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01

新竹和平部落:森林餐桌一日遊導覽行程,到部落採果聽菇柿

又再次於秋天柿子豐收、楓葉轉黃的季節來到新竹和平部落,這時推出了好玩的一日遊活動「秋•來部落聽菇柿」,滿是杉木林的戈巴侖森林園區裡吃著部落食材製作的森林餐桌,特別享受。活動也包含泰雅服飾體驗、小米酒體驗、甜柿與菇園的採果採菇農事體驗、果醬DIY、採集苔玉DIY、部落黃昏市集漫遊、竹杯制作-部落手作小舖,還有驛站路上吃烤肉,非常充實的一整天行程。

秋•來部落聽菇柿:新竹和平部落一日遊行程

時間過得很快,闊別新竹和平部落原來已一年了,在同樣是部落馬賴農場柿子豐收的季節,我又到新竹五峰鄉,踏上小馬哥的馬賴農場

有別於上次雨天,和平部落籠罩在神秘的霧中,退去霧後,顯現可愛的部落樣貌。

一年的時間,新竹和平部落已發展出不少好玩的一日遊行程體驗,因今年秋天(2022.10.28-11.20)的「秋•來部落聽菇柿」活動再次來到這裡。

自早上10點開始到下午17:00,泰雅族服飾體驗、部落祈福儀式、小米酒體驗、甜柿與菇園的採果採菇農事體驗、果醬DIY,午餐在戈巴侖森林園區進行森林餐餐桌(遇雨則於祖靈祭場2樓舉辦),下午為鬼澤山植物採集苔玉DIY、部落黃昏市集漫遊、竹杯制作-部落手作小舖、驛站路上吃烤肉。

農遊月活動報名梯次: 11/5、6、12、13、19、20

活動費用:成人(含12歲以上)$1200元/人,兒童(含12歲以下)$600元/人。

報名方式:請洽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 臉書粉絲專頁

報名遊程可獲得一張面額100元農遊體驗券,在假日部落市集、合作農場店家消費,消費滿500元可以向消費店家索取滿額兌換券,至祖靈祭場換文青風黃麻提袋一份。

在部落以往作為男子集會所的地方,進行了祈福儀式,圍在原本是火爐堆的木頭椅子旁,以小米酒敬謝天地和祖靈。

『我們入山來到部落了,請保佑我們在部落的這日平安、順利。』

*未滿18歲及孕婦禁止飲酒  *禁止酒駕,開車不喝酒,酒後不開車

抬頭往上看,和平部落裡種植了好多楓樹,正從綠色漸漸轉黃,不知是否有朝一日可見到楓葉轉紅的時候?

牆壁上部落老人家圍在一起相聚的畫面,一旁櫻花開和後面群山景色,描繪和平部落二月櫻花季期間的盛況光景。

如小馬哥所說,一年四季都適合來和平部落玩,2月、3月賞櫻,5月螢火蟲季節,夏天納涼看綠竹,秋天賞楓之外還能採柿子。

#以往和平部落裡族人作為穀倉的存放地。

聲音很爽朗的小馬哥,話間總透露著幽默,有時還會即興高歌一曲。

上次他在戈巴倫森林區裡興致一來就高唱起部落裡的歌,雖然是我聽不懂的語言,在雨霧之間讓好聽的歌聲更顯迷幻。

『我覺得妳長得很面熟』『對啊,我去年這時來過』

『啊,我記得了,難怪!有沒有人說妳長得像A-Lin?』,說完小馬哥開始唱起A-Lin的歌。

和平部落馬賴農場採柿子、百香果

這次上山時多了另一位好友許傑同行,他才說著去年看到我來和平部落採柿子,他也很想體驗採柿子,『等等就會帶你們到我的農場採柿子喔』,小馬哥說完,好友彷彿夢想成真一樣,開心得不得了。

畢竟我可是跟他一起採過不少水果與到訪許多次農場,親自見過他有多喜歡這些農事體驗行程,有一次我們倆還在日本北海道採了超多的櫻桃,結果直到最後抵達新千歲機場時還在吃那些櫻桃。

馬賴農場Facebook

地址:新竹縣五峰鄉竹林村5鄰160號/聯絡電話:0939 139 071

*新竹和平部落一日遊行程、體驗DIY、採水果

上次聽小馬哥說,他的馬賴農場有日本甜柿、百香果,還有紅心芭樂、芭蕉、美人蕉、橙類(雪橙、砂糖橘),以及很甜的五月桃、友善蔬菜、花草園、咖啡樹。

恰好這時百香果為產季,小馬哥帶我們走到柿子園上方的園地採百香果,未曾採過百香果的我們,眼睛都發亮了起來!

原來百香果不需要仰頭往上採收,撿拾掉落在地上那些熟果,反而更好吃。難怪我帶回家後,一連吃了好幾顆,酸甜且香氣味道非常濃厚,好喜歡。

#百香果花

『前面這些是什麼啊?』,『這是薑黃』

走在後頭的我聽見小馬哥和好友的聲音,往他們手指去的方向一看,原來是一片薑黃林。每次來到和平部落,都能發現好多有趣的寶物。

小馬哥種植的日本甜柿品種有三種,次郎、花御所、富有柿,他帶我們到已生長成熟的柿子園區,將柿子外的套袋取下,隨即露出一顆顆黃澄澄飽滿的柿子,看起來就很好吃!

由於馬賴農場內的柿子樹不高,採柿子更加輕鬆,把套袋取下後,用專用的剪刀從蒂頭剪下就完成採柿子了。

好友完成了採柿子的心願,而我也完成了吃鮮甜清脆柿子的願望。

可愛的Maco依舊和小馬哥形影不離,一直跟在小馬哥旁。Maco牠嘴裡咬著球,不管球丟得有多遠,Maco還是能找到球,然後搖著尾巴把球放下來,等我們繼續跟牠玩「你丟我撿」。

#去年到馬賴農場時見到他們正在包裝日本甜柿禮盒,準備出貨給訂購柿子的客人們。

戈巴侖森林露營區:杉木林森林餐桌

和平部落裡的戈巴侖森林露營區,因為有種植很大一片的杉木林,吸引愛好自然旅行的人來到這露營,森林間串起了黃色的小燈泡,好美。

戈巴侖名字意思源自泰雅族族語杉木林,其實除杉木林外,還是杉木與山蘇共存的森林,還記得去年初來到這裡時,白霧瀰漫時好似《魔法公主》動畫場景。

這次的「秋•來部落聽菇柿」活動,午餐就是在這片美麗的戈巴侖森林露營區杉木林間品嚐部落食材特製的森林餐桌。

馬告香腸、手工做的柔軟馬告餐包、鱘魚野菜、椴木香菇鑲肉、百香果芋泥鴨餅,再搭配蔬菜以及手工甜點等,於森林間呼吸清新的好空氣,吃一餐舒服又清爽的森林餐桌午餐,真的好棒。

(餐點內容會依照當天和時令食材去變化內容)

#那天吃到的甜點為極為綿密的生乳酪起士蛋糕,味道濃郁但口感卻很清爽。

離去前恰好在和平部落裡的雜貨店見到香菇車,雖不是椴木香菇,而是用來烘成香菇乾的品種,不過一次見到這麼多袋的香菇,還是讓我們這些城市裡的孩子忍不住湊過去看。

『來啊!你們可以拿起來拍照沒關係』,雜貨店裡有幾位部落裡的族人們聚在一起聊天,見到我們好奇地看著貨車後方的香菇,大方地拿給我們拍照。

可愛的是,原來他們坐在超大的蜂窩下喝阿比。

『這是水吧!』想到以往到其他部落時,大家總開玩笑說那個是水或飲料。聽見我說的話,他們給了我一個很認同的笑臉。

可愛的「進來雜貨店」主人拿了他寫的打油詩以及部落頭飾跟我們介紹,更讓我們試戴,每次到部落時的行程總會有意想不到的可愛情況發生,這也是為什麼讓人對此特別難忘了。

/

新竹旅遊行程

新竹景點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採柿子水果、櫻花野餐,杉木森林深入霧中泰雅族文化故事

新竹旅遊景點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本篇與 五峰鄉公所、和平部落休閒農業區合作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