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6-09

台北拉麵推薦-創作拉麵悠然:驚喜的淡麗系與水果拉麵,彷彿回到日本/中山國小巷內美食

台北中山區新興國中旁的巷子裡,有間可愛的拉麵店-創作拉麵 悠然,從店裡的氛圍到味道、料理都十足真正的日本味。拉麵為清爽的淡麗系風格,從湯頭、搭配的配料與雞叉燒、溏心蛋,能感受到老闆是真正愛著料理與用心在創作,這樣的心意,味道當然好。還記得那天上午和久違的朋友見面,已吃了不少食物,但是沒想到來到悠然時一點也不覺得負擔,很爽口。

台北好吃的淡麗系拉麵-創作拉麵 悠然

當太陽漸漸落下後,「創作拉麵 悠然」的老闆也開始進行了開店作業,見他拉起了簾幕,擺放了椅子,邊忙邊親切地請我們稍待等候他。

其實悠然一直放在我待存清單內,但隨著赴日本的次數增長,總習慣在日本吃拉麵,回來台灣後想念的、想吃的都是那些經典小吃-滷肉飯、焢肉飯、炸排骨又或是珍珠奶茶。直到某日見到喜愛的咖啡館Life’s Hard在其粉專與IG貼了悠然的照片後,突然引起我想吃的念頭。

待老闆忙完後招呼我們進來,這是不大的空間,整間店僅6席位。

店裡的小電視播放著日本節目,空氣中瀰漫著老闆炙燒雞肉時的香氣,彷彿那些東京都心的拉麵店般,在日本時的各種回憶一一湧現。

附帶一提,當餐點來時,從老闆手中接過餐點,還有吃完後將餐具放置吧檯上方的方式,都十足日本味,只差一塊擦拭桌面的抹布了。

  • 牆上掛了許多可愛的插畫海報。

原本是為了色彩繽紛,充滿蔬果的鹽味拉麵而來,但不巧來訪這日未供應。原來,每周菜單不同,而當周正是醬油拉麵,菜單品項也很單純,當周口味的拉麵、叉燒飯、是否加蛋或麵(蛋的部份在原本的拉麵跟叉燒內已有附)。

醬油拉麵 $190

此類清爽、味道不重卻又有許多層次的,為淡麗系拉麵。

醬油湯十分清爽,嚐的到醬香中還帶甜味,有雞脂的醇香與蔬菜甜味感,好奇之下問了老闆,原來醬油湯頭除了用雞湯與蔬菜做為基底高湯外,另加入了龍眼乾、龍眼蜜以及嚴選台中削比較粗的柴魚去熬煮。難怪啊,湯入喉時是很舒服、香醇的甘甜味感。

湯頭若能再更加醇厚,想必更好,但隨即想想,或許老闆就是想讓大家感受到如此清爽又不失香氣的美味,而且整體已很不錯。

湯內的配料有蘿蔔薄片、長絲瓜切成的圓片、稍稍炙燒過的鮑魚菇、柔嫩無腥味的溏心蛋。搭配的肉品為兩種製作方式的雞肉,一是表面雞皮帶有炙燒香氣的雞腿肉塊,肉軟嫩多汁且不膩,另一雞叉燒肉質軟且帶有胡椒香。

整碗麵非常清爽雅緻,還記得那天上午和久違的朋友見面,已吃了不少食物,但是沒想到來到悠然時一點也不覺得負擔,很爽口。

麵條軟硬適中,第一次來訪時因和朋友兩人拍照關係使得麵放軟而影響口感,因為當日未注意到時間的問題,對於用心創作餐點的創作者感到抱歉。因此,再訪時便專心吃麵,而老闆也有說因為此麵條加水量較少,確實會因為較晚吃而變軟。

叉燒飯 $60

叉燒飯也是以雞肉呈現,前方拉麵時已有介紹,此就不多加描述。見那白飯表面也炙燒,很用心。飯下方有些許醬油,同樣也十分清爽,吃的時候隨喜好扒著飯吃,或是攪拌著吃,突然感受到一股滑順香氣,是我喜愛的醬油奶油飯呀!

之前在《深夜食堂》與其他日本節目中看到了「醬油奶油飯」,當時好奇著這樣的組合會好吃嗎?於是特地煮了鍋白飯,用了較好的醬油與奶油去搭配,意外的合拍與對味,不過很肥就是了。沒想到能在「創作拉麵 悠然」吃到醬油奶油飯,開心地詢問了老闆,果真想法沒錯,是清爽系的醬油奶油飯,那麽多吃點也不那麼罪惡了(笑)。

由於拉麵內的溏心蛋由朋友Alina吃,我則是吃了叉燒飯上的溏心蛋,蛋軟綿不腥外,總覺得外圍有種糖蜜香氣,與老闆分享談話之餘,原來特地用了龍眼蜜泡,為了連結醬油或是湯頭,使其味道更加融洽。

在聽到叉燒飯價格為60元時意外的覺得便宜,和Alina兩人吃驚了一下,老闆開玩笑的說「那我要調整嗎?」。

開心地是,在我兒時成長的中山國小週邊,越來越多用心專注於餐點各方面呈現的小店。

悠然的拉麵與料理,能感到創作者的細膩想法,在呈現餐點時顧及到了香氣、視覺與口感,層次與融洽度都屬不錯表現。彷彿拉麵是藝術作品,老闆是創作者,而客人是欣賞藝術之人。藝術和味覺一樣,是很主觀的,所以我一直在練習著用心去體會欣賞各餐點的優點之處,接受與包容,才可嘗試更多風格的餐點。

若你喜歡淡麗系的拉麵,又或者和我一樣,無論拉麵口味濃、淡與否都能接受,很推薦來悠然試試這醬油拉麵與叉燒飯,而我和Alina也約好下次再一起來悠然吃鹽味拉麵。

-2018.06.23 二訪心得-

  • 為了能品嚐拉麵精準的味道,此次僅用手機快速拍攝

和朋友約好再度來訪悠然,為的就是品嚐這碗「夏至」($250)

用橘子、柳橙、黃檸檬、檸檬、芒果、鳳梨、薄荷去創作的拉麵,無論是食材、外觀上都非常獨特。從拉麵湯的溫度、水果擺盤的先後順序,都能感受到老闆的用心與巧思,考量到所有食材間的平衡,不讓檸檬太早入湯而使其變苦。

醇香的雞湯湯頭間喝得到水果的清雅與香氣,可這又和熟悉的檸檬拉麵更為不同,更加地細緻與讓人感到驚喜。水果間的厚薄度與甜度、酸度都很剛好,尤其吃到薄荷時更點出香氣,第一次吃到加入薄荷的吃法,可是卻意外的合適與順口,很快地瞬間把麵完食,很滿足與喜歡,讓這悶熱的夏天,彷彿多了點柑橘的清爽與舒適感,已期待著老闆之後的創作。

附上老闆在粉絲頁寫上關於「夏至」的吃法:

建議的用餐方式為 :
將放在雞腿叉燒上的金桔淋些許在雞肉叉燒上,

碗內靠自己這一側的柑橘類順序為

“橘子,柳橙,萊姆,檸檬”

建議拉麵一上桌聞完香氣後就將檸檬取出,

以免檸檬皮釋放過多苦味,

喜歡酸味的朋友可以將其餘柑橘保留,

喜歡多一點奶油香味的朋友請在兩分鐘內將全部柑橘取出,

才不會讓雞湯裡過強的柑橘香味蓋過奶油香味 ;

鳳梨,芒果與薄荷可以在用餐過程中慢慢食用,

轉換鹽味拉麵的鹹度,

或是留到最後以果香做味覺的收尾,

不過一切還是以各位的喜好為主,創造屬於自己的食用方式 。

創作拉麵 悠然-台北中山區、捷運中山國小站美食

連結|FBGoogle Map

地址:台北市中山區林森北路487號1樓209室,捷運中山國小站2號或3號出口步行約5分鐘。

營業時間:週三-六 17:00-20:00,週日 11:00-14:00、17:00-20:00

你也許會喜歡

發表留言