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1

福岡久留米旅行:超可愛河童車站田主丸站,找河童吉祥物、吃河童馬卡龍與河童咖哩

九州福岡自由行時,來到久留米以河童車站聞名的田主丸站拍照。車站本身建築物就是超可愛的河童造型,非常特別。車站裡的河童咖啡館KAPATERIA有提供河童咖哩飯、河童馬卡龍、擺著棉花糖的河童果汁,而且還是由當地人氣餐廳Spoon監修,味道跟樣子都不馬乎。來此找河童、吃當地特產、買可愛的久留米河童吉祥物Kuruppa、租借腳踏車進行周邊散策,是不錯的小旅行。

來福岡久留米超可愛的河童車站「田主丸站」找河童Kuruppa

來到以河童為吉祥物(Kuruppa 庫魯帕)的福岡久留米,對於原本就喜歡卡通化河童的我來說很是期待。而在所有景點中最令我意外的是河童車站 JR田主丸站,超乎意料的可愛!

JR田主丸站(發音:たぬしまる Tanushimaru)是在久大本線上,路線為福岡久留米站來往大分縣的大分車站。

若是搭乘JR前來,從久留米站出發搭特急列車僅需要19分鐘(車資為760元:乘車券460円+特別料金300円),一般列車為30分鐘(車資為460円),都不需要轉車。

沒想到整個車站就是河童的造型!見到設有小燈泡,看來晚上還會有燈光呢!

前往那時正好日本新年剛過,在田主丸站還可看到聖誕樹上掛了好多小朋友畫久留米吉祥物Kuruppa的圖畫。

至於為什麼田主丸會有那麼多河童,問了當地人才知道原因說法有二,一是因為以前在日本別地區的河童妖怪因做了壞事被神明趕走,而後到久留米田主丸住下。另一說法是以前的筑後川氾濫,為了停止河川暴漲氾濫,而去祭拜河神,有人見到河神的樣貌說像似河童。

田主丸車站不僅外型是可愛的河童外,在小小的車站裡有租借腳踏車處、旅遊資訊、田主丸站周邊旅遊地圖,更設有河童咖啡館KAPATERIA(名稱取自河童的日文かっぱ Kappa)。

河童咖啡館KAPATERIA以木質感為主,風格很溫馨舒服,在這裡喝杯飲料、吃吃以河童為造型的咖喱飯、馬卡龍,邊歇息邊看著鐵道景色,實在好放鬆好棒。

河童咖啡館KAPATERIA提供的餐點多使用久留米產為主,餐點更由周邊有名的餐廳「Spoon」研發監修。尤其是田主丸站所在的「耳納北麓」一帶盛產的蔬菜,以及地區有名的日本酒廠、葡萄酒廠製品,所以河童咖哩飯製作上用了這一代無農藥蔬果製作。

附帶一提,耳納北麓這的蔬菜很有名,是出了名的好吃。

菜單上餐點、甜點、飲料,其中店裡最推薦的是以久留米產日本酒,還有河童咖哩飯、河童馬卡龍與河童為主題的果汁(小松菜、奇異果加上當地名產「紅乙女」酒造好喝的無酒精甘酒),上方有蓬蓬的綠色棉花糖很是可愛。

人氣的河童果汁同樣由田主丸周邊人氣餐廳「Spoon」研發監修。

既然是河童車站,在田主丸車站裡當然也可以買得到可愛的久留米吉祥物KURUPPA。

有KURUPPA的布偶娃娃、貼紙、L夾、挖耳棒、菜瓜布,超級可愛啊!

冰箱裡有各式久留米地酒(當地產酒)還有田主丸、耳納北麓一帶的名葡萄酒廠KYOHO WINERY 巨峰ワイナリー製作的巨峰葡萄彈珠汽水。

坐在窗邊,看著列車經過,身為鐵道迷的我感到很開心。

可惜到咖啡館的時候馬卡龍已經賣完,但還好前往田主丸車站前,中午先到了Spoon餐廳吃午餐,老闆看到我們在拍照,就拿出了他製作的馬卡龍給我們拍,原來咖啡館賣的馬卡龍是餐廳製作的啊!(販售價格為3顆600円,店裡實際販售的樣子請見:久留米くるくるチケット

由於田主丸車站不大,所以咖啡館旁直接就是車站售票處,同時也有觀光資訊手冊可拿取。

不僅田主丸車站前是河童的造型,月台面的也是河童造型,非常用心,可以走到月台這拍拍可愛的河童。

咖啡館對面則有超大的河童像。

田主丸車站的名稱牌上印了河童以及這裡名物巨峰葡萄的插畫。

等車中的Kuruppa(笑)。

走過天橋到月台另一側,正巧碰上JR普通列車行駛到田主丸車站,紅色的列車看起來很漂亮。

沒一會遇上特級列車行駛到田主丸車站,幸運地拍到兩車並行且與可愛河童車站的畫面。

這裡實在太可愛了,令人拍個不停。

若是喜歡收集印章,田主丸車站有河童印章等圖案。

其實田主丸車站周邊、耳納山麓區域有不少特色的店家、餐廳,除了先前介紹的Spoon餐廳、紅乙女燒酒酒廠、葡萄酒廠KYOHO WINERY 巨峰ワイナリー,還有若竹屋酒造場(清酒)與許多蔬菜販售、果園,可利用車站前的計程車,或是向車站租借腳踏車。

田主丸車站租借腳踏車的方式,分為電動腳踏車、大人用腳踏車、孩童用腳踏車(小學三年級以上),時間有4小時或是一日的方式:通常大人或小朋友的腳踏車一天租金為500日圓,和日本其他地區租借腳踏車大部份的方案相同。

*租借腳踏車時間為早上九點至下午五點,每週二或是年末年初(12/28~1/4)公休。

在田主丸車站外有附近簡易的地圖可供參考。

或者也可至車站內拿散策地圖,背後則有田主丸車站周邊20多個河童藏匿點。

腳踏車前印了可愛的KURUPPA圖案。

隨處都有可愛的河童雕像,請跟著散策地圖到田主丸車站尋找河童或是果園摘採水果吧!

河童車站「田主丸車站」、河童咖啡館「KAPATERIA」

連結|Google MapKAPATERIA IG

地址:福岡縣久留米市田主丸町田主丸1015-2

河童咖啡館「KAPATERIA」營業時間:10:00-17:00,週二休

福岡久留米自由行、美食旅遊資訊介紹:

久留米好好玩

日本九州自由行行程介紹:九州 Kyushu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JR PASS】北九州/南九州/九州鐵路周遊券(台灣郵寄)

【75折起】九州巴士票券 SUNQ PASS 北九州/全九州三日券(台灣郵寄)

你也許會喜歡

2 留言

  • 豆豆 2020-01-06 於 10:22:11

    請問田主丸車站有可以寄放行李的地方嗎?

    • 斑比 2020-01-15 於 12:31:46

      你好,經過搜尋後是沒有的:https://www.coinlocker-navi.com/fukuoka/eki/11913/1191307/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