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16

南門粉粿:板橋府中老街上的復古文青冰店,黑糖粉粿桂花冰火湯圓

距離板橋府中站不遠處的南門街上,有一充滿文青復古感的可愛冰品、糖水店南門粉粿,有Q軟的粉粿、黑糖粉粿,或是黑糖珍珠、黑糖剉冰。若想吃包餡熱湯圓與剉冰的組合,店內也有賣冰火湯圓,飽滿餡料與桂花釀香氣的剉冰,非常清爽。

板橋府中老南門街上的復古文青味冰店-南門粉粿

從熱鬧的府中站商圈一直往慈惠宮的方向走,週遭的黃石市場、婚紗街上總能見到保有歷史歲月的樣貌,那是種不刻意營造的老味道。

之前還住在板橋時,總常常會到黃石市場內吃生炒魷魚羹、炸蘿蔔糕與糯米腸,即便天氣炎熱的夏日,也仍阻止不了我前往來吃一碗。最近正好有事要回到板橋,在Facebook板橋地方性的社團見到分享這間南門粉粿,那一顆顆飽滿的湯圓以及黑糖粉粿吸引了我這湯圓、粉粿控。

從慈惠宮往南雅夜市(湳雅夜市)的方向走,路上還能經過板橋老字號的長興餅店買買白豆沙餅。

(已歇業)

南門粉粿店裡不大,裡面幾張桌位與外面一張大桌,佈置上復古的味道感與南門街的味道很相符,可感受到年輕老闆的用心。

菜單品項簡單,黑糖剉冰、熱湯圓加上刨冰的冰火奇緣(也可以做熱食)、黑糖珍珠鮮奶,冬天時則另有紅豆紫米湯與花生湯。

冰火奇圓-桂花釀綜合湯圓 + 黑糖粉粿、紅豆紫米 $85

若想吃包餡的大湯圓便須點「冰火奇圓」(冰品配料的湯圓為小湯圓),因為想吃大湯圓又想更換加點其他配料,老闆親切的和我解釋著:冰火奇圓一碗65元,有五顆湯圓(可選芝麻、花生或是綜合),或是也可選擇為三顆湯圓加上一樣配料。

於是我將桂花釀冰的冰火奇圓改成了三顆湯圓加上一樣配料,另外再加價10元多一配料,原本想加點芋頭,可惜當天沒有了。

上桌時老闆說了句「湯圓要先趕快吃喔!」這是因為熱湯圓遇冰容易變硬而影響了口感,之前在通化街夜市吃御品元手工冰火湯圓時也是如此。

冰是桂花釀與黑糖,風味清爽透著淡淡花香,剉冰吃的時候會感到糖水稍稍有點甜,因這是桂花釀的甜香特性。冰的質地屬較塊狀的碎冰感而且配料並不會太甜,所以互相取得平衡。

湯圓Q軟,裡頭的餡香滑,芝麻與花生甜度均不會過甜,兩者之間我個人更喜花生湯圓的香氣。 黑糖粉粿香且Q軟,透著淡淡黑糖香十分的不錯,是整碗冰中我最喜歡的部份。

紅豆煮的很綿密帶點滑稠感,搭配紫米同樣也很不錯,甜度上和當天吃到的配料一樣都是淡淡的甜度。適宜的甜味可引味、提香,而不讓人感到膩,恰到好處。

離開後才發現忘記點了原本想喝那寫在菜單上的隱藏版黑糖珍珠,下次再來吧!

南門粉粿-板橋/台北 冰品、湯圓推薦

連結|IGGoogle Map

地址:新北市板橋區南門街44號(捷運府中站1出口步行6分鐘)

營業時間:13:00-22:00,每週一公休/電話:0935-208-148

(有讀者回報營業至2018.07.29)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