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8-31

台中潭子一日遊:景點+美食交通,潭雅神綠園道、竹林秘境、超美摘星山莊,愜意生活旅行路線

到了台中無數次,卻一直未曾來過潭子,原來離台中市區很近,20分內交通便能到達。來潭子一日遊景點安排果園、風景還有很美的古蹟建築摘星莊園,就像走入詩畫美景一樣!更推薦潭雅神綠園道,14公里的森林路徑外加S彎曲道路實在太美了。還要在潭子吃各種美食,豐富好吃的蛋餅早午餐、純手工製作的蘿蔔糕跟芋頭粿、鹽滷仙草豆花等等,這充滿生活氣息的潭子,讓人好放鬆!

潭子交通

潭子在行政區域化屬於台中市潭子區,是個生活機能、交通便利之地,而且還保有閑靜舒適的生活感,也是我最喜歡潭子的地方。

潭子車站周邊(潭子中山路與潭興路交叉口)為主除了原本固有的生活圈外,也逐漸拓展,菜市場、住宅區、餐廳、生活百貨用品店、便利商店、潭子國小、潭子圖書館、或者潭子勝利夜市、潭子運動公園等。

潭子車站外有設置IBike腳踏車租借站(YouBike在台中的系統名稱),在潭子區共有潭子國小、台中加工出口區、潭子火車站、潭秀國小、潭子環保公園、潭子聯合辦公大樓,這六腳踏車站點可利用。不開車的話,搜尋些適合自己體力的景點路線,規劃「騎腳踏車玩潭子一日遊」。

開車來潭子

由於潭子位在台中市北屯區豐原中間,透過國道4號潭子匝道、台74號道、國道1號等等,大約20分鐘車程就能從台中市區來到潭子,意外的很方便、快速。

搭高鐵來潭子

或是和我一樣,搭乘高鐵至「高鐵台中站」下車後,在高鐵站內依照路線牌指示往「台鐵/捷運」方向,便可以透過室內聯通道路,直接走往「台鐵新烏日站」。接著於台鐵新烏日站轉搭火車至「潭子車站」即可。

從高鐵台中站走到台鐵新烏日站,建議高鐵抵達和台鐵發車的區間班次,如若初次來時間可預留15分(但其實步行7-10分內也算是充裕,可由於需要下月台候車,請依照個人腳程而定)。

以下提供高鐵及台鐵班次時刻表車資、票價查詢網頁:

台灣高鐵-時刻表與票價查詢

臺鐵火車-時刻表與票價查詢

如需更節省時間,推薦利用高鐵、台鐵的APP系統購票或取票,進出站很方便。如若是台鐵新烏日站抵達潭子,搭乘區間車可利用悠遊卡、一卡通進行刷卡感應進出站,便不用到現場購票。

搭火車來潭子

搭乘火車去潭子,請搭到潭子車站後下車。目前有開放170、177這兩班自強號車次直達潭子(170為北上,嘉義-花蓮/177為南下,花蓮-斗南),其他需至台中、豐原等車站轉區間車往潭子。

搭台中捷運來潭子

離潭子最近的捷運站為捷運松竹站(台中捷運綠線),在高鐵台中站也可透過聯通道路抵達「台中捷運烏日站」。

捷運松竹站出站後,可至台鐵松竹站轉搭火車來到潭子,或者搭車、騎腳踏車,車程約10分。

潭子景點

初來到潭子勝利一街(勝利商圈),街道上比起我所想的還熱鬧,以生活圈密集度來說,店家、餐廳、便利商店等等在這一條街上都能找得到,比我現在所住的地方還方便(笑)。

新田登山步道:市中心附近的森林、竹林秘境

來潭子的第一站我們先開車往新田登山步道,從潭子車站出發,開車路程約12分就到了,離市區近之處竟然有自然森林環境,實在是叫人羨慕。

路上意外地看到一排九重葛花瀑,鮮艷桃紅的色澤很美。路上畫了不少竹子圖案,因這裡盛產竹子,每到9-10月是潭子的竹筍節,登山步道更有使用竹做為建材。

新田登山步道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豐興路二段龍興巷

列於台灣小百岳之一的聚興山,位置正好在台中潭子新田里和台中豐原交界,從新田登山步道可通往聚興山二等三角點。

新田登山步道外有免費停車場,開車抵達後不需擔心找尋車位。步道也貼心的設置了地圖,列出不同的步道路線路程和沿途經過的景致,譬如許願亭、彩虹池、觀鷹台、雙層觀景涼亭、四角涼亭、觀景台(大致都是簡單的景色,以沿路竹林、山林樹木、盛開的花朵或者鳥類為重要的自然景觀)。

雖然斜坡多,但是由於有維護整理,走起來不會太難,不用擔心不好爬。加上新田登山步道可以按照想去的景點安排路線,也能安排新田登山步道來回時間,偶爾有喜歡登山或者來這裡散步、放鬆的居民。

我們挑選了新田登山步道觀景台」為主要的目的地,在靠近觀景台之處,見到了竹林秘境。

如若天氣好,可以眺望清楚的台中潭子街景,我們前往那天正好多雲陰天,有些朦朧感也是另種氛圍意境。

草莓世界:來台中潭子採草莓、吃草莓大餐

來潭子的那日正好是四月一日,草莓季節之尾聲。於是帶著我玩潭子的人說,要帶我去採草莓。

以往去日本旅行時造訪過不少果園,也常常採草莓。在台灣採草莓這還是第一次,而且不是苗栗大湖,也不是台北內湖草莓園,是台中潭子

潭子豐興路上的「草莓世界」,即便從潭子車站騎IBike腳踏車過來,也只需要12-14分,這麼近的地方就有草莓園,令人實在好奇。

草莓世界佔地約5公頃大,栽種香水、蘋果、蜜香、黑鑽跟優雪這幾種草莓品種,2021年到4月底仍為草莓季節,因為已是草莓季尾聲,大顆的草莓需要花時間找一下,不過4月還能吃到草莓,已很幸福。

草莓世界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豐興路一段361號/電話:0910 517 768

營業時間:請以園區Facebook或網站標示各月分營業時間為主。

草莓世界裡面有販售整盒的新鮮草莓、草莓盆栽,還有果園自製的草莓果醬與紅莓釀,還能吃到草莓大餐,比如草莓霜淇淋、草莓牛奶、草莓冰沙、草莓貢丸湯、草莓香腸。

研發這麼多種草莓料理,最令我們好奇的是草莓香腸。烤好的草莓香腸看起來和一般香腸無異,吃起來倒是多了淡淡的草莓香甜味。

草莓世界園區的人說,他們在草莓香腸裡加入了草莓酒製作,意外的很特別且不會突兀,來到草莓世界時吃一根草莓香腸嘗鮮也無妨。

潭子運動公園、潭子運動中心

預計2021年底前會啟用的「潭子運動中心(潭子國民暨兒童運動中心)」,是台中市第六座運動中心,特別規劃了4層樓設施空間,室內溫水游泳池、體適能、飛輪、籃球場、排球場、羽球場、桌球室、韻律教室。

待日後啟用,喜歡運動的人也可到潭子這享受新的設施空間。

潭子運動公園、潭子運動中心網站Google Map

潭子運動公園地址:台中市潭子區勝利路138號

潭子運動中心的位置設立在勝利路上的潭子運動公園內,加上原本潭子運動公園裡已有的籃球場、兒童遊樂區和涼亭等等,親子旅遊、散步時又多了個地方。

潭子運動公園外看到「甘蔗里」的名稱,好奇想著為何與甘蔗有關時,突然發現這裡的路燈正好是一節一節的甘蔗啊,實在太可愛了!

原來以往日治初期這邊有「甘蔗崙庄」,到了現代便將舊名稱「甘蔗」沿用下來,甘蔗崙庄位置和目前甘蔗里區域相似。

腹地廣大的潭子運動公園,有不少綠樹,那天看著小朋友在這開心地玩耍,而長輩們則坐在樹下或涼亭裡聊天、乘涼,很悠閒。

寶熊漁樂碼頭:適合親子的釣魚故事館

台灣品牌「Okuma寶熊釣具」,於潭子中山路上設立釣魚、釣具觀光工廠「寶熊漁樂碼頭」,在這邊可以體驗遊樂設施、購買釣具或伴手禮,二樓還有關於海洋、釣具的故事、製作釣竿DIY等等。

一樓無需購買,可以免費參觀,不過購買伴手禮、玩小遊戲或者在咖啡館吃飯,需自行負擔費用。

寶熊漁樂碼頭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三段11號/電話:04 3501 3338

營業時間:1F 漁村商店街 10:00-17:30(免費入場)、丹堤咖啡 10:00-17:30、釣具店 09:00-22:00/2F 釣魚故事館 10:00-17:30

2樓釣魚故事館門票:4歲以上每人200元,包含50元兩張折抵券。

可以現場購買或者官網線上購票,如若想製作釣竿跟彩繪路亞鑰匙圈,推薦至KKday購買,獨家親子套票:台灣台中|寶熊漁樂碼頭 OKUMA CENTER(釣竿DIY費用為400元,或者用4張折抵券折抵/彩繪路亞鑰匙圈150元單個,只能使用1張折抵券折抵)

二樓的釣魚故事館分成釣魚情境區、釣魚人講堂、虛擬釣場、DIY教室、漁輪展示區及3D海洋劇場。

釣魚故事館入館前需要購買門票,依照開放的場次時間進場(平日一小時一場,假日場次較多,半小時一場),200元的門票包含專人導覽、2張50元的抵用券、3D海洋劇場(各項DIY體驗費用不同)。

除了介紹釣魚相關的知識、釣魚裝備等等,後方導覽專員會帶大家認識世界洋流、海洋魚類,以及環保概念。在介紹的行程來說,我覺得內容上較適合帶小朋友來聽,讓孩子們對地球的生態與環境多加認識或者更注重環保,這點真的很好。

結合螢幕動畫、釣竿的虛擬釣場遊戲,當天和我們同批入場的媽媽和孩子們玩得很開心,後續也有不少家庭前往,果然是潭子的熱門親子旅遊景點

摘星山莊:走入百年詩畫裡的古蹟莊園、新興文創點

「摘星山莊」「潭雅神綠園道」是這次潭子一日遊行程中,我最喜歡的兩個景點。前者出乎我意料之外的還美,而且走訪這裡時了解到好多客家文化、傳統四合院建築的特色,甚至細微到磚牆、屋簷上的那些細節,都有說明。

如若喜歡這些文化,很建議安排1-1.5小時的時間在摘星莊園好好地看看、欣賞,尤其搭配不同的活動,比如舉辦抓周、客家日、古蹟婚禮和不同的體驗活動。

摘星山莊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大豐里潭富路2段88號/電話:04 2534 3859

營業時間:09:00-18:00(17:30停止售票),每週一、二休館

門票:一般民眾 $50元/台中市民眾(非潭子區)、65歲以上、3歲以上未滿6歲 $50元/

設籍潭子區民眾、未滿3歲、持有身心障礙證明者和陪伴者一名 免費入園

有半月池、庭園、紅磚牆的摘星山莊,是建造於清同治10年(1871年)的古蹟建築,多用了不少紅磚,細看還有很多雕花、刻紋圖案,更融入很多交趾陶藝術。而建造摘星山莊的主人,是清朝的將軍林其中,那時花費了許久才完成這四合院傳統建築。

四和院內有其中樓、渭水樓、摘星樓、飛雪樓、挽月樓、騰雲樓、追日樓,建築上除了講究風水變化,也考量居住的氣溫和舒適度。占地8064平方公尺的山莊內還有不少朴樹、百年的荔枝樹及百年芒果樹,這樣來看,不愧列為「台灣十大民宅」之一。

那日下午在摘星山莊,看著建築解說牌上的文字,引起興致,一路上不停地在莊園探索這些從未得知的新知識。

尤以這特別的客家傳統建築構造「化胎」,如其名為孕化胎氣,於風水上是希望庇佑子孫平安、繁盛。

不僅有古蹟建築之美,摘星山莊設置了新興文創類型的店家,或者陶鍋咖啡,更有全台古蹟小學。這種長廊道建築之美,現在已難得一見,於是我在摘星山莊不知道拍下了多少張照片。

潭雅神綠園道:S曲線的綠色森林道路

來到潭雅神綠園道時,我羨慕極了台中潭子的居民,雖然說於我家距離台北二二八公園不遠,但整條全長14公里且兩旁滿是綠色高大樹木的道路,怎能不羨慕?

好希望自己家裡後面也有這樣迷人的森林道路。

潭雅神綠園道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中山路三段1-2號

台鐵神岡線鐵路,現成為潭雅神綠園道。從潭子開始一路可經過豐原、神岡、大雅,最遠到清泉崗,14公里筆直的路上,中段部份則有特別的S彎道曲線。

在這條規劃很好的自行車專用道路上,有著潭子人生活的各種痕跡,在道路旁賣菜、甜點的小販們,坐於路邊聊天的阿姨、伯伯,或者奔跑的孩子們。風輕吹、光影於樹葉之間搖曳,最後落於道路上,好美啊。

潭子端道路出發,不用走很久就能見到這S形的道路,也因為此,特地來潭雅神綠園道的人也跟著變多了。

睿嚮大涵:住在滿是綠意的寧靜城市生活

以潭子市區為中心,弘文中學旁的「睿嚮大涵」,開車約5分鐘就能抵達潭子車站,到松竹車站、台中捷運綠線「松竹站」則為10分。

去各個地方像是勝利商圈(5分鐘)、潭子國民運動中心(10分鐘)、新田登山步道(10分鐘)、台中北屯好市多(約10分鐘)、大坑風景區,或是前往台中市區、豐原(約7分)也很方便,因為可以透過國道四號、國道一號跟台 74 線。

那天離開潭子打算回台北時,沒想到一下子就到高鐵台中站了,原來只要20分車程。

住在滿是綠意的寧靜城市生活——有可愛人情味的潭子。

YOUR IDEAL PROJECT 緣寶璽,釀大器 | Ryzen

網站Instagram

潭子美食

台中潭子有各種在地美食,既然都來潭子一日遊了,自然風景和人文藝術景點具備,怎麼少得了美食?

其實於台中潭子有好多美食名單,但是來一天真的吃不完這麼多,想去的潭子勝利夜市也只好放於此行遺珠,待日後再來潭子時再度前往。

誠實蛋餅:天然彩色蛋餅配富士山

我很喜歡吃蛋餅,於是在找尋潭子美食時,誠實蛋餅成了我最想去的店,而且離潭子車站不遠,真是太好了。

誠實蛋餅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興華一路293號/電話:04 2535 6903

營業時間:06:30 – 13:00,週二公休(內用外帶最後點餐、供餐時間至13:00)

寵物友善/禁止任何外食/無訂位服務、依現場位置自行入座/有提供Uber Eats外送

誠實蛋餅用食物本身的顏色去製作豐富色彩的蛋餅餅皮,紅豆、抹茶、火龍果、紫薯、芝麻、海苔、紫米、南瓜、竹炭、芋頭、紅麴、薑等,主要取其色,不用擔心會影響整體味道。每天會從中挑選不同的餅皮,我們那天正好遇到紅豆和和抹茶,還有一款較為淺色的,不確定是否為芋頭。

等待點好後,現點現煎,好期待這潭子早午餐!!

#老闆私愛吮指豬排 $70元、香煎嫩多利魚 $75元

原本想點蔬食的招牌蘆筍栗子地瓜,可惜接近中午時去已經售完,改點選「老闆私愛吮指豬排」,其他同行的人則點了香煎嫩多利魚。

光是外表的樣子就和一般蛋餅很不一樣,類似蛋餅包住蛋捲,最上方放了不過酸嗆的酸黃瓜。

彩色蛋餅皮、柔軟的蛋捲煎蛋,裡面還有洋蔥蕃茄紅醬、兩種起司和豐富的蔬菜,再加上我點的煎豬排口味,真的超級飽足!

吃起來的風味很清爽,台式早午餐介於西式感的餐點之間,加上他們特製的辣椒醬更是提味,且一次能吃到多種蔬菜,真的很爽口不錯。

#香煎嫩多利魚

勝利粿食:好吃的芋粿、蘿蔔糕、仙草豆花

潭子熱鬧的勝利商圈上有好多美食餐廳,其中勝利路上較為寧靜的那段道路,有一間素雅的勝利粿食

帶我來勝利粿食的人大力推薦他們的芋粿、蘿蔔糕,他說連仙草湯汁的豆花也很好吃。

勝利粿食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勝利路9號/電話:04 2533 7819

營業時間:週一、三至六 11:00-20:00(19:30後暫停出餐),週日 11:00-14:30、週二公休

有提供Uber Eats

#台式蘿蔔糕 $55元、純米芋粿 $40元

勝利粿食原本一開始經營網路通路3年,以粿、油飯為主,後來開始了店面,現在已經開業1年半了。

帶我來的人是這裡的常客,他迅速地點了蘿蔔糕、芋粿還有仙草豆花。現點現煎的蘿蔔糕和芋粿上桌,上面有著好吃的焦黃色澤,看起來就很酥脆。

希望保存傳統的美食文化,也秉持著以真實的材料、不加防腐劑,用在來米磨成米漿製作的蘿蔔糕,加入了大量的蘿蔔,所以保有台式蘿蔔糕Q軟中入口濕潤、綿密的口感,還能吃到蘿蔔的甜味跟蘿蔔絲呢!

但更讓我喜歡的是芋粿,特別的Q軟啊,還帶點黏性,原來他們特別用煮白米飯的米種「蓬萊米」去達到芋頭粿的黏度。表層酥香、裡頭滿滿芋頭料,好吃。

記得搭配勝利粿食爸爸的豐原家鄉味,特別的味噌醬,他們說在豐原的重要程度大概之於台中的東泉辣椒醬了。

要不是住的地方不方便煎粿,認真的很想買真空包的蘿蔔糕、芋粿回家,尤其芋粿真的好吃!

#黑Q豆花 $55元

勝利粿食的黑Q豆花湯汁,用了仙草作為湯底,不甜不膩的仙草湯汁,有純仙草的香氣。

配著他們自己用鹽滷制法做成的綿密豆花,滿是豆香味,還有QQ圓與花生等,不愧是推薦的招牌。

初海麵線:海鮮料豪氣鋪滿上桌

潭陽國小對面,有一間水藍色很可愛的小店,是以海鮮為主的「初海麵線」,可愛的圖案設計,像極了海邊小屋。

初海麵線(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中市潭子區潭陽路28號/電話:0982 705 723(Line:hsuan1720)

營業時間:11:00-19:00,售完為止/週一固定公休、週二隔週休,其餘每月公告

有提供Foodpanda外送

店裡從黑金麵線、寶貝麵線,還有蝦捲麵線、基本款的大腸麵線、招牌海派麵線、海陸麵線,以及超級海派2.0麵線,跟黑金飯、自製黃金泡菜等。

#招牌海派麵線 大碗 $75元(4種海鮮,小干貝、帆立貝、小卷和蝦仁)、黃金泡菜$30元

雖非我本身喜歡的柴魚味濃郁的麵線類型,這裡走的是清爽風格,麵線滑順口味不會過重,有海鮮的鮮味和甜味融入湯汁裡,適合喜歡清爽系的口感。而且海鮮料不少,價格不貴,推薦要配著店裡自製的辣珍珠菜脯,味道很香辣,加入麵線提味不少。

黃金泡菜也很不錯,脆甜開胃。

老闆娘們本來推薦我們吃他們家黑金滷肉飯,還說要請我們吃,但實在吃不下了。這裡熱情的太過可愛,果真這就是潭子的魅力之一啊!

//

第一次來到潭子,人們熱情,各間店主理人親切招待,讓初來的我感到很沒距離。人情味和閒逸的生活,是潭子最可愛的地方。

或想去山上走走,想去果園,開車、騎車或腳踏車,很快便到。喜歡這裡充滿生活愜意的樣貌,閒逸的日常且不過紛擾,生活就該是這樣子。

謝謝睿嚮邀請和帶領我認識了這麼可愛的台中潭子。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