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17

滋賀琵琶湖 Cafe Teria 結,藝術大學裡眺望湖景、電車鐵道的木屋咖啡館

可眺望遼闊如海的琵琶湖美景咖啡館總是吸引人,在京都旁的滋賀大津市有一間當地餐廳與藝術大學聯合打造而成的Cafe Teria 結咖啡館,木屋建築、結合滋賀在地好的食材製作成的餐點、甜點,還有自家栽種的有機藍莓製作成的藍莓果醬,加上可以欣賞琵琶湖景、鐵道電車行駛而過的美麗風景,受到在地人喜愛推薦。

關西滋賀,賞琵琶湖美景與行駛電車的木屋餐廳:Cafe Teria 結 x Blueberry Fields紀伊國屋

日本京都附近的城市「滋賀縣」,以日本最大淡水湖「琵琶湖」、日式建築、美麗的風景(山、楓葉、櫻花)及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的近江牛、近江米等聞名,加上從京都來訪最快9-10分鐘,因此有旅客會將滋賀排在行程內,或是為了感受更為寧靜、少擁擠的旅行,特地前往。

在滋賀因為擁有遼闊的琵琶湖,所以滋賀縣不少城市都有主打琵琶湖景的餐廳或飯店、民宿。在這麼多湖景觀餐廳中,滋賀大津市的成安造形大學內有一間「Blueberry Fields 紀伊國屋」餐廳與學校合作打造的「Cafe Teria 結」,因為建築物很美且融入環境,又能眺望琵琶湖,受到在地人推薦。

直接開車前來停放在開放給非校區人員使用的停車場,或是搭乘公車至「成安造形大学」站下車。

若是從京都出發,搭乘JR抵達雄琴溫泉站(おごと温泉駅)後,再搭乘巴士約3分,總車程23分。

雖然Blueberry Fields 紀伊國屋的「カフェテリア-結(ゆい)」(Cafe Teria 結是咖啡館、餐廳性質,但在藝術為主的大學園區內卻一點也不突兀。

這長形的木屋建築,是由當時成安造型大學內的住家環境科教授,帶著該科系的大學生一起搭造的房子。

Blueberry Fields 紀伊國屋的本業是以栽種無農藥的藍莓,而後作為推廣滋賀美味食材(米、蔬菜、肉品)以及美麗景色,在滋賀縣內各地開設了美麗的餐廳,像是此間「Cafe Teria 結」咖啡館外,在山裡有另一間法式料理餐廳。

一進到Cafe Teria 結,見那寬敞的空間,令我不禁讚嘆著!

非華美高貴、氣派,可是木材建築呈現出的溫度、線條感,讓旅客更能融入於此。

(由於日本很注重隱私,拍攝店內前有詢問徵求過店家同意)

透明化的餐廳廚房外牆,則是將稻草一捆捆疊起後再塗裝外層,因該建材吸水性佳,可吸收水氣,達到通風及冬暖夏涼效果。

無論是整個餐廳的建築物,又或者桌椅,皆是滋賀城安造形大學教授與學生打造,並且與滋賀縣森林保護單位合作。

同時也運用了厚紙板,作為「Cafe Teria 結」咖啡館內的燈罩,所有擺設建築,皆融入於自然感。

除了僅是使用木材外,在裁切完大的木頭作為柱子後,更利用其剩下的部分,將四根長柱子組合成了餐廳內的樑柱,將所有木材有效利用。

因為設計上以大量窗戶為主,使得無論坐在餐廳哪個位置,皆能看到窗景。

一面向著鐵道與琵琶湖,另一面則是成安造形大學。

雖然大學食堂餐點多為300至350日幣,「Cafe Teria 結」咖啡館以當地好的或是有機食材,搭配家庭式有媽媽味道的做法(米飯更使用了滋賀近江米),製作各種午餐,更講究地自製麵包、甜點。

也因此餐廳內除了在地人之外,成安造形大學的交換學生或是在此進行藝術課程的外國人也皆會來到餐廳吃飯或者下午茶。

  • 有機咖啡

ミルクティー 280円

由於前往的時間非中午用餐時間,所以我們點選了甜點與奶茶做為下午茶點。

伯爵奶茶順口,無論茶香或牛乳的香氣皆不錯。

ブルーベリー リングケーキ 單點380円,搭配飲料可折價80円。

既然「Cafe Teria 結」咖啡館的本業(Blueberry Fields 紀伊國屋)是栽種藍莓,那麼下午茶的甜點蛋糕就點選以藍莓為主。

將圓圈形的藍莓蛋糕切成兩塊,口感類似磅蛋糕,紮實且不油,包覆的藍莓果肉很多,每口都能吃到滿滿藍莓,另外再搭配不油膩的鮮奶油以及店家自製藍莓果醬,同樣果粒很飽滿。

ブルーベリー シフォン 單點380円,搭配飲料可折價80円。

兩款藍莓甜點中,我較喜歡戚風蛋糕,因為口感輕柔、柔和蛋香且濕潤不乾口,中間有藍莓香氣,同樣也搭配藍莓果醬與鮮奶油。

兩者皆是屬於樸實質地、順口的甜點,不花俏、複雜但是能感受到選用食材的用心。

Cafe Teria 結」咖啡館外有特別的裝置藝術,是七個望著琵琶湖的彩虹色人形模型。

由於緊鄰JR湖西線的鐵道路線,在「Cafe Teria 結」咖啡館內或是戶外時都能看到行駛而過的JR,而且並不吵雜,環境氣氛幽靜。

若是來訪滋賀,別忘了來日本最大的淡水湖琵琶湖走走。

Blueberry Fields 紀伊國屋 結咖啡館:滋賀琵琶湖附近美食

連結|網站FacebookGoogle Map

地址:滋賀県大津市仰木の里東4-3-1(成安造形大學內)

電話:077-598-2623

營業時間:週一到六 11:00-18:00,公休日:週日、日本國定假日

交通:開車自駕有停車場可使用,若是自行前往請在JR雄琴溫泉站(おごと温泉駅)外,搭乘巴士搭乘公車至「成安造形大学」站下車。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