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

台北吃冰 建中黑砂糖刨冰:老店秘傳超濃黑糖冰、黑糖粉粿讓高人氣持續80年

說起台北必吃的黑糖刨冰、冰店建中黑砂糖刨冰必在推薦名單上。從原本的小攤位搬到現在的店面,已是80年的老冰店了。特地熬煮的香濃黑糖香氣淋在刨冰上,從23種配料中選擇自己喜歡的配料,尤其是Q軟的黑糖粉粿,非常好吃。一人吃還可以免費加黑糖加冰,這好吃的香味讓人氣依舊很高,總有排隊人潮(文章內有建中黑砂糖刨冰菜單)。

台北吃冰 建中黑砂糖刨冰:老店超濃黑糖冰、黑糖粉粿讓人氣持續80年

在2012年時因結識了一群老饕朋友,口袋的台北美食名單,不知道又增加多少。那年在朋友的大力推薦下,嚐到了建中黑砂糖刨冰,一吃便愛上這香濃的黑糖香氣,還有Q軟的黑糖粉粿。

從那時起便愛上建中黑砂糖刨冰夏天吃冰,冬天則來吃燒仙草與燒麻糬,沒想到一吃就是8年。

中正區、中正紀念堂這一代有好多人氣小吃,建中黑砂糖刨冰之外,還有林家乾麵、福井麵疙瘩、合歡刀削麵、金峰滷肉飯皆為開業許久的老店,甚至還有搬遷的南門市場

創立於1941年的建中黑砂糖刨冰,已是近80年的老店。原本於建中(建國中學)後門的大樹下,後搬遷至現址,不過仍同為建中旁邊。由於店面不大,加上建中黑砂糖刨冰生意很好,為了吃這好吃的黑砂糖刨冰,夏天時常會見到排隊人潮,或是大家坐在店外的紅板凳上,捧著冰大吃的情形。

建中黑砂糖刨冰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泉州街35號/電話:02 2305 4750

營業時間:10:30-19:00,11月-3月每週一公休

交通:捷運淡水信義線(紅線)、松山新店線(綠線) 中正紀念堂站2號出口步行約9分

建中黑砂糖刨冰點餐方式,為在店外先排隊選料,而後到店內結帳、取刨冰,是自助式服務。若一人吃一碗刨冰,可以免費加冰與加黑糖,真的很不錯!(若是兩人以上,包含小孩,同吃一碗冰則不能續冰、續糖)。

建中黑砂糖刨冰菜單以夏天來說有:黑砂糖刨冰 $60元(可選4種料)、冰豆花 $55元、仙草冬瓜露 $30元、愛玉冬瓜露 $30元、珍珠冬瓜露 $30元、綜合冬瓜露 $35元(可選2種料)、黑糖珍珠奶茶 $30元,若喜歡吃黑糖碗粿,還能點一碗黑糖碗粿吃。

冬天菜單有熱豆花、紅豆湯和燒仙草,都是$55元的價格,可以任選3種料。

建中黑砂糖刨冰配料有薏仁(雖然標榜為薏仁,但當天吃到的是洋薏仁,也就是大麥)、花生、湯圓、黑糖粉粿、粉條(粉條在冬天會換成米苔目)、芒果椰果、優格波波球、百香波波球、大紅豆、小紅豆、綠豆、QQ圓、芋圓與地瓜圓、豆花、杏仁、仙草、愛玉,還有OREO、布丁、煉乳。

配料還有鳳梨、米苔目,當日因生意太好提早賣完,算算共有23種配料可選擇。

黑砂糖刨冰一碗可選4種配料,若多加一種料需要加10元。若是不知道要加什麼配料,選擇困難者可以參考牆上有建中黑砂糖刨冰整理的推薦選擇。

初來到建中黑砂糖刨冰的人,目光多會被紅牆上滿滿的學生簽名吸引,而這也曾為建中黑砂糖刨冰的特色之一。使我想起以前求學時代,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起用立可白或是奇異筆在冰店上簽上自己學校、社團或是名稱與日期。

黑砂糖刨冰 $60元+$10元(4種配料之外,我另外再多加價選一種配料)

用大火將黑糖炒香,這之間要不時注意火侯以及時間,才能熬煮出香濃的黑糖。把這樣的黑糖糖漿淋在刨冰上,建中黑砂糖刨冰的冰體雖是較小的冰碎,吃起來口感不粗,更能讓黑糖的香氣融在刨冰內,才能結合得更加好吃。

粉條、珍珠(粉圓)與店內其他QQ圓皆需要盡快食用,會因為在冰內太久變硬而影響口感。Q軟的粉條、珍珠,軟綿的洋薏仁,為冰品添了不同的口感及飽足感。

透明的圓球則是優格波波球,為了不讓配料搶蓋過黑糖香氣,我特地選擇了沒有強烈味道的配料(像是鳳梨、百香波波球味道較重,便容易蓋過黑糖香氣)。放入口中後一咬即爆放出如同可爾必思的甜香味,很對小朋友們的喜好。

吃了8年,我最喜歡的建中黑砂糖刨冰配料莫過於黑糖粉粿,淡淡的黑糖香氣和Q彈的粉粿口感,對我這粉粿愛好者來說實在是一大滿足。

這樣一碗刨冰,吃再多年仍然還是很喜歡,於是我們滿意的分吃著一碗刨冰,作為下午時仍有點嘴饞時的下午點心,享受不一樣的台式下午茶。

吃完後,記得要將碗、湯匙放在店外的桶子內,一旁還貼心地設置了洗手台,可以於吃冰或豆花前後洗手。

希望這樣好吃的建中黑砂糖刨冰,能夠保持這麼好吃的味道,一直經營下去。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