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8-29

日本鄉村生活:喜多方農泊あぐに住宿、摘蔬果吃日本媽媽拿手菜,一泊二食東北溫暖旅遊

日本東北福島以拉麵著名的喜多方市,近年來流行農村體驗住宿、採摘農園蔬菜水果、和在地人一起生活的農泊活動。行程來到藏之農泊 あぐり(Aguri)農泊,是由伊藤夫婦經營。媽媽製作的好吃晚餐與隔日早餐,是用我們在農園採摘的食材做成,邊聊天邊吃道地家常菜,這短暫的一泊二食,卻充滿了溫暖。

日本鄉村生活:喜多方農泊あぐに住宿、摘蔬果吃日本媽媽拿手菜,一泊二食東北溫暖旅遊

和北海道札幌拉麵、福岡博多拉麵同為日本三大拉麵的福島喜多方拉麵,但除了到喜多方吃拉麵、一日遊逛商店街、拉麵神社、搭乘福島甜點列車外,景點行程還能夠到近年日本流行的農泊體驗。

所謂農泊體驗也就是指到農村鄉下住宿,一泊二食,比住宿民宿還更多了農村家常菜、也可自選農園採摘蔬果活動。

去年2018年時,我曾到日本福島大野農園北海道鶴居村進行農泊住宿,與在地人的交流、品嚐別邊不容易吃到的當地食材製作的美食料理,以及有趣的農村體驗,讓我喜歡上了農泊方式的旅行。

今年2019年夏天又再度來到福島喜多方,這次住宿的藏之農泊 あぐり(Aguri),是由親切可愛的伊藤夫婦經營,已是爺爺奶奶的他們,可把我們當成家人、朋友一樣用心接待著。

日本鄉村農泊住宿體驗,不會日文也可去嗎?

目前有41間喜多方農泊民宿,包含我這次住的「藏之農泊 あぐり(Aguri)」在內,可以透過網站「喜多方田舍體驗用日文進行預約動作,無法撥打日本電話也不用擔心。(預約方式請見文末)

至於住宿農泊的日文能力,因為農家爸爸媽媽大多以日文為主,若會些日文對話當然可以開心地聊天,但若不會日文,其實基本上不會有大愛,但建議可用簡單的比手畫腳搭配基礎的日文一些單字等,基本的溝通上應該是沒有問題的。只是喜多方這邊的農泊民宿在預約上擔心食物過敏或是有其他注意事項問題,目前是說明預約上還是得透過日文。

交通方面若開車自駕者會較為方便,或者可於預約時一同提前詢問住宿的農家是否有空可在喜多方車站進行接送(或者去程時搭乘計程車)。

從喜多方車站約17分鐘車程,就能抵達「藏之農泊 あぐり(Aguri)」,也就是伊藤夫婦的家,他們的孩子以及孫子也住在這裡,一家很和樂的一起生活著。

才一從伊藤先生的帥氣吉普車下車,就看到他們家的狗開心地迎接我們,和伊藤夫婦一樣很親切好客,非常可愛。

玄關的黑板上,是每月的行事曆,記著當月伊藤家大大小小的行程,還包括預約農泊的住宿。

伊藤家的客廳,放著伊藤夫婦疼愛孫子們的照片,一家人生活的點滴痕跡可在客廳裡見到,我們在這裡住宿期間的晚餐及早餐也都是和伊藤夫婦一起坐在餐廳裡吃飯、聊天、看著電視。

連我在內,我們一行共六個女生住宿在「藏之農泊 あぐり(Aguri)」(以下以伊藤家簡稱),房間有床鋪以及日式榻榻米,榻榻米房可以睡4名成人。

抵達當天,伊藤太太已經先幫我們鋪好了床鋪,真的好溫柔。

由於伊藤家的日式房間沒有冷氣,僅有電風扇。若是夏天要來住宿時,會比較熱,建議可以挑選在日本盂蘭盆季節後,天氣會較為涼快些。

若是住在有床舖的房間,則須通過中間的走廊,到後方的白色房屋。

傍晚我們換上雨鞋、戴上袖套及手套,跟隨伊藤夫婦們到離住處不遠的田地,摘採這兩天所吃的食材。

玉米、番茄、櫛瓜、茄子、秋葵、甜椒、小黃瓜,各個果實壘壘,在陽光照射下看起來更加好吃誘人。

其實以前已有在台灣採過番茄與玉米的經驗,但是這次在「藏之農泊 あぐり(Aguri)」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採茄子、甜椒,最酷的是還有西瓜呢!

伊藤太太從小小的西瓜田間找出了好幾顆已成熟的好吃西瓜,讓我們可用刀子將西瓜蒂的部分割斷,將西瓜們帶回在伊藤家。

長這麼大第一次自己摘採西瓜,真的好期待也覺得很有趣,是很難得的經驗及回憶。

推車上放滿滿的蔬菜水果,這樣的農村體驗、農園採摘真得很有趣。因為伊藤夫婦辛勤的栽種與照顧農田,我們才能輕鬆的直接體驗到摘採的部分,內心很謝謝他們。

隨著太陽下山,我們也將採收好的蔬果帶回伊藤家,大家輪流去洗澡,再分工協助伊藤太太作菜。

下油鍋後的茄子,發出滋滋滋的聲音,之前在福島大野農園也吃過未沾粉的油炸茄子料理,都是很清爽不油膩,加上日本茄子特性果實肥厚飽滿,好吃。

是否炸茄子已成為日本媽媽的必備拿手菜之一呢?

日式炸雞、番茄切片、蘿蔔泥油炸茄子、涼拌小黃瓜以及各式涼拌菜,還有好好吃的福島米煮成的白飯,搭配麥茶、福島產的清酒與草莓酒,很豐富飽足的家常菜。

乾杯!謝謝伊藤夫婦們的熱情接待!以清酒、草莓酒或者麥茶乾杯後,展開最新鮮食材的美食饗宴,邊聊天邊吃道地家常菜。

爾後,伊藤家最小的孫子也跑來餐桌和我們聊天。還是小學生年紀的小男孩,跟我們提到天文、宇宙、黑洞的事,邊說眼睛邊閃爍著,很可愛。

煮蒟蒻是東北地區,尤其山形、福島常見的在地鄉土料理,有些會搭配黃芥末,或者與牛肉、里芋、洋蔥、牛蒡、胡蘿蔔一起煮,我個人很喜歡。

當晚的晚餐都好吃,是清爽簡單的家庭料理,但每道都充滿了伊藤家的溫暖。尤其他們家農園栽種的玉米,更是甜的不得了,即使晚餐已吃得很飽,還是忍不住將一整隻玉米吃完了,大家也同樣都對這非常甜的玉米給予很高的讚賞,真的很好吃!

早上我們才剛睡醒起床,伊藤太太卻早已在廚房內準備我們的早餐。為了感謝伊藤夫婦的照顧,大家和昨晚一樣分工幫忙,當一道道伊藤太太製作的料理端上桌後,發現又和昨晚一樣,是滿滿豐盛的一桌。

洋蔥蔬菜味噌湯、沙拉、煮豆類、小黃瓜納豆、秋葵、柔嫩很綿密的豆腐、煎好的嫩鮭魚搭配胡椒及黃檸檬,以及很好吃的白飯。

我們吃著這些大多為伊藤先生他們自家農園栽種的蔬菜與西瓜,非常的開心,加上或許自己也有幫忙採摘,總覺得吃起來更加美味了。

雖然只是短短的一泊二食,但卻受到了很棒的照顧。雖不知日後是否還有機會再次見面,但這樣的一期一會,令我們珍惜著,願大家在往後的生活都過得很好。

若想感受不一樣的日本在地旅行,推薦到鄉下農村進行農泊體驗吧!

喜多方農泊 藏之農泊あぐに住宿

連結|網站介紹預約網站

地址:喜多方市熊倉町雄国字上桑沢甲949

預約方式:

可以透過網站「喜多方田舍體驗」的“農家民宿申込み”留言或者MAIL:[email protected],用日文進行預約動作,無法撥打日本電話也不用擔心。只是喜多方這邊的農泊民宿在預約上擔心食物過敏或是有其他注意事項問題,目前是說明預約上還是得透過日文。

*預約了請一定要前去住宿。

「藏之農泊 あぐり(Aguri)」的費用為:

【大人】1泊2食 7,000円/1泊一食(早餐):5,400円/只有住不含餐食:4,700円

【小學生】1泊2食:4,800円/1泊一食(早餐):3,200円/只有住不含餐食:2,500円

【幼兒】(3歲到尚未就學前):2,500円

【3歳未滿】免費

以上皆為未稅價格,款項直接付給農家主人即可。

費用或許會有變更,請以現場為主或者於預約時再次詢問確認,謝謝。

*毛巾、牙刷等個人盥洗用品請自備,但是沐浴乳、洗髮乳、潤髮乳、吹風機的話有提供。

交通位置:距離JR喜多方車站,約距離17分車程。

日本東北地區-福島自由行介紹

福島 Fukushima – 旅遊介紹
東北 Tohoku (秋田/宮城/山形/福島)旅遊介紹
【JR PASS】東日本鐵路周遊券 (東北地區任選5日)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