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台北浪漫軒日式擔擔麵-預約引路大正時代,以麵湯加越光米飯的爽快

多虧引路的朋友,帶領新開幕預約制「浪漫軒」餐廳,以日式擔擔麵、麻婆豆腐麵浪漫軒菜單,品項以台灣食材,融合台日風格,吃完麵後再加上飯,爽快好吃。台北大安四維路巷子走來,黑膠唱盤播放的音樂、店裡的日本懷舊氛圍,像來到日本大正時代的浪漫風格,各細節處可見美麗。

預約制麵店:浪漫軒,台北西元到日本大正

以食相會成為朋友的我們四人,在LINE開了個小群組,有時會討論相約聚餐。

『有家日式擔擔麵「浪漫軒」在試營運,要不要一起去試試?』那日收到Claire這則訊息,雖時間無法搭上,但幸好熱情的好友給我了預約方式,有人引路、帶路,才得以窺探這預約制度的「浪漫軒」

從台北捷運大安站走往四維路,期待著接下來浪漫軒的午餐,下意識地加快了步伐。轉入熟悉的街道,原來浪漫軒旁是lil Drop coffee 小水滴咖啡,以往曾去過的昭和食堂日香高級吐司專門店 Niko bakery(四維店)Le Blanc、驥園川菜餐廳餃子樂東豐店也在不遠處。

藍色的遮雨棚下,是特殊花紋的綠色磁磚,老花窗巧妙地遮住屋內區域,更令人好奇浪漫軒樣貌。

「請問您的邀請函?」打開了手機上的邀請函,那是一張褐色的圖片,上頭印著留聲機、復古、花燈的圖案。說是邀請函,也似一張特殊的車票,過了那扇門後會通往另一神秘的時空月台。

2022.02月開始取消邀請制度,更改為預約制。

玄關前的老照片、藍色的花式檯燈、復古話筒,還有黑膠唱片播放的老音樂,此刻的我們不是食客,而是於時空間跳躍穿梭的旅行者,從百年後的2022,來至日本大正。

來訪時得知,「浪漫軒」軒主人為「樂軒和牛」系列的主理人,因喜歡日本大正時代(1912-1926)年間的特色,大正的時光、絢麗更接近他記憶裡的日式擔擔麵那回味的感覺,所以浪漫軒才有此現貌。

大正年間僅15年,卻發展獨特的品味和風格,融入了西洋元素,帶領不少意識抬頭和文化發展、飲食,譬如可樂餅還發展了《コロッケの唄》「可樂餅之歌」,如此有趣,也只有專屬於這時期才有的「大正浪漫」才辦得到了。

當黑膠唱盤音樂播放的那刻,所有的感覺都對了。

「軒」之字,有幾種意思,其中代表「小房間」、「窗子」,而浪漫軒正是充滿各種窗子的小房間感。古老吊鐘、一片片拼貼的小磁磚、大正時代流行的花窗玻璃風格,如閣中閣的房間,特地找尋、呈現,歡迎來到日西感的浪漫年代。

浪漫軒菜單

以花窗玻璃圍繞在內的廚房,是此軒中的另一房間,除了店裡的廚師,有時也會遇到軒主人難掩樂愛分享、下廚的心,特地煮麵給來到浪漫軒的客人們吃。從窗外玻璃好奇探視裡面製作過程的我們,像極了一群好奇心旺盛的孩子。

浪漫軒菜單目前菜色品項單純,日式擔擔麵、麻婆豆腐麵兩種,還有供應啤酒、日本越光米飯。直接將使用的越光米整袋豪邁地放在案上,包裝寫著「富山県 魚津產 こしひかり」。魚津為富山東部,臨富山灣的城市,以螢火魷和紅螃蟹為特產(紅ズワイガニ),因水資源豐富且連峰山脈融雪之故,種出很好吃的越光米飯。

第一碗想吃什麼呢?便以日式擔擔麵作為在浪漫軒的開場好了。

四川擔擔麵的起源自1841年起,一位陳包包挑起擔子於路邊街頭開始叫賣,充滿花椒、辣油、芝麻醬和肉末、花生等的香味極好又開胃好吃,很快地受到很多人喜歡。

現今日本各處可見到的擔擔麵拉麵形式,要從擔擔麵傳到日本說起。來自四川的陳建民(又被稱「日本四川料理之父」)來到日本後,1958年時和台灣友人開設了「四川飯店」,陳建民將許多四川菜改良成日本人也能接受的口味及辣度,自此讓麻婆豆腐、擔擔麵等發展成獨特的日式中華料理(四川飯店已搬遷東京新橋地址至千代田區—赤坂 四川飯店)。

既是販售麵,那麼主食的本體不可馬乎,日式擔擔麵與麻婆豆腐所使用的麵體,特別請沙鹿傳承四代的百年「峰光製麵」製作,標榜不添加防腐劑、化學添加物製麵。1917年創立的峰光製麵,恰好為大正時期,成了另一種浪漫巧合。

擔擔麵、麻婆豆腐麵重要的提味黑芝麻油、芝麻醬,使用台中沙鹿1940年代經營的老店「洽和油廠」黑芝麻油;還有同為台中老店,傳承三代,已有60年以上的「金潤益」芝麻醬。

軒主為台中人,於是他將家鄉的美好滋味帶進浪漫軒裡,讓即使遠在台北的浪漫軒,也可品嚐到台中職人們的精心之作,浪漫軒或許就是集結軒主心中的各種大人式的浪漫吧。

浪漫軒日式擔擔麵

#日式擔擔麵 $260元,含小菜、無限加點的越光米飯

見精美的碗、筷子,於日本品嚐精緻會席料理的回憶也湧現。

雖未主動於日本嘗試日式中華料理,可拉麵卻反之。好奇日式擔擔麵的風格,開啟了在日本的第一碗日式擔擔麵,幸運的第一碗是在東京護國寺站附近的「MENSHO」。東京拉麵發展甚多,許多意想不到的創意搭配和派系,總讓麵友們一嚐之後打開拉麵味蕾等級層次,而三年前一位友人約我前往的「MENSHO」便是如此。

自家製麵的MENSHO,運用很多組合搭配創作,驚艷、有趣、完成程度極高,那日品嚐到的鴨湯沾麵非常好吃之外,A5和牛製成絞肉球、抹茶油、山椒粉等的和牛擔擔麵(和牛担々麺)更是無法停口的好吃,事隔三年,如今想起還是會回味MENSHO的創作拉麵。

浪漫軒日式擔擔麵上桌的那刻,好友還未摘下口罩,便聞到了醬汁傳來的香氣,『哇!好香啊!』他忍不住驚訝喊著。

碗中放入一大杓用台灣豬肉炒製的辛香肉末,甜麵醬、紅油,淋上白濃的骨湯,再加入洽和油廠黑芝麻油炒的辣醬、自炒的XO醬,最後裝飾呈盤。

使用的麵條比起以往的日式擔擔麵來得更加細,這是軒主和峰光製麵嘗試無數次的調整,才做出適合此擔擔麵醬汁的日曬風乾麵條口感。由於麵體的特性,泡在醬汁裡容易吸附湯汁和軟化的程度會更加來地快,建議需留影紀錄的話,迅速拍攝幾張便可開始用餐,避免麵條軟化影響了口感與整體美味。

趁熱將日式擔擔麵的肉末、醬汁和底下的細麵攪拌,微辣與小辣之間的辣度開啟了食慾,XO醬、紅油及黑芝麻辣醬讓此碗融合了堅果、海鮮乾貨、花椒的風味,是日式風味和川味的現代平衡。

肉末很香,辣味間展現細緻、甘潤,精心挑選的金潤益芝麻醬、洽和油廠黑芝麻油,使每口的尾韻能以芝麻的圓潤醇厚做結尾。

我們快速地吃起來手中的那碗麵,吸麵的同時湯汁也跟著吸上來,過癮。雖非特別標新的創作路線,但卻是將擔擔麵以細膩且味道間各自融合度高的展現。

吃到中段再搭配味道甘味感為重的醬瓜小菜,能夠讓味覺舒緩轉味。

請務必加上越光米飯入麵湯

份量上適合一般女性或食量小者,對男性或食量較多者會顯得有些小,幸好這好吃的日本越光米飯是無限制免費供應,因此記得多留點日式擔擔麵醬汁,再加上白飯攪拌,才更爽快。

為了加麵醬設置,白飯煮的時候刻意設定了較不濕軟的程度。以往吃拉麵至尾聲加上飯時,都能有不錯的感受,浪漫軒的日式擔擔麵麵醬汁加入飯後,比原本更加得我心,即使飽肚也忍不住挖了好幾口飯,幸好有自知之明,只要了一點點的白飯量。

不曉得日後是否會和拉麵店一樣出現加湯汁的加價機制,好因應加白飯時的需求讓人達到飽腹程度。

浪漫軒麻婆豆腐麵

・豆腐泡在骨湯裡

麻婆豆腐麵的呈現更跳脫舊有模式,因上方的豆腐非是印象中切成一塊塊的豆腐方塊,而是將整塊的豆腐浸泡在骨湯中,待麵條煮好才鋪在於麵上。

另一特別之處為麵條的使用,用陝西褲帶麵(Biang Biang 麵)的概念請峰光製麵特製,不過口感和以往所吃的Biang Biang 麵又有些不太相似,更像是水餃皮和餛飩皮之間的彈潤感。

#麻婆豆腐麵 $260元,含小菜、無限加點的越光米飯

以牛油拌麵,放入自炒的豬肉末、自製辣油、郫縣豆瓣醬,沖入大骨湯、撒上花椒粉。

整塊的豆腐則選了彰化「黃豆屋」有機豆腐,軒主說這麼好吃的豆腐他捨不得切開,才會改以整塊的形式,讓豆腐浸在大骨湯後盛放於碗中。吃的時候自己用湯匙挖取要的大小,比起刀子切邊後的化口性更好了。

麻婆豆腐麵的辣度相較日式擔擔麵更加來得溫和,若浪漫軒的日式擔擔麵適合作為強烈鮮明的開場,那這碗麻婆豆腐麵則為溫柔浪漫的尾聲。熱愛辛香口味的人,推薦和我一樣點碗日式擔擔麵,辣、甘、香、醇且不過於鹹口、油膩。

(同樣建議盡快食用)

離開之前,軒主說他覺得他們的麵一開始吃完後的第一日,還未有特別強烈的感受,可是在第二日、第三日或者後來幾天,會有種思念想再訪。

初時我只覺得軒主自謙,沒想到整理當日的用餐照片,腦中回味起日式擔擔麵醬汁拌入越光米飯的美味。恰好另一好友見到我來訪浪漫軒後,想嘗試的她便和我相約,於是預訂了二月再次回浪漫軒吃麵的日子。

浪漫軒擔擔麵預約方式、營業資訊

連結|FacebookInstagram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四維路52巷6號/電話:無提供

營業時間:午餐11:30-14:00(最後點餐13:00),晚餐17:30-21:00(最後點餐19:00)

訂位方式:2022.02月開始取消邀請制度,更改為預約制。

交通:捷運淡水信義線「大安站」4號出口步行約9分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