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9-25

和歌山景點:搭草莓電車、小玉電車找和歌山貓站長二代玉/關西觀光列車

關西大阪、奈良周邊城市和歌山,搭乘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草莓電車、貓咪小玉電車貓站長小玉的接班人二代玉、四代玉,是我最想去的和歌山旅遊景點。超級可愛的主題電車,每種元素都讓電車迷好滿足,除了這兩種,還有其他觀光列車,像是梅星電車、還有新的小玉電車博物館號。

(文內有和歌山電鐵路線圖、電車發車時刻表資訊)

關西觀光列車:搭和歌山草莓電車、小玉電車找和歌山貓站長二代玉

之前到和歌山旅遊時,為了熊野那智大社與和歌山電鐵貴志站的貓站長與草莓電車、貓咪小玉電車,決定多停留一晚安排和歌山二日遊。當時看了行程,第一天的和歌山一日遊則以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電車加上黑潮市場吃海鮮為主。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路線圖、停靠車站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路線圖和周邊景點,停靠車站共有14站,有可愛貓站長的車站為最後一站的「貴志」。

各車站路線時刻表請開啟網頁「路線図 Route Map」後,點各站站名。

若是想看一整天的時刻表,或者想查詢特殊電車的時刻表,可點網頁「時刻表 Time table」查詢資訊,在「車両別の時刻表」中點選「ご乗車日別 全線の時刻表 Search from calendar[Japanese and English]」,可依照各個搭乘日期查看當天有哪些特殊電車行駛。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費用、一日乘車券

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的搭乘費用如上表,比方若住宿在JR和歌山車站附近,到一旁的和歌山電鐵「和歌山站」搭電車到貴志站單程為410日幣,特殊電車草莓電車、小玉電車、梅星電車、恰恰特快車、動物愛護電車以及新的小玉電車博物館號同樣適用。

不過若是一整天搭乘費用會超過800日幣,推薦可在搭乘電車前購買「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1日乘車券」:

成人800円、孩童400円,可以在和歌山車站9號月台、伊太祈曽車站(9:00-17:30)、貴志站的たまカフェ(小玉咖啡10:00-16:00)、和歌山巴士(JR和歌山駅定期券発売所)購買。

小玉電車 たま電車

說起和歌山可愛的貓站長小玉(たま),原本是隻浪浪,小玉她成為和歌山貴志站的貓站長後跟媽媽Miiko吸引來自日本各地以及海外的旅客。因為如此,和歌山電鐵也感謝小玉的辛勞,不斷幫她升官,像是超級站長、和歌山電鐵社長代理和歌山縣勳功爵、和歌山縣招攬觀光大明神。

#貴志車站內的小玉神社

小玉過世時,和歌山電鐵感念小玉,幫小玉舉辦葬禮(更以神道儀式),追封為名譽永遠站長,並且在貴志站內建立小玉神社。

這台小玉電車是以初代小玉站長的樣子設計,車身跟車內都有滿滿的可愛小玉貓站長,雖然超級想搭,但因為時間關係僅有見到停靠在月台的小玉電車。小玉電車介紹請見:たま電車

2021.12.04新的小玉電車博物館號則更為豪華,與草莓電車、玩具電車(現已停駛)、小玉電車、梅星電車皆為岡山出生的水戶岡銳治設計師設計,若是喜歡搭乘觀光列車或者鐵道迷肯定不陌生,因為水戶岡銳治老師為JR九州設計許多車站和列車更獲得獎項,譬如「九州七星號」。

小玉電車博物館號介紹:たま電車ミュージアム号 2021.12.04 デビュー

梅星電車 うめ星電車

往貴志站的路上因車班時間關係,我們搭乘到水戶岡銳治設計師設計的梅星電車(うめ星電車 UMEBOSHI),以和歌山頗具驕傲的南高梅為發想,將梅、梅花、木頭、和歌山特產等成為列車元素,是台向日本各縣以及世界宣傳和歌山特產的列車。

梅星電車介紹:うめ星電車

車身以南高梅鮮明的紅色設計,更用了很多金色元素。

車廂跟車廂間的通道連接處上方特地掛放了充滿和風感的布簾。

#車頂還有梅花綻放呢!更放了小小幅的小玉站長卡通版插畫。

大量木造的地板、座椅還有窗框,連拉下的窗簾也都用竹簾設計,整台梅星電車非常有日式典雅感。

#仔細一看坐墊上還有不同顏色的梅花元素。

在車廂內擺放貓咪站長的周邊商品以及和歌山特產,像是漆器、清酒、梅子產品等(照片為疫情前所拍攝,擺設可能會有所調整)。

當時還遇見玩具電車,不過為了迎接新的小玉電車博物館號,目前玩具電車已退役停駛。

#沿路遇到的車站有擺放可愛的應援旗幟。

草莓電車 いちご電車

回程時我們搭到另一台超可愛的草莓電車,因貴志車站周邊盛產草莓,同時也有很多開放採草莓的草莓果園,所以水戶岡銳治老師便用草莓作為電車主題設計。

草莓電車介紹請見:いちご電車

和歌山電鐵草莓電車為白色的車身搭配紅色的草莓圖案或者文字顏色視覺,真的超級可愛,在月台見到草莓電車來時無法按耐住興奮的心情。

雖草莓電車沒有梅星電車那樣來的豪華,但車內的布旗、座椅、門上的圖案還有插畫,全部都是草莓!!超級可愛啊!

除一般的電車座位外,還有這種可放置物品以及搭配小張桌子的和室座椅。

連布旗上的草莓圖案以及把電車設計成草莓的剪影都很中我的喜好,上面還寫著「草莓電車是大家的電車」,也太可愛了。

#草莓圖案的坐墊

#草莓電車上可愛的草莓元素

貴志站:和歌山貓咪車站

搭了可愛的和歌山電鐵電車來到貴志車站,車站屋頂設計成貓咪的造型,最上方還放了小玉的名字「TAMA」。

#貴志站站內天花板、地板的小玉圖案。

和歌山貓咪站長二代玉

小玉站長離開後,改換成接班人二代玉和新的四代玉在貴志車站輪班,目前車站值班表為早上10:00到下午16:00,星期三、四休假,薪水是終身貓糧。

後來查資料時發現,二代玉她也在今年2022年時升官為和歌山電鐵代理社,再更前面一點2021年8月受到和歌山縣政府封為和歌山縣功勳爵。

駅長たま (@ekichoTAMA) / Twitter

#厭世的二代玉

看貓站長時記得不要敲打玻璃,也不要開閃光燈。

看到二代玉的睡臉整個融化,太可愛了。

在貴志車站內可買到很多超可愛的小玉貓站長圖案周邊商品、寫真還有觀光電車周邊(照片為疫情前所拍,價格和品項可能會有所變動)。

#小玉神社相關的繪馬、御守。

#若是喜歡收集印章,貴志站特地設計了貓咪車站與小玉貓站長、電車的印章。

貴志站內同時還設有小玉咖啡たまカフェ,提供周邊商品、貓圖案的餐點以及和歌山電鐵貴志川線的一日乘車券販售服務。

目前因應疫情關係,小玉咖啡營業時間更改為 10:00-16:00。

車站的桌椅也有融入小玉電車的元素,疫情前去的時候還提供服裝供遊客可穿搭配照,但因為疫情關係不確定目前是否有更改。關於小玉咖啡的介紹和菜單請點:たまミュージアム貴志駅 ショップ&カフェ

#當時在小玉咖啡買的和歌山梅子氣泡水。

#我爸在貴志車站附近買的伴手禮,跟和歌山有名的桃子、梅子有關。

日本關西旅遊行程安排

關西-大阪,京都,奈良,兵庫,滋賀,和歌山 – Banbi 斑比美食旅遊

你也許會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