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9-15

柬埔寨寺廟-路過波哥山必參拜的高大洛葉茅女神像(茅奶奶) Lok Yeay Mao Monument

柬埔寨波哥山國家公園有一高為29公尺的洛葉茅女神像(茅奶奶) Lok Yeay Mao Monument,傳說是以前保家衛國的副將軍,死後化為神祇繼續保佑居民,因此居民們會像茅奶奶祈求平安,又或是進入難行的山路前也會參拜茅奶奶,保佑順利。而波哥山上的高大茅奶奶神像,可以見到美麗的風景外,時而雲霧繚繞,涼爽之外也多了些神秘感。

柬埔寨寺廟-路過波哥山必參拜的高大洛葉茅女神像(茅奶奶)

去柬埔寨旅遊,最想看到什麼?或是去哪些景點?除了吳哥窟熱門景點外,我最想造訪的是寺廟,認識當地的信仰與居民的生活關係。

此次跟著酷吉旅遊,來到了柬埔寨避暑勝地波哥山國家公園,同時也是目前台灣赴柬埔寨旅遊中較私密的特色景點。

(此篇為合作,參加酷吉旅遊的獨家行程:http://www.cool-travel.com.tw/

其實在進入一些轉彎較多難行的山路前,都會有設置茅奶奶廟,許多駕駛便會將車子停靠在路邊,先和茅奶奶祈求平安,再出發啟程。

柬埔寨避暑勝地波哥山國家公園,十分涼爽。在這裡,常常會突然見到起大霧的情況,前一秒還是藍天,下一秒那雲霧就直撲而來。

雲霧中的洛葉茅女神像(茅奶奶) ,似乎更多了神秘感。

當地導遊跟我們介紹到,茅奶奶的故事中,有一說法是保家衛國的副將軍,即便死前也仍不忘居民安危,所以變封為神,繼續保佑居民平安。

另有一說法則是指出,西元1900年時,神廟被法軍摧毀。之後1940年,當日本軍隊在波哥山挖壕溝時不小心冒犯了神明,使得神明震怒,因而引發了瘟疫讓許多人死亡。之後大家為了平息,便又重新建造了神像與開始祭拜。

但我想不論哪項說法正確,茅奶奶保衛居民以及柬埔寨居民對神明尊敬的心是我們所確信的。

Yeay Mao – Wikipedia

在茅奶奶神像下有許多動物雕像,一看正是十二生肖。

各個生肖旁有放置信眾奉養的錢幣與香。

原來是可自行攜帶香,脫鞋子在自己的生肖面前跪拜,期許保佑平安。

而我也對著自己的生肖跪拜但沒許願,只希望旅途與工作平安順利。

我們原本以為拍不到藍天背景與茅奶奶神像的照片,但一會後雲霧稍退了些,陽光從雲縫間灑落在茅奶奶神像上。

好美!

茅奶奶神像面前是很好的眺望區,若是沒起大雲霧時,在此欣賞波哥山的美景也很能洗滌身心。

短暫的藍天,不到一會那雲霧又出現了。

很快地,藍天不見,我們身處在雲霧中,似乎更加神秘。

結束了參拜洛葉茅女神像(茅奶奶),在前往波哥山教堂五舟廟與住的波哥聖卡天堂渡假飯店(Sokha Thansur Resort)前,我們來到原本是國王行宮的黑宮(Black Palace)。

因戰爭關係,此黑宮已廢棄不再使用。見不到當年的繁華盛況,倒是成了當地居民聚會與街頭塗鴉的場所。

想必,這也是當時的國王所料想不到的情況吧?

我在門口見到一起吃著飯的爺爺奶奶們,他們親切的跟我打招呼,還問我要不要一起吃飯?

雖然因為午餐另有安排而不能跟著一塊吃,不過我也拿出在柬埔寨買的香蕉乾分享給爺爺奶奶們。

柬埔寨旅遊景點介紹:柬埔寨 CAMBODIA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Save on your hotel - www.hotelscombined.com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