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3-14

台北北門.西門-東一排骨 70年代懷舊舞廳吃酥炸台式排骨滷肉飯,古早味美食

喜歡吃台式炸排骨的我總會去尋找哪裡有好吃的炸排骨,在許多人的推薦下而得知道台北北門與西門町這的東一排骨,有趣的是他不只是賣著炸排骨飯、滷肉飯,他還是1971年時的舞廳所改造,保留那些爸爸媽媽年代時的風格。在這樣的舞廳裡吃的著飯,還有親切的阿嬤、阿公級員工,都讓人有種特別溫暖與喜歡的感覺,所以下次來到西門町不知道要吃什麼的時候,就來東一排骨感受老台北的風味吧!

不一樣的台北市:來舞廳不跳舞,吃東一排骨飯感受老台北風貌

在小年夜的晚上,和好友一葉之頁Henry相約吃飯,在大多數的店休息回家過年的時候,一時之間想不到要吃什麼,突然看到艾莉莎 文字行旅在粉絲頁介紹了東一排骨,想起放在口袋名單許久但都未曾造訪,開心的打了電話詢問,還好小年夜這晚有開呢!

跟隨著Google Map的路線來到東一排骨,當到達附近時我忍不住笑了,原來我之前常常來鬧咖啡用電腦工作,總是經過這,卻總未能發現他就是我想吃已久的東一排骨呀。

跟著階梯慢慢踏上二樓的時候,不免想起在以前七〇年代時,大家是穿著怎麼樣的服裝、梳著怎麼樣的頭髮、帶著如何的心情踏上階梯來到舞廳呢?

在坐著這些有年代感的桌椅,看著桌上擺放的花瓶,無論前身是不是舞廳,以這樣的型態販售台式料理來說,是件很有趣的事情,現在台北仍保留著這樣老台北的風貌又剩多少呢?

看著現在不停開設的新店面,以餐點擺盤或是裝潢樣貌浮誇為走向,但是食物的本質、店裡給人的歸屬感卻忘了呀……。於是一間間新開,又常聽到一間間結束營業的消息,感到不勝唏噓。

店裡放各種台語老歌,只差沒有閃爍著七彩霓虹燈,不然還真會以為來到了舞廳,準備等待欣賞下一場表演演出呢(笑)。

在正中間的位置還擺放了台電視,附近用許多假花假草裝飾之,也是頗為有趣。

保留了舞廳風貌的東一排骨,現在不跳舞,賣的是排骨飯、牛腩飯、雞腿飯、咖哩飯、魚排飯,還有麻油雞麵線、果汁、水果聖代、什錦水果盤,還有十分帶有年代象徵感的蛋蜜汁與香蕉船。

又或者你可以說,賣的是種老回憶與鄉愁。

油豆腐 $40

朋友點了這道油豆腐,本身不太喜歡吃油豆腐這類料理的我,便不對油豆腐進行評價。不過上方的辣椒蔥末醬油倒是很好吃,讓我想起紅燒吳郭魚上的配料與醬汁,結果反倒是拿了不少配了排骨飯吃,十分下飯呢!後來鼓起勇氣問了店裡的人員,以後若沒點油豆腐可以要上方的辣椒嗎?得到很爽快的答覆(太好了呀!)。

另外單點了魯蛋,一顆$10元

排骨飯(也可選麵或是乾麵) $150 排骨會與主食、配菜另外裝放

雖然150元的價格不算親民,但想想在以前那年代上咖啡廳消費和現在的咖啡館較為不同,倒也釋懷了,而且排骨是好吃的。

之前在咖啡廳坐下來聊天喝杯咖啡彷彿是種很流行、很時尚很特別的一件事情,那些感覺我無法言喻,只能以我小時候的心情來比喻,在咖啡廳內吃著夏威夷炒飯,是現在的年輕一輩無法想像的事。

排骨肉厚實且口感軟,外圍酥脆,有淡淡酒香、胡椒香也能吃到肉的甜味,是好吃的台式炸排骨,就是種讓人懷念的家鄉味。

一旁的配菜是較常見的高麗菜、鵝白菜,沒太大出色,不過還好主角排骨讓人滿意。

飯上有澆著Q軟的滷肉丁,淡淡的醬香味不會太鹹,也是種古早味。

(當日的湯是木耳香菜湯)

由於我們抵達的時間已過正餐時間,還在吃的時候,可愛的長輩級員工來收拾旁邊的桌子或是桌上的菜單,邊收邊笑著說「你們慢慢吃、慢慢聊、慢慢坐沒關係喔,因為要過年了,所以先收,不好意思啊」,本以為是一位阿姨的個性使然,沒想到其他阿伯、阿姨也是這樣,真的好可愛呀這裡。

後來有位阿姨員工還過來跟我們說「新年快樂,等下回家要小心喔,你們慢慢吃」,暖了我的心,我也回說「阿姨你也小心回家」,沒想到阿姨卻笑著回「哎呀我家就住旁邊而已啦,走路很快就到」。

各種閒話家常,宛如回到家般溫暖,離開前店裡的員工與老闆娘跟我們說「新年快樂,下次再來」,我是真心的開心地回說會再來的!

東一排骨-台北台式料理餐廳

連結|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正區延平南路61號2樓,捷運西門站5號出口步行約6分、北門站1號出口步行約9-10分

電話:02-2381-1487/營業時間:10:00-21:00(最後點餐時間為20:00),週一公休

說到營業時間,由於看網路上有好幾個版本,於是決定打電話去店裡問比較快,電話接起是一位阿姨可愛的爽朗聲「喂?!」,當我問起營業時間時,阿姨說「我們早上十點就有了!」,又是一個爽朗的答覆。

我繼續問「那你們開到幾點呢?」,阿姨說「到晚上八點最後點餐但可以吃到九點喔!」,沒想到只是個詢問營業時間的電話,我又能被東一排骨的阿姨們給萌到。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