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5-24

日本三大茅草聚落村大內宿-美麗的福島茅草屋 三澤屋大蔥蕎麥麵,比手大的麻糬與烤魚烤糰子

日本合掌村一直是吸引人或是許多人列為必去的旅遊景點,因為那些茅草屋合掌造建築宛如童話般美麗使人嚮往,而我除了造訪過岐阜白川鄉、京都美山的茅草聚落村,此次來日本東北的福島旅遊時,也來了大內宿茅草聚落村。這裡少了點商業氣息,有許多可愛的小店,烤味噌米糰子、烤魚,還有用大蔥吃的蕎麥麵以及比手大的七葉樹年糕麻糬,大內宿真的很特別與有趣啊!

雖然和我來福島的旅伴是第三次來福島的大內宿了,但還是很感謝她為了第一次來福島旅遊的我,開車帶我來看看這個許多人來福島必定會造訪的旅遊景點。

我們從會津若松開車自駕前往大內宿,車程約1個多小時(文末會附上自由行搭車前往的交通方式),大內宿外就有收費停車場,車位不少,小型車的費用是一次400日圓。

出了停車場會有人指示前往大內宿的方向,其實就往旁邊直走即可。

日本合掌村旅遊、茅草聚落村

大內宿是日本茅草聚落村,寫到這時發現自己已經去過日本的茅草聚落村有京都美山、著名的岐阜白川鄉(合掌村),以及這次的大內宿。

許多人會擔心福島的輻射問題,不過其實福島真的很大很大,離該區距離非常遠,而且網站上都可以查到放射能量值:福島県放射能測定マップ

聽朋友說感受到福島有漸漸地復甦了,我也和她一樣希望福島越來越好,畢竟這一次來福島旅遊時覺得這裡好美,人們很熱情溫暖,而且食物好吃且便宜。

相關連結:

合掌村美食コーヒー屋鄙 職人老爺爺咖啡 滿滿果肉蘋果派 蜂蜜奶油水果吐司(白川鄉合掌村的文章會陸續更新)

京都合掌村:寧靜的美山茅葺之里 かやぶきの里,自由行交通方式與散步地圖

大內宿其實不大,但是很舒服放鬆且商業感較少,當時在大內宿內遇到的也大多是日本當地人來此旅遊。

在這慢慢的逛著各家可愛的商店,看那美麗的風景,也是不錯的慢活旅遊方式。

泡在小溪內的彈珠汽水與日本茶、汽水,不知道為什麼,總是感覺好像比較好喝。(笑)

這邊的商店很可愛,有許多農產品,陳列方式也很可愛,有點樸實感。

遇見了一隻轉圈圈走路的柴犬,不少人經過都大呼「かわいい !!」(可愛的日文)

一攤攤的烤糰子與烤魚,街上都是滿滿的烤魚香呀!

看到這攤的阿姨很可愛紮著兩個小辮子,於是便決定跟她買糰子吃了。

一顆顆扁扁胖胖的烤糰子,叫我這糰子控看了好心動!

點了一份烤糰子(300円),阿姨說再烤一下會更好吃,然後她又在味噌糰子上塗上了味噌醬,放上烤爐烤,交給我們時還不忘提醒我們「很燙要小心,旁邊有熱焙茶可以喝」,好貼心,好喜歡這種人情味。

烤糰子Q軟,味噌醬鹹鹹的但是很香,還有芝麻香氣,搭配無料的熱焙茶,真的好幸福。

阿姨也有賣味噌醬,由於這帶有芝麻香氣的味噌很不錯,朋友也買了帶回台灣。

大家都像這樣的坐在路旁吃著烤糰子或是烤魚,簡單但是很滿足。

一旁的椅子吸引了我們注意,是「美人專用」椅呢!(笑)

在大內宿也有不少米果煎餅,瞧這間還有超級大的煎餅做成像招牌一樣掛在牆上!

可愛的雜貨店賣了好多日本食品還有漬菜

這些常加在湯內的麥麩做的造型好像餅乾小饅頭也是很可愛

擠壓下去眼睛會爆出來的療癒系可愛吊飾,日本福島吉祥物紅牛(赤べこ)。

其中一間店引起了我的注意,是有趣的抹醬,有毛豆、南瓜、薑、番茄、柚子、胡蘿蔔!!!太酷了!

抹醬也有賣小罐的,自用送禮都很合適。

貓頭鷹、貓咪還有不倒翁的擺飾,喜歡收集小物的人們來到大內宿要小心荷包不飽啊~

突然看到一間擠滿日本阿公阿嬤的店,也太有趣了竟然是布做的蔬菜,小黃瓜、辣椒、茄子、南瓜、甜椒、蘿蔔、蔥、番茄、香菇、柿子、栗子,還有一些植物與動物樣子。

我很好奇是有誰會買蔥回家擺呢?(笑)

這一間店內貼了滿滿各式各樣的可愛手繪明信片,只可惜沒有在販售。

第一次來到大內宿,覺得好有趣,好吃的烤糰子,還有賣有趣的小物。

走在這條路上很舒服,聽說四季皆美。

為了拍攝全貌的大內宿照片,所以我們走到最後方,往山坡上爬上去。

啊,真的好美!

就這樣,我們兩個坐在這的長椅上好一陣子,什麼也不坐,就這樣靜靜地吹著風,看著遠方的人們與這些茅草屋,好舒服。

中午在大內宿有名的三澤屋用餐,其實在大內宿陸續有許多賣起大蔥蕎麥麵的店家,但我們還是想說來這裡較有名的店吃。

號碼牌是有趣的木牌,好復古。

在店內見到了烤魚,也是十分的古早味。

剛才才納悶那些布做的蔥是誰會買呢?結果在三澤屋就看到了,不知道是不是跟剛剛的老闆購買的。

三澤屋的菜單就放在桌子中間的大盤子上,有照片與中國籍店員,所以點餐不用擔心。

招待的小菜有漬菜還有豬肉蘿蔔煮,蘿蔔煮的很軟綿,漬菜很清脆。

岩魚(いわな)塩焼

鹽燒岩魚,也可以選擇香魚,但既然來了日本就吃看看少見的岩魚吧!

就是剛剛入口所見的那些烤魚,岩魚肉細,外皮烤得滿香的。

栃もち(あんこ・きなこ) 648円

用栃(七葉樹)的果實製作的年糕麻糬(栃餅),口感很軟帶點微微彈性,吃起來有點特殊的清香,可以選擇紅豆、黃豆粉或是各一種口味。

相關文章:栃餅 – Wikipedia

超誇張的麻糬,竟然比我的手掌還大!!

兩個味道相比我比較喜歡紅豆的,上方有許多細綿的紅豆泥,味道上比起黃豆粉來說較豐富。

高遠(たかとお)そば 1080円

此蕎麥麵可以選擇要冷麵或熱湯麵,因為一向覺得冷麵較Q軟,所以這次也選擇了冷麵,鰹魚湯內有放入些柴魚片與蘿蔔泥,所以有蘿蔔的辛辣與甜味,蕎麥麵Q軟。

咬上一口大蔥,滋味如何?我只能說「超辣啊!!!!!!」,或許我咬太大口了,嗆得我眼淚直流。

趕快轉頭看看其他桌的日本人,當天有許多人只是將大蔥當作筷子用撈麵吃,只有少數人吃大蔥(這只是當日的情形),不過能體驗這種大口吃蔥與把蔥當筷子的機會也不多,體驗看看不同事物也是讓旅行變得更有趣。

在三澤屋外則有販賣一些日本酒。

東北合掌村-福島大內宿

連結|官網中文觀光介紹

地址:福島県南会津郡下郷町大字大内字山本/電話:0241-68-2920

時間:約9:00-17:00間(各店舖營業時間不一定)

交通:

可從湯野上溫泉駅搭乘巴士「大内宿 猿游号」,2019年運行期間為:4月1日~11月30日

車資一日券成人為1,000日圓

時刻表請見:Tourist Bus – 大内宿観光協会

大內宿的大蔥蕎麥麵-三澤屋(みさわや)

連結|官網tabelog介紹頁

地址:福島県南会津郡下郷町大字大内字山本26-1

營業時間:10:00-16:00/電話:0241-68-2927

日本東北旅遊相關介紹: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 – KKday

東京秋田新幹線-東北交通與JR PASS周遊券購買 鐵道夢幻白雪美景

東北 Tohoku (秋田/福島/宮城)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福島 Fukushima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