了不少。

乾米血糕 $40元、燙青菜(高麗菜)$35元

熱愛吃米血糕如我,點了乾米血糕試試,料理的時間掌控的很好,因米血Q軟厚實還能吃到米的黏性,不過除了花生粉、香菜之外,醬料較為無新意,是常見的蒜茸醬油膏。

心內暗暗想著,要是換成了麻油米血湯肯定好吃,下次來不點麻油雞了,改換此道試試。

麻油乾麵線 小碗$40元

此麵線無論是彈性、黏性都很剛好,一吃下便明白此麵線是挑選過的了。

拌上金佳阿圖麻油雞那招牌的功夫麻油,這樣的麵線怎能不好吃呢?連平時不喜吃麵線的朋友也稱讚了起來。

麻醬麵 $40元

相較之下麻醬麵則平淡無奇,黃意麵、豆芽菜與麻醬,味道上也尋常可見。

赤肉清湯 $65元

不食麻油者或想換換口味,推薦赤肉清湯。65元的瘦肉湯,有些許薑絲、青蔥,瘦肉片量倒也不少,而且口感紮實卻不乾柴,也無腥臭味,確實不錯。

因有著濃厚米酒香,金佳阿圖麻油雞對於喜愛濃厚米酒味麻油雞料理的人來說,非常合適。

撇開米酒部分,麻油與老薑香氣呈現的很好。營業時間長至宵夜時段,又有其他非麻油類的補湯選項,不愧每到冬天進補,少不了湧入尋訪美食的饕客們。

金佳阿圖麻油雞 台北中山區美食

連結|網站Google Map(總店)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552之2號/電話:02 2597 7811

營業時間:週一至六 11:00-23:00

交通:捷運中和新蘆線(橘線)中山國小站1號出口步行約2分鐘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